##EasyReadMore##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獨立評論(480):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真相

.
人均GDP排到100國家之後 屬於仍舊貧困國家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中共自己宣布“中國實際上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我們曾評論:“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 8月16日,日本政府宣布,承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天我們再來談這個問題。


草庵:今年7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在接受《中國改革》執行總編輯胡舒立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全年可達9%以上,這應當說是相當高的增長了。中國實際上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這是中共以自己公佈的GDP數字為依據,然後通過人民銀行的高級官員來宣布,而不是通過中央國家統計局宣布“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實在是使人感到中共是自吹自垮,令人可笑。

伍凡:其實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GDP和其它數據,國際著名的銀行、金融界、學術機構和媒體大都持懷疑態度。最明顯的是中共地方31個省市自政府上報至北京的GDP數據有28個的地方政府是超過最後由中央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有的高達超過50%和100%。可見,中共無論是中央或地方公佈的GDP數據都是虛假的,是人為製造的數據,是無法信任的。中國民間對中共公佈的GDP數據有個說法:“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這些GDP數據是為中共官員為升官所需,為維護中共政權服務的。因此,中共自吹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沒有實際意義的,世界各國不會把它當真的。

草庵: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出現由易鋼來宣布“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呢?這可能是中共當局目前面臨的水深火熱、內外交困的局面需要一個虛假的強心劑來欺騙民眾,欺騙世人,也欺騙自己。另外,最近一年來,溫家寶深受中共黨內各派的攻擊和排斥,現在由易鋼出面,而不是由中央國家統計局出面公佈“中國實際上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 ,這可能是溫家寶採取的反擊行動。中共國務院與中共中央的面和心不和是公開的事實。毛澤東主義共産黨和《烏有之鄉》長期以來攻擊溫家寶主持國務院經濟金融工作無能,現在用“中國實際上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這一手段來回擊,也會令《烏有之鄉》哭笑不得。

伍凡:日本內閣府8月16日發表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速報,按日本內閣府的統計,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名義GDP為1.29萬億美元,中國名義GDP為1.34萬億美元。日本政府接受中共公佈的GDP數據,確認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政府這一行動迅速明快,和溫家寶的密切配合也令人注目。國際輿論對此各有評論。華爾街日報2010年08月17日發表題為“雖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仍未擺脫貧困”文章,寫道:“這是政治家和媒體喜歡小題大做的有趣里程碑之一,但實際上沒包含什麼意義。什麼也沒改變:中國仍極度貧困,但增長迅速;日本雖然富裕,但相對遲滯。”

草庵:華爾街日報在這篇文章中寫道:“最新數據顯示,中國13.4億人口的產出(1.3萬億美元)與日本1.27億人口的產出差不多。以各自貨幣的名義價值計算,一個典型的日本人比一個典型的中國人富裕10倍。截至2009年,按人均購買力計算,美國人確實位列全球前10名,落後於挪威、百慕大群島、阿聯酋、科威特和新加坡等國人,僅領先於瑞士人和愛爾蘭人。日本人排名第20位左右,次於多數西歐國家和盛產石油的波斯灣國家,中國人排名第100位左右,排在阿爾及利亞、薩爾瓦多和納米比亞人之後。”巴克萊資本國際駐東京首席經濟學家喬平森田(Kyohei Morita)認為,應該更加關注人均GDP數據,中國GDP總量超越日本具有像徵意義,僅此而已。

伍凡:中國的人均DGP只有3,400美元,是日本人均GDP的10%。不僅如此,更壞的是中國的收入分配極度不合理,不公正。中國國稅總局的官員透露,2010年財政收入可望達到8萬億元人民幣,成為世界第二大財政收入國,僅次於美國。最近幾年,中國稅收年增長率高達25%~30%,而GDP的年增長率約10%。雖為全球第二經濟體,中國的人均GDP、人均收入均排名在100位之外。中共國家稅收約佔全國GDP總量的25%,再加上各種各樣的費用收入,將達到GDP總量的1/3。中國居民收入全球第幾呢?中國居民總收入在GDP的總量中從上世紀80年代的18%,下降到2008年12%。按照國家統計局提供的數據,去年城鎮居民人均收入是17,175元,農村人均純收入是5,153元,這兩個相加加權,2009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大概是10,645元(1,500多美元),在全球排名也在100名開外。而美國這幾年人均年收入基本都保持在3萬-4萬美元。

草庵:最近,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剛剛完成“灰色收入與國民收入分配”研究報告。據作者推算,2008年全國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總額為23.2萬億元,這個數據比按照國家統計局住戶收入統計調查的結果高出9.3萬億元(可視為“隱性收入”),比按照國家統計局“資金流量表”的住戶可支配收入計算高出5.4萬億元(可視為“灰色收入”)。所謂“灰色收入”,主要指兩種收入。第一是法律法規沒有明確界定其合法或非法的收入,也包括那些違規違紀但不違法的收入;第二是實際上非法,但沒有明確證據證明非法的收入。

伍凡:巨額“灰色收入”和“隱性收入”的存在,說明國民收入分配已嚴重扭曲。而其來源主要是圍繞權力對公共資金和公共資源的分配而產生的腐敗、尋租、侵占公共資金和他人收入、聚斂財富等行為,以及壟斷性收入的不適當分配。按照王小魯的分析,造成中共官方低估中國家庭收入的原因是灰色收入和隱性收入,例如黨政官員的子女結婚時他們收到數目很高的紅包,或是從房地產市場上的內幕交易中賺得好處,又或者是在給予了某些好處後獲得的私下回報。這些都是中共官場中的尋租和錢權交易的部分。這些都是2008年近9.3萬億(1.4萬億美元)隱性總收入的組成部分,相當於200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0%左右。由些可見,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GDP總量中,中共稅費收入約佔1/3,中共官員和太子黨的灰色收入和隱性收入約佔1/3,餘下的1/3中的約一半才是中國居民的總收入。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總人口中的90%人口是貪窮的。

草庵:中共為了盡快達到以GDP為指標的經濟大國的目標,其經濟路線是高投入、高資源、高能源、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率,以及居民的低收入。這種粗放型的經濟模式中共吹噓為《北京模式》。這種發展經濟模式是不可持續的。中共把資金和資源集中到國有企業,製造高GDP,來壓縮民營企業的發展空間。這種做法必然造成內需下降,就業率下降。這個北京模式製造出的高GDP是高投入、低內需,必定是不可持續的,其結果必定是無法避免的經濟危機。

伍凡:例如,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長了11%以上,而房地產的投資增長了38.1%。而且這個幅度是在政府對房地產投資實施了嚴格控制之後達到的。這幾年中國GDP的快速增長主要把賣土地,把住房交易做為重要的工具和手段。但是,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近期調查顯示,中國有高達6,540萬套空置房,可供2億人居住。近日,位於天津寶坻區的京津新城被曝光是空城。 8月6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己警告,中國房市正開始「崩潰」。其原因是在於中共為了達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目標,不顧一切以房地產業為龍頭提高GDP,提高房地產價格,而中國民眾無力購買住居,銀行發放巨額房地產貨款無法回收,造成金融危機。這就造成了中國經濟是“空中樓閣”,沒有內需做基礎,一有風吹草動,這個“空中樓閣”必倒無疑。今天時間到了,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