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未來八卦方位--3、將三才結構中「人」的要素水平展開為人軸

.
隨後呢,我將第三要素水平展開,我當時叫「決策軸」。我們沒有必要研究這些展開要素的具體名稱和意義,這不是本文的意義所在,我們關鍵是要使用水平軸展開本身的意義。因為原論文是英文,比如「力量」這個詞,英文原文是power,既有權,又有勢,還有力的意義,但是中文「權勢」絕對是一個負面詞彙,所以我只好使用「力量」這個詞來代替,但是總沒有「勢」的那個意味,無法全面反映power的意義。其實中文也是如此,有的詞彙,特別是內涵深厚的詞彙,翻譯成英文時,你可能使用幾十句上百句都無法說清。這就是文化思想的差異。離開了那個語言環境和文化環境,單獨從文字意義上去理解一些詞彙的深刻意義,你怎麼理解都理解不清的。


後來當我瞭解了天地人三才結構之後,我反思我的論文方法論,我發現我所建立的「決策軸」就是對應三才結構的「人軸」展開,也就是將天地人三要素中的「人」這個要素展開為水平「人軸」,展開為更多的水平要素——決策要素。

對應於水平展開的「人軸」,我把原來天地人那個豎軸就叫做「神軸」。「神軸」是垂向的,「人軸」是水平的。後來我用這個「十字軸」(我又稱之為 「十字象限法」,我有很多研究用途)研究東西方不同的思想與文化。西方的主流文化,包括幾百年以來的實證科學傳統,整個都是在水平「人軸」上。西方思想就是水平的,都是在人類所存在的這個水平層次上。因為是在水平層面上,不能追求更高層次的東西,所以就追求水平層面的延伸或發展,追求外延和物質半徑的擴大。而東方思想是垂向的,東方先賢們和修煉人所追求的都是層次的提升,都是在垂向的「神軸」上,所以東方文化講究人性教化,講究提高心性。

「人軸」又稱為「人世軸」,「神軸」又稱為「神宇軸」,我以前還稱為「天軸」。因為「天軸」容易與天地人的天和天乾的卦名相混,所以還是叫做「神軸」或者「神宇軸」比較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