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未來八卦方位--(四)從後天八卦方位推導未來八卦方位

.
1、推導未來八卦方位

我在前面講過了,推導出了「後天八卦方位」以後,再來推導「未來八卦方位」實際上就很簡單了,但是推導出來的結果卻非常不簡單。讓我們先模仿推導「後天八卦方位」的步驟,首先讓我們完成那個 「前提」步驟,也就是讓我們先把十字軸擺放到「後天八卦方位」的圖像上去,於是我們得到了。


那麼接下來我們應該幹些什麼呢?按照前面推導出「後天八卦方位」的經驗,我們就應該按照宇宙變化之理進行變軸了,也就是將「人軸」與「神軸」互換。雖然這次也是變軸,但是變軸的意義與前一次卻有所不同。不同在哪裡呢?前一次變軸所對應的宇宙之像是「天人下走」,所以是「神軸」逆時針轉動為主動軸,「人軸」轉動是一種呼應而動。關於這一點,我們以前已經闡述過了。而這一次變軸的意義與前次的「天人下走」是不同的,這一次變軸所反映的宇宙之像是世上之人(修煉好了的那部分人)要返回宇宙,是一種「返本歸真」之象,所以「人軸」順時針旋轉是這一次的主動軸,而「神軸」逆時針旋轉是這一次的一種呼應。於是我們在「後天八卦方位」中加入轉軸之象。

我們講變軸是第一變動之理,是大宇宙的變動之理。從這個轉軸之象中,我窺測出這樣一些信息。這是只我的窺測,但是我還是覺得應該講出來。就是我們可以看到 「神軸」旋轉含有「天火降」(上居天位的離卦)和「黃泉升」(下居地位的坎卦)的景象。這是我們用「先天八卦」的涵義所進行的一種解析。當然「神軸」逆行還有其它的意思,我們不想在本文中進一步展開討論。

經過換軸之後,於是我們得到了一個從「後天八卦方位」向「未來八卦方位」的過渡狀態一。接下來我們就必須按照小宇宙的太極之理進行陰陽反背而動,把已經反背了的太極再從新反背回去。

我們將上陰下陽的後天太極放在上面的過渡圖上,以便於按照太極的小宇宙之理,以「人軸」為對稱軸進行調卦,分別將坤與乾、巽與艮進行太極反轉。

按照太極反轉之後,我們得到圖。

接下來,我們就應該調卦了。上一次調卦,我們是按照「長子代父,少女代母」調的卦,那麼我們這一次又應該如何進行調卦呢?而且上次我們互調了四卦,顯然,這一次我們也應該互調四卦,

接下來,首先我們知道,先天之理告訴我們,應該左陽右陰,男左女右,而我們現在是中女(離卦)在左、中男(坎卦)在右之象,也屬於男女顛倒之象,所以我們必須按照男左女右、左陽右陰把坎離二卦進行左右換位。接下來,我們還應該遵以「長上少下」,長者居上,少者居下的人倫原則,將長女的巽卦與少男的艮卦進行調整(也可以理解為是按照自然的風雲為上、艮山為下進行調整)。於是我們就得到了。這就是「未來八卦方位」圖。

我為什麼這麼肯定就是「未來八卦方位」圖呢?這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為,我是嚴格按照推導「後天八卦方位」的方法和原理進行的推導,有前次推導的驗證和保證。第二,就是我在推導過程中的原理都是可以講得通的。第三個就是那些推導出來的結果所揭示的信息。前兩條我們就不談了,下面我主要談談第三方面,也就是「未來八卦方位」的涵義。

在推導「未來八卦」之前,我就一直想像著「未來八卦」的樣子。我們知道,「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對陰陽的定義是不同的,「先天八卦」以初爻位定義,而「後天八卦」是以某一爻的陰陽屬性確定卦象的陰陽,並從自然萬物之理變成了人倫之理,那麼「未來八卦」 的陰陽又將如何定義呢?因為爻與爻位的方法都已經使用過了,那麼接下來我又應該使用什麼方法來定義卦象的陰陽呢?是使用不同的爻位嗎?還是要通過爻位的變化來反映出新宇宙或第二個宇宙的屬性?我之前一直這樣思考著。另外,我還有這樣一個想法。大家知道,「先天太極」是左陽右陰,「後天太極」是陰上陽下、陰陽反背,那麼「未來太極」一定應該是將反背了的太極再糾正過來,一定是陽上陰下、陰陽不再相交的、永恆的穩定之象。這是我推導「未來八卦」之前的想法,或者叫做我的期盼。然而推導出來的真正結果卻超越了我的想像與期盼。事實上,推導出來的結果不僅滿足了我事前的所有要求,而且還揭示出了更偉大震驚的結果,大大的超出了我的想像。而且結果還與「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有著無法割裂的關聯,甚至可以說,「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根本就是為了「未來八卦」服務的、做準備的。它們原本就應該是天然一體的。這也是讓我非常震驚的一方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