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未來八卦方位--2、先天八卦方位

.
下面我們言歸正傳,我們本節的主要任務是闡述我是如何從先天八卦推導出後天八卦機理的。那麼首先就讓我們看一下先天八卦方位的樣子以及其中的一些寓意。


「先天八卦方位」圖,也就是傳說中的中華文化始祖伏羲氏仰觀於天、俯察於地所創造出來的那個八卦方位。當然這是在人類社會中八卦起源的說法。其實八卦有超越於人類的更高的起源。那麼研究八卦方位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們為什麼要研究八卦方位呢?我們知道,八卦是一種宇宙模型,具有預知宇宙未來和人生命運的功能。怎麼預測呢?當然最經典的就是可以通過蓍草或者銅錢來占卜。這是針對某一件具體事件的問卜,落實到具體的某一個卦象上問吉凶。如果要研究某一種大的事件規律,比如人類社會的更迭演化規律,那麼你就必須知道卦與卦之間的排列順序,這就是八卦方位所要解決的問題,也就是八卦的排列次序。幾千年來,所有基於《周易》的命理術數都是基於文王的「後天八卦方位」次序建立起來的。而「後天八卦方位」是周文王根據他所觀察到的後天天象的變化而推演出來的。因為是周文王的後天易學,因此就叫做《周易》。其實易學並非只有《周易》一種,比如在文王之前的易學,有《商易》(商朝的易學)、夏易(夏朝的易學)等等,《夏易》又有《連山易》,《商易》又有《歸藏易》等等。按照這種名稱習慣,那麼西漢的易學,就叫做《漢上易》了(西漢東漢又稱漢上漢下),就是我年少時拿到的那個版本。但是,本質上講,《周易》以來的易學版本與《周易》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都是基於文王的「後天八卦方位」的排列次序,只是添加了後人的解釋而已,比如現代的《周易》版本中就有北宋的邵雍邵子的解釋。

先讓我們看看「先天八卦」的各個卦象分別都是什麼意思。「先天八卦」分別是1乾、 2兌、3離、4震、5巽、6坎、7艮、8坤。這種排列順序好像有點奇怪,好像如果順時針念應該是乾、巽、坎、艮、坤、震、離、兌,或者按逆時針讀應該是乾、兌、離、震、坤、艮、坎、巽,但是確實是我說的這樣的排列順序。那麼為什麼是我說的這種排序呢?這叫做「太極循環」,而不是我們現在人所瞭解的「圓周循環」。這些我們在下文中都要講到的。那麼1乾、2兌、3離、4震、5巽、6坎、7艮、8坤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呢?說到這裡,一些讀者可能需要耐心一些,因為我的這種闡述方式是講給那些絲毫沒有《周易》八卦基礎的讀者的,所以基礎知識可能要講的詳細一點。因為「先天八卦」對應於宇宙天象,於是「先天八卦」的涵義分別對應於自然界的一些要素,分別是:1乾代表天,2兌代表沼澤,3離代表火(作者註:火或者代表電,我們在「未來八卦方位」中會用到這個涵義),4 震代表雷,5巽代表風,6坎代表水,7艮代表山,8坤代表地。

那麼「先天八卦方位」圖又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知道,「先天八卦」是文王之前的易理,是伏羲氏所創立的,對應於文王之前的宇宙天象。那麼那個時候的宇宙天象又有什麼特徵呢?我們能夠從「先天八卦方位」的圖像中窺探一二,因為「先天八卦方位」與那時的宇宙天象是對應的。「先天八卦方位」能夠反映出在接近人類的這層宇宙空間,也就是人類所存在的這層宇宙中,自然萬物都是兩兩相對而生的,都是兩兩相對而存在的,比如天對地(乾對坤)、火對水(離對坎)、風對雷(巽對震)、山對澤(艮對兌),見圖二。這種對立存在也就是這個時候的宇宙特性,很強調萬物的對立性,正所謂,有佛就有魔,有人就有鬼。因此「先天八卦方位」圖反映出一種陰陽對立的世界,也就是反映,從宇宙一定層次產生的相生相剋的理走到了一種極端的狀態。所以「先天八卦方位」實際上就是初始宇宙走到了一種極端對立狀態的寫照。

