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鐘文宏挺立三不管地帶

.

【1月12日報導】2006台灣十大潛力人物|醫學公衛類得獎人(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鐘文宏形容自己的研究是:「我覺得好像踏入了一個三不管地帶!」身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他的主要工作不是替人美白除痘淡斑,而是鎮日與一種名為「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病人為伍,那是一種嚴重甚至致命的藥物過敏。
二00四年四月一日的自然期刊(Nature)中,一篇名為「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遺傳標記」的研究,鐘文宏是第一作者;二00五年三月十五日出刊的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彙刊(Proc Natl Acad Sci USA)中,一篇「降尿酸藥物引發嚴重藥物過敏症的遺傳標誌」,鐘文宏也是共同第一作者。


鐘文宏是從大部分皮膚科醫師忽略、病人更不明不白「藥到命除」的藥物過敏著手,揭開了基因之秘。他和研究團隊先發現,使用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卡巴氮平)出現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病人,全部都有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型HLA-B*1502。

接下來研究又發現,服用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異嘌呤醇)會產生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人,全部都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型HLA-B*5801,至於不過敏的人,卻只約有百分之十五帶有這個基因。

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是什麼?鐘文宏在當住院醫師時,平均每星期都會遇到一個這樣的病人:皮膚長疹、起水泡,接著皮膚紅腫壞死,皮肉分離,不僅如此,眼、嘴、黏膜、生殖器的黏膜也都潰爛,體無完膚的病人送進燒燙傷病房,還要面臨急性肝腎發炎衰竭,病人過不了這一關就死了,有的家屬因此指控醫師給錯藥。

國外研究認為,會造成上述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藥物,首推磺胺劑,然而鐘文宏所看到的病人卻多數使用抗癲癇藥物,這和國外報告明顯不同;而且光是北區長庚醫院所收治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病人,一年就有四、五十個,所以預估全台灣的發生率應是美國的三倍。

他說,經由台灣多家醫學中心統計的資料顯示,抗癲癇藥物卡巴氮平、降尿酸藥物異嘌呤醇、及另一種抗癲癇藥物「癲能停」是引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前三名,帶有特定基因的病人用了這些藥,即使第一次時倖免於難,但免疫系統已有印記,第二次再用同樣的藥物,過敏反應會加重,曾有位病患在三天內死亡。

目前只有類固醇和免疫球蛋白對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可能有療效,後者藥費高昂且沒有健保給付。鐘文宏曾經為病人申請藥害救濟卻被打回票,因為抗癲癇藥的止痛效果極好,病人因止痛吃出問題,卻屬於「處方箋外用途」,不在藥害救濟範圍內。

鐘文宏保守估計,台灣一年有近兩百名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受害者,許多患者痊癒後,留下視力衰退甚至失明的後遺症;他認為,找到致命的毒性蛋白,解藥指日可待,並希望能儘快能為病人做用藥前基因篩檢計畫,將研究成果實質回饋給幫助他的病人。

鐘文宏在南投中寮的老家毀於九二一地震,父母在組合屋住了五年,他曾經考慮改變志向,當個賺錢的皮膚科醫師,但是他父親勸他「人窮,志不要窮」。如今,常有病人一邊哭一邊感謝鐘文宏,他看到藥害救濟有限,基因檢測仍在紙上,藥廠不支援,藥害病人老弱窮病,這麼一個三不管地帶,他很高興能幫得上忙,更希望自己繼續突破,替國人爭光。

鐘文宏出生日期:1971年5月26日現職: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學歷:陽明大學及中研院合辦分子醫學國際研究博士班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經歷: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中研院基因醫藥研究臨床中心委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