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點睛文典:神來之筆

.

作者: 千載雪
【2012年05月29日】

寫作緣起:前日下午,公司無事,我躺在床上小睡一會兒,夢見附近的一位姐姐,連續四次跟我說:“神來之筆”。醒來覺此夢絕非偶然。

靜心觀之古今那些流芳百世的文人騷客,他們創作的很多膾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在夢中得到的啟示或者來自於“靈感”。那麼我們今日就說說這種啟示和靈感的產生。


讀過一些書的人都會知道在中共的教科書中曾經引用發明家愛迪生的一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這句話可以說影響了幾代人。深受中共洗腦的中國人,深信天才就是依靠後天的努力而產生的。其實這句話也是在給中共的無神論做註腳。隨着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而且隨着中共的統治越來越不得人心,人們開始質疑中共所說的一切。就拿這句話來說,後來人們發現,這只是上半句,下半句讓中共閹割掉了。下半句是:“但那1%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這些在大陸的“天涯問答”中就可以看到。要知道這話出自於大發明家愛迪生的口中。相信這句完整的話是愛迪生從事發明生涯很多年之後做出的精闢總結。

這說明一個最為關鍵的問題:中共的教育也好、宣傳也好,不看重的是事情的本來面目,而是選擇對於它統治百姓有好處的部分。這樣就是斷章取義,甚至往往就把事情的原有的意思故意弄反了。所以身處中共一言堂宣傳中的人往往不自覺的就會被洗腦而不自知。

古語說得好:偏聽則暗,兼聽則明。希望廣大朋友們遇到中共的宣傳時多留點心眼,多想一想為什麼,多看一看外媒是怎麼說的。其實有些事情要想分清誰說的真實,那好辦,就看誰會公開讓人接觸事情的本身。不讓說話的肯定是有巨大陰謀在裡面。

好了話題不往遠說。今兒咱只聊靈感的產生。

俗話說,“李白斗酒詩百篇。”也就是李白在喝得酩酊大醉的時候是最能作詩的。類似的是,蘇東坡在喝醉的時候最願意寫字,有求字的人,要想要字,就準備一些好酒讓蘇東坡喝得痛快,然後蘇東坡就開始寫那精采絕倫的字。古來很多名人高士都在酒中得到靈感。

還有一種靈感來源是在夢中。李白有一篇流芳百世的名作《夢遊天姥吟留別》也是在夢中或夢后寫成的。詩人在夢中穿上東晉詩人謝靈運特製的登山木屐,在半空中望見海日初升,聽見天雞鳴叫,正在曙色初開、山花迷離的小徑上休息,剎那間又覺暮色降臨,耳畔但聞熊咆龍吟,驚魂甫定,忽然霹靂一聲,山嶽崩頹,天門大開,一個神仙世界呈現眼前:“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群兮紛紛而下。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如果不是在夢中,在人間根本看不到,想象不到會有如此壯觀的場面。其實對於李白而言,他本身就是一位修道的人。

關於謝靈運,在《萬載南源謝氏族譜》中是這樣記載的:“王奐公幼子公義,字靈運。少好學,靈心秀質,吐吸山川,與顏延之齊名,文章為江左第一。……”其實 我們細看其中的幾句“少好學,靈心秀質,吐吸山川”細細品味這幾個字,說明兩點:一,心“靈”。這種“靈”,不僅是靈活,頭腦轉的快;而是說明,“心”中 有一種靈性。古來人們都明白“萬物皆有靈”的道理。雖然各種萬物存在的形式和狀態不同,都是有靈性的,也就是說都是有生命的。只不過生命存在形式不同罷 了。而這種感知萬物的靈性,就需要有一顆靈動的心;二,質“秀”。說白了也就是道德標準高尚。想當初他的曾祖父的弟弟謝安,就是一位曾經拋棄富有的高貴的家族生活而自願隱居的高士,而且願意結交文人墨客,後來雖然出仕,為東晉的安定可以說立下汗馬功勞。在史書上被稱作:“江左風流第一丞相”百姓叫他“東山賢人”。那這位喜歡遊山玩水的詩人,也受先祖的影響其詩充滿道法自然的精神,貫穿着一種清新自然恬靜之韻味,一改魏晉以來晦澀的玄言詩之風。

其他很多傳統的知識份子一般是崇尚黃老之學,或者精通佛學,然後用一種豁達的心境,和充滿睿智的眼神來看待萬物,那當然一切萬物的靈動與秀美自然就瞭然於胸,自己感同身受,最終用筆寫出來,流傳千古。從這一點上來看:心胸和智慧是成正比的。有多大的心胸才能有多大的智慧和能力。

當人們看到這些絕妙的文字的時候,都會驚嘆這真是“神來之筆”:氣勢恢宏,清新自然。能把原本平實的東西,寫的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記得過年的時候我通過看神韻晚會,當時對於“神來之筆”有了新的感想。