那麼我們從「先天八卦方位」圖中還能看出什麼呢?就是「先天八卦」關於卦之陰陽的定義方式。我們知道,八卦中的每一道叫做爻。爻可分陰陽。陽為一道長,陰為兩道短。這是爻的陰陽之分。那麼如何區分或定義每一卦的陰陽呢?「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對卦象陰陽的定義是不同的,這是掌握從「先天八卦方位」之理到「後天八卦方位」之理的關鍵所在。我們知道,八卦中,除了爻的概念之外,還有爻位的概念,就是所謂初位(最下爻所在的位置)、中位和上位的概念(作者註:在《周易》64卦中,最下部的第一爻的位置是初位)。西方的理性分析中沒有「位」的概念,因此「位」是東方文化所特有的概念。儒家的「中庸思想」和傳統文化的「九五之尊」的說法也都是從這裡來的。

在「先天八卦方位」中是以初爻位置的爻的陰陽定義卦象的陰陽的。比如乾、兌、離、震的初爻位都是陽爻,所以這四卦就都是陽卦;同理,巽、坎、艮、坤四卦初爻位都是陰爻,所以這四卦就都屬於陰卦。按照這種陰陽卦的劃分,我們把「先天八卦方位」圖上加入了太極,也就是「先天八卦方位」與太極的關係。

那麼我們可以得到什麼信息呢?也就是說,任何一個生命的陰陽屬性,是由你在初生位置上的陰陽屬性決定的,這就是初爻位的陰陽定義先天陰陽的意思。因為一個生命在你生生輪迴的過程中,你男女陰陽的屬性會不斷的變化,可是你真正生命的陰陽屬性是由你先天初生的陰陽決定的,也就是在初爻位上的陰陽所決定的。我們知道,八卦中的三個爻位,上位、初位、中位,分別代表三才之中的天地人,而且人居中位,所以要守中、要中庸。在64卦中,上三爻稱為上卦,以第五爻位定義上卦的中位,代表人,屬於是上人,是帝王之位,故稱是九五之尊,代表帝王之位。而64卦六爻的下三爻又稱下卦,其中第二爻為中位,為下卦天地人的人位。因為是下卦中的人位,是下人,所以又稱為臣位,也屬於九二守中之位。而一般的三爻、四爻都屬於進退兩難、如履薄冰的位置,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來。而初爻,下部的第一爻,往往是萬物初生的景象,決定初生的陰陽,屬於能量非常薄弱的景象,屬於所謂「潛龍勿用」的狀態。而最頂上的第六爻往往屬於超越了中正中庸之位的過猶不及的位置,屬於「亢龍有悔」的狀態。

在修煉界中講,人的生命是來源於高層宇宙空間的,因此人的真正生命屬性是元神,不是肉身,大法稱之為主元神,以往的許多道家功法稱之為識神。人的真正生命是元神而不是肉身。而元神與肉身之間性別不一定是一致的,特別是到了陰陽反背的時代(「後天八卦」時代)就更是如此。顯然,我們從「先天八卦」中就可以看到這樣的理,八卦的陰陽是由初位(第一爻位)的陰陽決定的。「先天八卦」本身就有這一層意思。

接下來,讓我們再看一看「先天八卦方位」與太極的關係。我們發現這個太極是一種左陽右陰之象,也就是所謂的男左女右之象。這種左陽右陰的太極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呢?我們知道,陽氣清而輕,上行;陰氣濁而重,下行。左陽右陰代表陰陽互不相交。不相交也就是沒有「相生」的機制(只有相對立、相剋的機制),也就是宇宙高層空間的「神人」或「天人」還沒有下走。地上如果有人(文王之前的人)的話,那麼也就只是地上產生的人,也就是人的那個肉身,還沒有思想與文化,也就是那張人皮裡待著的都是地上人,與天上人還沒有什麼關係。「先天八卦方位」的根本意思就是代表「第一宇宙」的特性。當然我所說的這個「第一宇宙」絕不是人類知識或實證科學所認識的那個所謂的 130億光年的那個「小宇宙」,是大法中所講的那個承載了幾千萬洪穹環宇的那個「大宇宙」。「第一宇宙」也就是所謂的「舊宇宙」。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