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頸部淋巴結腫大別大意

.

惡性淋巴瘤屬於惡性腫瘤的一種,而且這是青壯年發病率比較高的一種疾病,對勞動力影響很大。
淋巴瘤的臨床表現多樣,往往首先出現發生惡性的淋巴結或淋巴組織的局部表現,一般常侵犯表淺淋巴結,如頸部、鎖骨上、腋下、腹股溝淋巴結,也可以是縱膈、腹膜後、腸繫膜等深部的淋巴結,也可以同時侵犯這些部位的淋巴結。
不少患者在早期表現為無痛性的頸部淋巴結腫大,並不斷增大,以後其他部位如頜下、腋窩淋巴結也會陸續被發現。淋巴結可從黃豆大到棗大,中等硬度,堅韌、均勻而豐滿,通常沒有觸痛和壓痛。


縱膈也是惡性淋巴瘤的好發部位之一,多數病人在疾病初期常常沒有什麼明顯症狀,X線檢查才會發現有中縱膈和前縱膈的分葉狀陰影。縱膈淋巴瘤尤其多見於兒童。部分病例可以肝脾腫大為首發症狀,但因為這部分病人的肝功能大多無明顯異常,因此有時不容易被發現。

惡性淋巴瘤除了這些病變局部的表現以外,還有腫瘤所致的全身表現,大約有10%的患者以發熱、皮疹、盜汗和消瘦等全身症狀為最早出現的臨床表現。有的患者長期不規則發熱的原因不明,以後才發現有淺表淋巴結腫大,經過檢查才確診。
惡性淋巴瘤的表現有時比較隱匿,不易被察覺,能夠早期發現症狀,及時就診,治癒率會大大提高。

早期信號

1.無明確原因的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尤其是在部位、硬度、活動度方面符合前面所講的惡性淋巴瘤的特點的。
2.「淋巴結結核」經正規療程的抗結核治療、「慢性淋巴結炎」經一般抗炎治療無效的。
3.淋巴結腫大和發熱經治療有時好轉,但經常有反覆,並且總的趨勢為進展性。
4.不明原因的長期低熱或週期性發熱應考慮惡性淋巴瘤的可能性,特別是伴有皮癢、多汗、消瘦,以及發現淺表淋巴結腫大。
【來源:廣州日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