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台灣人 有神秘致病基因

.

【11月29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彰化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垣崇昨天於國際基因醫學研討會發表論文指出,台灣應建立本土基因圖庫,因為歐美現有的基因圖庫無法全然適用於台灣人身上,他並主張從「基因藥學」著手,找出台灣人常見藥物不良反應的基因缺陷或變異點。
這場位於彰化市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舉辦的「第二屆國際基因體醫學及分子診斷研討會」,共有國內外約五百位醫師與研究人員參與。


陳垣崇指出,遺傳疾病具有相當大的人種差異,例如鐮刀型貧血症在黑種人身上的發生率為六百分之一,其他人種卻相當罕見,白種人常見的囊腫纖維變性症、黃種人常見的海洋性貧血症也是如此,再加上多數台灣人的祖先與來自南洋的平埔族原住民通婚,基因也與中國人略有差異,因此,建立台灣自己的本土基因圖庫已刻不容緩。

陳垣崇近三年來已建立國內三千三百多人的基因圖庫,還記錄這些人前後共三代的家族遺傳疾病史,這些基因圖庫將成為台灣各種遺傳疾病的「對照圖庫」。

他表示,建立基因圖庫工程浩大,台灣本土基因圖庫應著重「非單一基因引起的遺傳疾病」,例如具家族遺傳史的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症等,因為上述疾病的致病基因不僅分布於各基因的片段,且人種之間的差異性高,更重要的是,這些疾病與環境關聯性極高。

他建議台灣基因研究可從最容易也最能立即應用於醫療上的「基因藥學」著手。他指出,有一種廣泛用於治療癲癇、三叉神經痛、帶狀 疹等神經病變疾病的藥物,服用此藥的台灣人約有五%會出現副作用,輕者為皮膚出現紅疹,重者為全身皮膚潰爛,並因大量細胞壞死而引發腎臟衰竭,嚴重者有致死之虞,這種稱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的藥害,近年高居衛生署藥害賠償之首,但歐美白種人卻極少出現上述副作用,癥結在於兩者基因的差異。

陳垣崇說,他們與皮膚科醫師合作,發現致病癥結為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中的一個變異點,該變異點已標記為「HLA-B*1520」,只要抽血檢驗患者身上是否有上述變異點,就能預防藥害,另外,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也針對十種台灣人常見的藥害,積極找尋其藥物不良反應的基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