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張步桃開藥方  感冒(3)

.

作者﹕張步桃
人體三大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是對抗疾病的防線,我們很多沒有表現在外的不舒服現象,其實就是免疫系統發揮功能的結果。例如,發燒或傷口紅腫熱痛,代表免疫系統正與外來細菌、病毒作戰,傷口周圍的膿,就是白血球或細菌的眾多屍體堆積的結果。

人體的免疫系統主要分布在淋巴組織,又可大分為三部分:頸部、腋下及鼠蹊部。


◎頸部淋巴組織

頸部淋巴組織是對抗感冒病毒的第一道防線,主要為抑制細菌、病毒蔓延到其他器官組織,感冒時常見的扁桃腺發炎或頸部淋巴腫大,其實就是正在作用的抵禦現象。

臨床上有許多感冒會引起頸部出現一粒粒疙瘩的病例,這種淋巴結平常不會出現也摸不出來,一旦感冒,或者吃太燥熱食物如炸雞等,就會發作;如果感冒時還不忌口,照吃油炸類等容易火氣大的食物,頸部淋巴結腫大就會更嚴重、更厲害。淋巴結也有可能是癌症警訊,總之要多加留意。

我曾有位患者,小學六年級的女生,高燒一個多月不退,淋巴組織甚至腫大蔓延到肩膀,醫院做了各種檢驗及化療都無法改善,最後轉到大型教學醫院做組織切片,發現不是惡性腫瘤,但是也治不好。


父親帶她來找我,我判斷最初可能只是淋巴結免疫的自然機轉,後來因為醫院施予各種化療,反而破壞身體的血液成分,使體內免疫系統誤以為外物再度入侵,而加大反應強度,所以每做完一次治療,情況就更糟。我開給她清熱、活血化瘀的藥,並囑咐少吃燥熱食物,不久即好轉。

中醫的看法是,如果頸部淋巴組織腫大是由發燒引起,蔓延到肩膀腋下,引發肋間神經及肋膜的問題,純粹用寒涼藥物未必有效;如果用小柴胡湯或由小柴胡湯發展出來的逍遙散等處方,會有不錯的效果。

◎腋下淋巴組織

這是人體的第二道防線。感冒病毒如果從頸部繼續向下發展,便會侵犯腋窩淋巴結,中醫臨床上稱為「腋疝風」。

高雄有位鍾先生,因傷風感冒導致腋窩下長了個蛋黃大小的淋巴結,到醫院診療後,醫師建議割除;之後,每次感冒腫瘤就再發,長到像乒乓球大小,再割又復發得更大。如此動了好幾次手術,最後整隻手臂切得體無完膚,我看得都很同情,但也回天乏術。

◎鼠蹊部淋巴組織

鼠蹊部位於大腿內側生殖器兩旁,是人體的第三道防線。當傷風感冒、過度疲勞或走太多路時,就會出現硬塊,並且紅腫熱痛。由於和疝氣的症狀相像,常被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大不相同。

依我的經驗,凡是感冒引起的淋巴結腫大,除了用小柴胡湯之外,可以加天花粉、浙貝母、青皮、夏枯草等散結的藥。

除了三大防線之外,在人體胸腔也有很多淋巴組織。淋巴的作用是負責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組織器官及末梢,一旦感冒發燒,腺體腫大,會造成淋巴組織液回流障礙,出現胸悶、甚至灼熱現象。

這時候中醫用金銀花、連翹等藥物,有相當的抗病毒效果。如果胸脅苦悶,有壓迫感及缺氧現象,大都與心肺有關,因為心臟負責輸送血液,肺臟負責氣體交換,有時傷風感冒過久不癒,影響到胸腔淋巴系統,病人若是原先即有心臟較弱的現象,心臟病出現的機率也會增加。

我建議心臟病患者在傷風感冒時,考慮用生脈飲、四逆湯、炙甘草湯等,可以一兼二顧。當然,高血壓、尿毒等病患者,對付感冒也要有相對考量。

由於現在科技進步,經過濃縮萃取藥材中的有效成分,製成粉劑或細小顆粒狀的科學中藥,藥效不亞於傳統藥劑,簡便廉價當然好用。

《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提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