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人體免疫器官——淋巴結

.

作者﹕邵開江
【12月8日訊】古代邊陲常築有一些高台,專為報警之用,當敵人來犯之時,守衛者就點火為號。人體有成百上千的淋巴結,細想起來與“烽火台”的功用差不多。正常人體淺表淋巴結很小,直徑多在0.5cm以內,表面光滑、柔軟,與周圍組織無粘連,亦無壓痛,平時是“風平浪靜”的。當某處淋巴結腫大或有其它異常表現時,表明與其相關聯的區域有病變發生。
  淋巴結是機體重要的免疫器官。當細菌進入機體時,淋巴細胞會產生淋巴因子和抗體有效地殺傷細菌。“斗爭”的結果是淋巴結內淋巴細胞和組織細胞反應性增生,使淋巴結腫大,稱為淋巴結反應性增生。能引起淋巴結反應性增生的還有病毒、某些化學藥物、代謝的毒性產物、變性的組織及異物等。癌症經淋巴轉移時,也會引起淋巴結腫大,先聚集於邊緣竇,以後生長繁殖而累及整個淋巴結。因此,腫大的淋巴結是人體的烽火台,是一個報警信號。


  淋巴結遍布全身,只有比較表淺的部位才可觸及,位於頸部、頜下、鎖骨上窩、腋窩、腹股溝等處的淋巴結最易觸到。當淋巴結腫大時,可觸到皮膚下有圓形、橢圓形或條索狀的結節。如在頜下摸到腫大的淋巴結,多表示口腔有病變,如扁桃體炎、牙周炎等。頸部出現成串的球狀隆起,首先應考慮到頸淋巴結核,鼻咽癌患者往往在頸部也可以摸到腫大的淋巴結。腋窩部淋巴結腫大,常提示上肢或乳房有疾患。腹股溝淋巴結腫大是下肢、臀部有感染性疾病的信號,除此以外,筆者還提醒人們不可忽視子宮癌、睪丸癌、直腸癌導致的淋巴結出現的病理反應。左鎖骨上淋巴結腫大,多表示腹腔內有癌細胞沿胸導管向上轉移,如肝癌、胃癌、結腸癌等;右鎖骨上淋巴結腫大,表示胸腔內有癌細胞沿右側淋巴管向上轉移,如肺癌、食道癌等。患淋巴性白血病時,全身各處淋巴結均表現腫大。

  掌握淋巴結腫大的性質,對於疾病的診斷也有重要意義。如患急、慢性炎症,淋巴結質地柔軟,能活動,與周圍組織和皮膚無粘連,有游離感,急性期有紅、腫、痛等典型症狀。如患淋巴結核,早期淋巴結與皮膚和周圍組織無粘連,病情加重後淋巴結可繼續腫大,但一般可不超過核桃大小,以後可粘連融合成片,發生液化,破潰,流出黃棕色膿液或豆腐渣樣物質。癌腫所致淋巴結腫大多呈石頭樣的堅硬感,表面凹凸不平,與皮膚可粘連一起,無疼痛或壓痛。如患淋巴性白血病,腫大的淋巴結一般能活動、不粘連、光滑、不硬、不痛,也不化膿破潰。

  人們根據腫大的淋巴結所在的部位一般就可大致了解致使淋巴結腫大的原發病灶。但必要時還應當進行X線攝片、病理切片鏡檢、B超及CT等特殊檢查。這樣“順籐摸瓜”,綜合分析,躲在背後的病魔自然會原形畢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