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未來八卦方位--4、我是如何推導出文王的「後天八卦方位」的?

.
我講這裡有一個前提和三個原理。一個前提就是前面剛剛講過的分軸前提,定義出水平「人軸」和垂向的「神軸」。那麼三個原理又是什麼呢?就是三個變動原理,兩個是宇宙變動的原理,一個是人類社會變動或調整隨動的原理,就這麼三個原理,很簡單,一點都不複雜。


讓我們先把十字分軸法的方法應用到伏羲「先天八卦方位」上。於是我們就得到了。乾坤天地二卦在神宇軸上。因為我們知道,如果將八卦與五行相結合的話,五行中央是土,土旺四方,中央為土。土就代表人,中國文化「以土為尊」,人居土位,所謂「中土」嘛。因此中央為人,所以「神宇軸」就隱含著天地人的關係。而水平「人軸」展開為坎離水火,代表著人世間人類最離不開的兩種物質,所以水火二卦代表人類,代表水平展開的「人世軸」。就是「先天八卦」與十字軸的關係。於是關於研究變動的前提我們就準備好了。

接下來我們就應該研究如何變動了,這是易理中最核心的,關於變動之理,變動之機。《易經》就是易理,就是變化之理,就是關於宇宙如何變動?天地如何變動?人類社會如何變動?人類應該如何應天而變動?這些都是最大的易理,絕非小道所研究的看命算卦那麼簡單。

那麼到底應該如何變動呢?或者說宇宙的變動應該如何反映在八卦方位的變動上呢?首先我是受《轉??》中的啟發。如果大的宇宙變動,那麼反映到八卦方位上會是什麼樣呢?前面我們分析了「先天八卦」的兩個軸,那麼宇宙的大變動一定反映到「人軸」與「神軸」的轉動上。宇宙要變動,目的是改變宇宙,是行動,是要救度,是「天人下走」,因此「神軸」要逆時針旋轉。而人要返回宇宙,因此要修煉,要提升,所以「人軸」要順時針旋轉。我當時就是這樣想的。但我現在認為,從「先天八卦方位」到「後天八卦方位」的變化,是因為神軸動,因為天人下走。因為神軸動,所以就必須與人軸換位,人軸在這裡只是呼應而動。而人軸動,返本歸真,那是從「後天八卦」到「未來八卦」變動的原因。

「神軸」與「人軸」互動換位,這是推導「後天八卦方位」的第一個變化原理。反映的是「天人下走」這個重大的宇宙事件。也就是說,宇宙的大變動首先在「八卦方位圖」上的反映是「神軸」與「人軸」的互換。通過「神軸」與「人軸」互換,我們得到了一個從「先天八卦方位」向「後天八卦方位」推演的過渡狀態一。

我這裡必須對那些細心的讀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因為我前一版本的推導有所疏忽,對「先天八卦方位」的排布有所錯誤、有所疏漏,所以請允許我對大家表示歉意。實際上我發現這種疏漏導致我漏掉了一個宇宙變更之理,所以我現在的變更原理是三條,而不是兩條。我遺漏了什麼變更之理呢?是一個關於太極的反轉之理。應該說明的是,我通過讀者們所提醒所發現的這個太極反背原理對本文的補充,不僅沒有影響「未來八卦方位」的推導結果,反而使這套推演原理更加完美、更加精彩。謝謝大家,也謝謝神靈的護佑。

接下來讓我來介紹一個由此而相關聯的八卦概念,天圓地方圖,或者叫做外圓內方圖。天圓地方圖說明什麼呢?就是說,在八卦方位圖上,居於「人世軸」和「神宇軸」的四個卦,也就是代表四個極上的四個卦往往被認為是天圓四卦;而居於另外四個角上的四卦往往被認為是地方四卦。天圓地方往往是說圓代表天,方代表地。但筆者認為這是一種小理解。我更願意接受外圓內方的認識。也就是,圓代表外,代表「大宇宙」,而方代表內,或者「小宇宙」,或者人類所居住的銀河系。

那麼,我們會發現,我們之前所做的變化之理,是針對外圓的四極卦的轉軸換位,並且是按照法輪旋轉的大宇宙的機理。這種轉換涉及到了外圓四極卦,並沒有涉及到內方小宇宙四角卦的轉換。那麼四角卦又應該如何變化呢?這時我們前面講到的太極方位就起作用了。請讓我們把先天太極放在天圓地方中。

接下來,我們發現,按照小宇宙的變化之理,也就是按太極陰陽反背之理進行變換,即,我們應該以神宇軸為對稱軸,將內方四角卦做兩兩對調,即巽兌對調,艮震對調,於是我們就可以得到先前文章版本的那個過渡圖,我們現在稱之為過渡圖二。

我這裡必須再次感謝那些細心的讀者,給我指出前一版文章的錯誤。我真是非常衷心的感謝。因為我在理論的修正中驗證到了這樣一個理,也就是,大宇宙的變動之理,也就是外圓四極之卦的變動之理,是根據法輪旋轉之理而換軸;而小宇宙變動之理,也就是內方四角之卦的變動之理是根據太極之理而陰陽反背。

