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未來八卦方位--(二)先天八卦方位與後天八卦方位

.
1、從《封神演義》說起

上世紀80、90年代的時候,我在報紙上讀到過一則消息,說是在伏羲氏當年看到白龜的地方再次浮現出了白龜,龜甲上有八卦文。據說伏羲氏當年就是因為龜背上的八卦紋路,然後仰觀於天、俯察於地而創建了八卦,開創了中華文化的源頭。下面我就把從網上蒐羅到的信息抄錄給大家。


「19年前(作者註:即1984年),一隻龜齡200多歲的白龜曾被人從淮陽畫卦台前城湖中偶然捉到,從而,白龜池裡出白龜,印證了6000多年前人祖太昊伏羲氏於蔡水獲白龜,鑿池放養,晝夜觀察,始作八卦這一傳說的真實性。在放生6年消失於湖中之後,如今又現身淮陽。」

「為何這只白龜會在當地這麼『引人注目』?據該縣退休幹部、對民俗頗有研究的謝國慶老人講,傳說,人祖太昊伏羲氏當時從蔡河捕得一隻白龜,掘池飼養,他常臨池觀看,從白龜身上的花紋受到啟迪,畫出了八卦,因此白龜是伏羲始作八卦的聖物。世上究竟有無白龜呢?1984年8月16日凌晨,淮陽縣東關一少年王大娃在畫卦台前的白龜池釣出一隻白龜,該龜周身潔白,玲瓏剔透,重1.3斤,龜形近圓。當時據北京有關專家鑑定,此龜龜齡有235歲。專家們驚奇地發現,這只白龜身上的紋理,與伏羲氏所畫先天八卦出奇地一致,龜蓋中央有五塊,象徵金、木、水、火、土『五行』;龜蓋中央周圍有八塊,象徵八卦的乾、艮、震、巽、坎、離、坤、兌;龜蓋外圍有24塊,象徵二十四節氣,腹底12塊,俗稱『地支』,象徵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龜爪象龍,脛下有 『人』字。」

「據《元和郡縣圖志》載:八卦台及壇,縣北一里,古伏羲氏畫八卦於此。淮陽有關史料記載,白龜系伏羲定都淮陽後,從蔡水得之,鑿池蓄養之,仰觀於天,俯察於地,中觀萬物,根據天地變化取象龜圖,繪出八卦。在1984年白龜現身淮陽以前,歷史上對白龜的記載,僅出自文人墨客的想像。今年白龜又一次現身,使傳說走向現實,可以說,白龜是研究伏羲文化的『活化石』。」

當然大多數人只是把它當做故事來聽,把白龜出八卦歸為無從考證的神話故事。實際上,似乎所有民族的文化起源都有這樣的神話故事,難道神話故事就真的是神話嗎?然而我並沒有把它當成故事,我當時就想,白龜再現一定是天象變化!白龜絕不會無緣無故的出現,不會無緣無故的白來一趟。

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您權且就當做故事來聽,這不過是我的一個猜想。哥德巴赫都可以猜想,我為什麼就不能也猜想一番。

大家一定都聽說過妲己禍亂朝廷的故事吧,這也與文王推演「後天八卦」有關,是《封神演義》的主線。妲己原本是冀州侯蘇護之女,後來被五尾狐附了體,搞得個商紂王五迷三道,丟了國家,武王從此才開創了八百年大周江山,中國社會也從此進入了「後天八卦」的「天子時代」。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上世紀90年代初我看到了一則報導,說在中國湖南湘西的叢林中,發現了傳說中的九頭鳥。看到這則新聞,我深感不妙,我想當年的五尾狐就搞的天下大亂。狐狸妖媚,五尾的狐狸,那一定是妖媚異常,如今出現了傳說中的九頭鳥,這一下一定了不得。鳥怎麼著呢?鳥會唱歌,有九個頭的鳥一定歌唱格外動聽,於是沒幾年就從湘西走出了一個「辣妹子」,一直唱到了江魔頭身邊,成了小三級的「國母」,而且是以唱功著稱。如果您不相信這些,那您權且就當戲說故事聽吧!真是天象之下皆有安排,唯世人不信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