一個人如果具備了很高尚的德行,而且要通過他的筆把一些事物的本來面貌反映出來,以留給後世,起到文化的教育作用的時候,那麼就會有一定的“緣起”,讓他遇到某一種事物。他會琢磨,當怎麼琢磨也琢磨不清楚,或者怎麼表達覺得都不是很恰當的時候,他也許累了躺在那裡休息一會兒或者是喝酒,其實就是進入一種主要的思想被麻醉或者休息狀態。那麼有一些根基好的人就會得到一些額外的點悟。進入到某個場景中,或者遇到什麼神仙之類的。到那裡真切的感受一番,醒來之 后,下筆如行雲流水,氣勢若天馬行空。別人看了之後往往拍案叫絕。

我覺得這才是“神來之筆”的本意。

看到這裡有的朋友會問:那照你這麼說來,一個人寫東西寫出神韻來,都是神的功勞唄?一切都是神給的唄?那神咋不給一般的人顯現呢?可以說都是神給的。其實 嚴格說也不一定全是神仙給的。因為古來人們都明白人有三魂七魄嘛。也就是平時主宰你的是其中一個,別的平時不怎麼管事。如果你要是遇到解不開的難題了,在 你這邊睡覺或者喝醉的時候,別的就通過便利的方式告訴你一聲。也就是說,古人都知道人是有輪迴轉生這種現象的,在轉生的時候,要喝孟婆湯,忘卻從前的記 憶。那麼那只是你三魂七魄中的一個忘卻了從前。別的雖然也在不同程度的迷中,但是有的比現在主要管事兒的清醒一些,那麼他也就多知道一些。也就是說你這邊 為難的時候,他們也許其中的一個或幾個幫你一下子。當然有的的確是神仙的點悟。這類事無論在《封神演義》還是四大名著中屢屢出現。可謂是古代知識份子的一 種共識。

那麼說到神仙點悟,為啥這種點悟不是普遍性的,換句話說為啥神仙不經常顯現出來?這也正是中共灌輸的無神論的毒害所在。

對於神仙的有無,很多人不是站在一個公正的立場上去看。別的不說,我們都知道,宇宙茫茫,浩大無邊。星球更是數不過來。那麼在這麼龐大的宇宙中,我們就認 為只有地球上有生命,請問這是不是夜郎自大的唯心主義?如果我說:“一百光年之外的某個星體上有生命。不信你去看。”你會說:“我們即使按照光速航行,到 那裡我們也壽終了,根本看不到有和沒有。”也就是說,我們的科技水平和生命是有限定的。那麼既然承認有局限,那為啥不能用一種開闊的思想看問題呢?

而且從古至今,留下了很多神仙的遺迹,而有的修行人甚至留下了得道成仙的奇迹。比如有的留下了佛骨舍利,至今有的寺院還保留着幾百年前圓寂高僧不腐的肉身,等等這類事情在網上一搜一大堆,不用細說。

至於說神仙為啥用點悟的形式,而不直接顯現?俗話說人肉眼凡胎。如果神仙變成和人一個樣子,人根本看不出來。人覺得自己如果都真切的看到神仙了,他就不會 做壞事了,就一定相信神仙說的。問題是,神仙和人不是一種層次的生命。從身體的組成和心性都不一樣。人眼睛只能看到這層物質構成的一切。而神仙不在這個物 質組成的環境中,人有人的環境。人想看什麼就能看到什麼,那人真的就是神仙了。那是不行的。所以神仙都是在點悟人,即使出現也在睡夢中或者在不經意的時候 出現,也是為了點悟人。而且一般的都點悟那些道德高尚的,根基好的、悟性佳的人。如果是讀書人或者才子,他們會把這些寫出來,流傳後世。這也就達到了神仙 點悟某個人的真正目地:是通過他的筆把應該給大眾留下的文化精髓記錄下來,流傳後世,從而奠定一段文化。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說,那些神仙是通過一個有德有才 者奠定一段文化,也算是對於中華文化的承傳和發展是有功的。

當然話既然說到這裡了,那咱就延伸、多說一點:在歷朝歷代都存在神仙點悟有德有才之人都留下很多的點睛之筆,那麼拿現在的形勢來說,天文學家說現在好像是 在發生着宇宙巨變,在人間有很多預言中也說到了,現在正好處於文明大變革的當口上,而且現在出現中華傳統文化熱,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都想從傳統文化中尋 找出路。那麼從這一點上來說,過去無論中華歷史上所積累的那些點睛之筆,是不是都給今天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的人類找尋回自己,找尋回上承天時,下順 地利,中正人和的“王者之道”呢?也就是說現在人在中華文化中找尋着真正達到“天地人”三才和諧共處之道!那要是這麼說,當初那些點悟讀書人留下文化的那 些神仙,真的是功勞巨大!如果沒有他們當初的點悟,就沒有今日找尋的參照。那麼再反過來說,今日很多人在寫到他們所給後人留下的文化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點 睛了他們的真正意義呢?如果把歷史立體的看,當初是神仙給了有德有才的人的“神來之筆”,留下了一段文化;而今朝,後世的人們明白了從前的“神來之筆”的 意義所在的時候,再用筆,用心把這些寫出來的時候,對於當初的那些神仙來說是不是“神來之筆”呢?其實這一來一往,恰恰說明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常說的:“因 果報應,屢試不爽”的無所不在!無論是神仙也好,世人也好無論做什麼,到頭來都是給自己做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