這個過渡狀態二就與文王的「後天八卦方位」看起來有些相似了,但又不完全相同。接下來,就是邵雍那句話提醒了我,所謂「邵子曰,此文王八卦,乃人用之位,後天之學也。」也就是說,「後天八卦方位」講的是人理,人間之理,所以「天人下走」,這是在經歷了換軸的大宇宙變動和太極陰陽互換的小宇宙變動之後,也就是宇宙之人「下走人間」之後,就必須從新按照人理調整一下。這就是第三個變動之理,人間變理。

那麼人間之理又應該怎麼變呢?也就是接下來我們應該如何做卦象的調換呢?首先,因為乾坤二卦在「先天八卦」中代表天地,在「後天八卦」中代表父母。我們知道,「後天八卦」代表人倫,而人類社會是天地相交的產物,所以真正代表人倫的不能是乾坤二卦,只能是其它六卦,因為乾坤二卦不能夠自己又代表天地,又代表天地所生的人倫吧,因此乾坤二卦代表的父母不能代表人倫,不能代表人類社會,而只有使用其它六卦代表人倫,代表人類社會。在「先天八卦方位」中,乾卦為極陽,是諸陽卦的首領,坤卦為極陰,是眾陰卦的首領。太極又稱為陰陽魚,按順時針旋轉方向看,陽魚頭在乾,陰魚頭在坤。

現在轉換為了「後天八卦」,應該是人位之理,人倫之理,就不能夠由乾坤父母二卦來領導陰陽魚了,因為乾坤父母二卦不能在人倫之內,他們不能夠自己生自己。那麼人倫之理,也就是人倫的陰陽魚應該分別由誰來引領呢?如果能夠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那麼推導「後天八卦方位」的一切秘密就揭開了。

答案就是「長子代父,幼女代母。」如果將過渡狀態的乾卦與長男震卦對調,並把坤卦與少女兌卦對調。對調之後,我們就得到了文王的「後天八卦方位」圖,絲毫不差。

那麼為什麼要這樣對調呢?為什麼要「長子代父,幼女代母」呢?我們知道,在「先天八卦」中,乾為純陽、極陽,為群陽之首,引領陽魚;坤卦為純陰、極陰,為群陰之首,引領陰魚。現在「後天八卦」之中,乾坤父母二卦不在人倫之中,屬於「後天八卦」的父輩,也就是具有「先天八卦」的屬性,那麼接下來由誰來引領陰陽呢?顯然在六位人倫卦象中,長男可以引領群陽,因為陽者,以長為尊。比如我們前面講過,七九皆為陽數,以九代陽,陽數應該取其長者。而陰者,是以少為尊,六八皆為陰數,以六代陰,陰數取其少者。所以是少女代母,而不是長女代母。就是這個意思。

那麼「長子代父,幼女代母」這個人倫之理還有什麼其它涵義或意義嗎?我們講意義是多方面的,我們這裡略舉一二。

首先,從長男到少女,代表傳統社會中一家之內的所有子女。我們知道,傳統社會是以家庭血脈為連接紐帶的,在家要講「百善孝為先」。這就是最根本的倫理,是對子女的要求。

再者,放在社會的角度來看,「長子代父」是什麼意思呢?全社會的長子是誰呢?就是天子。天為父,天的兒子、天的長子那不就是天子嘛!所以天子代表人間之極其尊貴。那麼少女呢?女者在傳統社會是卑微的,少女就代表極其卑微的下層人士,代表女婢。那麼從長子到幼女就代表從上至天子到下至奴婢的全部人類社會的成員。就是這個意思。

這裡我需要提一下,在文王推出「後天八卦」之後,中國社會就進入到了「天子時代」。這一下就經歷了三千年。我們知道,在周之前的夏商時代,帝王都稱為大王,就連不可一世的商紂王也只是被稱為王,王以下是侯,各方的侯稱為諸侯。只有到了文王之後,周朝開始才有天子之稱。因此,我的歷史斷代與黨文化的完全不同。結合德魯克的思想和稻盛和夫的思想(我以後還要專門文章討論),人類歷史按照社會的有效組織型態可以劃分為「國家主義時代」、「企業主義時代」和「小組織或個人心理導向時代」。在國家主義時代,中國的傳統社會又可以劃分為與「先天八卦」相對應的「神傳時代」或「帝王時代」和與「後天八卦」相對應的半神文化的「天子時代」。「神傳時代」就是夏商兩朝及其以前時代,包括從伏羲到五帝的傳說時代,很少有文字記載和文化思想流傳。為什麼?絕不是黨文化所講的什麼生產力落後呀這些原因。是因為神不讓這些記載流傳,是因為與宇宙正法和「天人下走」沒有關係,是因為那些事情是與「先天八卦」對應的,與「後天八卦」沒有關係。而「天子時代」就是從西周開始到滿清滅亡的1911年,前後三千年。這就是我的歷史斷代法,我是根據天象的變化而劃分。「神傳時代」就是「先天八卦方位」時代,「天子時代」就是「後天八卦方位」時代,是建立人類文化的時代,是為了「未來八卦時代」做準備的時代,也就是為了宇宙正法做文化和思想準備的時代。我這些話,可能有許多讀者聽不太明白,或者不太相信,但是我不說又不行,因為這些話都與「未來八卦」密切相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