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夢」是人在另外空間的生活方式(上)

.
作者:王元甫

如果一天睡覺8小時,那麼人生將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夢中。中國古代非常重視夢,遠在商朝就有占夢官專門為宮廷與貴族來解釋夢,並認為夢境會反映出吉凶禍福。《周禮》與《列子》將夢分為六種,「周公解夢」就是當時流傳下來的。


我們都有「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經驗,到底夢是怎樣發生的?發生在何處?為何在烹煮黃梁的短短幾分鐘就做了經歷五十年的夢(黃梁一夢)?有人一覺醒來,盡得醫學真傳(張元素「奇夢」)?是莊周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見莊周(莊周夢蝶)?那種人不會做夢?要解釋這些夢的現象,還是要從中國古代的中醫與道家談起。

「中醫」看夢

中醫聖經《黃帝內經》說人是「天地合氣」所產生的,所以人的組成就包含兩大部分:「天的成份」與「地的成份」。「天」屬於無形,「地」屬於有形;所以人的生命不僅具有「有形」的身體,還蘊涵「無形」的成份;因此,人是同時生活在「有形」的空間與「無形」的另外空間。

人的組成 有形或無形 例子
地的成份 有形的成份(眼睛看得到的) 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天的成份 無形的成份(眼睛看不到的) 神、魂、魄、氣、命門

中醫認為五臟(心、肝、肺、脾、腎)不僅能藏精,還都能藏神,所藏之神稱為「五臟神」(神、魂、魄、意、志)。神是五臟神之首,特稱為「元神」。

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當人在清醒時,就是由元神發出意識,並透過大腦發號施令,控制著身體,產生在「有形」空間的各種行為活動;而神、魂、魄等無形生命成份則是人在睡夢中,當身體休息時,在「無形」另外空間活動的主要參與者。中醫尤其認為「魂」是睡夢的主角,因為魂白天出現在眼睛,晚上則回歸肝臟;魂在眼睛(靈魂之窗)就能看東西,魂在肝臟則會做夢。

「道家」解夢

中醫屬於「道家醫學」,其實,基本上古代中國文化皆屬「道家文化」。古代占夢官就是將夢的情境與現實生活發生的事情做統合分析,配合陰陽、五行、八卦的原理,做出禍福吉凶的判斷。現傳的「周公解夢」則是將大部分的夢境做條列式的歸納,例如夢到失火表示家運會昌隆,夢到落雪表示家中會有不幸。

周代之書《列子》(列子為道家修煉者)進一步說出解夢的方法。夢可分為六種,稱為「六候」,並以清醒時所遇到事件「八征」相配合,作為解夢的依據。

 意義 內容
八征 「形體」在有形空間所接觸的事件 故(所遭遇)、為(所作為)、得(得言所益)、喪(喪言所失)、哀(哀事)、樂(樂事)、生(生變於己)、死(死變於己)
六候 「神魂」在無形空間所發生的事情 正夢、噩夢、思夢、寤夢、喜夢、懼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