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未來八卦方位--3、後天八卦方位

.
關於後天八卦方位,讀者會發現,八卦還是那八個卦,只不過擺放的位置與伏羲的「先天八卦方位」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方位改變了,排列的順序變了。那麼怎麼讀呢?是這樣的,乾、坎、艮、震、巽、離、坤、兌。這是大家熟悉的一種排列順序,知曉《周易》的讀者都知道按照這種順序念。


大家知道,《易學》屬於預測學,只要順序一改變,預測的機理就變了。這裡不妨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大家都知道,《推背圖》是盛唐太宗時由袁天罡和李淳風推導出來的,可以預知未來千百年後的一切。唐末戰亂而有五代十國,《推背圖》由皇宮流落到了民間。宋太祖趙匡胤掌權後,一日趙普就詢問太祖,說市面上流傳著《推背圖》,如果任其氾濫,如果人人都知道我們大宋朝何日會亡國,那我大宋朝的江山以後怎麼統治呀?是否應該把民間流傳的所有《推背圖》都收繳。趙匡胤想了想之後說,當年暴秦秦始皇焚書坑儒都沒有能夠誅滅百家思想,收繳能收繳的完嘛!預測學的核心就是時間順序,我們只要把《推背圖》的前後順序打亂了,多出幾種不同順序的《推背圖》版本就可以了。魚目混珠,人們就無法辨別真正的版本了。趙匡胤確實比嬴政高明,我們現在能夠看到的《推背圖》版本實際都是被趙匡胤魚目混珠之後的版本。如果失去了預測功能,普通人確實無法在事先看出來《推背圖》中的哪一幅是下一步的未來,只能是事後明白。比如《推背圖》第三十三象圖中的一舟載八面旗幟和十人從東北而來,也只有到了滿清入關之後,大家才明白是什麼意思。又比如當年李自成造反的時候,有一個叫宋獻策的,就是因為他告訴李自成《推背圖》的下一幅是什麼,而得了個軍師之位。但最後看樣子這個軍師還是看錯了圖序、壓錯了寶。

「後天八卦」與「先天八卦」,看似還是那幾個卦象,只是順序變化了。這種順序變化的本身就代表著宇宙天象的變化。其實還不是卦序改變那麼簡單,因為天象變化而引發法理的變化,這才是根本。天象變化而法理變化,這是我推導「後天八卦」與「未來八卦」的主軸,想必文王也是根據這一思想從新定義了卦的陰陽。這是我理論突破的關鍵。也就是「後天八卦」的新寓意。

根據文王「後天八卦」,我們發現文王從新定義了八卦所代表的事物,不再與天地水火山澤風雷這八種宇宙或自然界的八種物質或現象相對應,文王是使用人倫來定義八卦所代表或所對應的事物。在文王八卦中八卦所代表的分別為:乾為父,坤為母,震長男,巽長女,坎中男,離中女,艮少男,兌少女。我會在「後天八卦」與 「未來八卦」的推導過程中進一步闡述人倫八卦進一步的意義。

文王的這種「人倫八卦」、「後天八卦」,而非「先天八卦」那種宇宙萬物的「自然八卦」,或「宇宙八卦」。這一點極其重要。著名術數大家邵雍「邵子曰,此文王八卦,乃人用之位,後天之學也。」也就是邵子的這句話,使我看明白了八卦的機理,是讓我尋找天理變化後尋找相應的人理變化的關鍵。

接下來,我們發現,文王分別從新定義了八卦的人倫意義,就等於從新定義了每一卦象的陰陽。文王不再用「先天八卦」那種以初位爻的陰陽來定義卦的陰陽的方法,而是以人倫的男女從新定義陰陽。長男以第一爻位為陽爻定義,長女則以第一爻位為陰爻定義,中男則以第二爻位為陽爻定義,中女則以第二爻位為陰爻定義,少男則以第三爻位為陽爻定義,少女則以第三爻位為陰爻定義。父卦全陽,母卦全陰,與長男到少女的人倫有些區別,我們在下文中都會講到,這些對應與我們「後天八卦」的推導和「未來八卦」的涵義都非常相關。

因為文王從新定義了八卦陰陽,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看一看文王「後天八卦方位」與太極陰陽的關係,因為這種對應關係也被從新定義了。也就是「後天八卦方位」與太極的關係。

我們到底能夠看到什麼呢?我們看到了一種女上男下的排列結構,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陰陽反背的天象。那麼新天象為什麼要陰陽反背呢?陰陽反背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可能許多讀者都會問這樣的問題。

我們前面講過,陽氣清而輕,上行;陰氣濁而重,下行。「先天八卦方位」結構是左陽右陰,陰陽各走各的,互不相交,沒有「生」的機制,也就是還沒有「天人下走」的機制。而「後天八卦方位」所呈現的是一種上陰下陽之象。我們知道,陽輕應該在上,陰重應該處下,陽上陰下才應該是陰陽最正確的關係擺放。而「後天八卦方位」所表現的陰陽關係恰恰相反,是陰上陽下,這就是道家所講的陰陽反背的景象。

那麼為什麼要陰陽反背呢?「後天八卦方位」為什麼要陰陽反背呢?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我們前面不是講過了嘛?「邵子曰,此文王八卦,乃人用之位,後天之學也。」這句話點出了關鍵所在。

陰上陽下是為了什麼?只有陰上陽下,陰陽才能相交,因為陰氣重,要下行,陽氣輕,要上行。只有陰上陽下,陰下行和陽上行才能相互相交。我們知道,只有男女相交才能生育,才能繁衍後代,才能所謂的生生不息,繁衍人類;因此也只有宇宙表現出來一種陰上陽下的反背結構才能產生人類社會,才能產生人,一種宇宙意義的人,才能夠有所謂的人倫。宇宙陰陽反背而產生人類社會這才是文王「後天八卦」的本質,這才是文王因宇宙天象之變而推導出來的新八卦方位結構。因為宇宙空間要產生人——是一種宇宙意義的人。

那麼文王之前難道沒有人嗎?難道商紂王不是人嗎?難道夏商兩朝不是人嗎?我們前面已經講過了,文王之前的人是一種人的肉身,屬於地上人,而自文王之後,因為人類社會與宇宙正法開始相關聯了,天人就開始下走了,也就是天人的元神開始注入到地上人的肉身之中了,也就是越來越多的地上人的皮囊開始被天人所佔有。「後天八卦」所展示的陰上而下行實際上所揭示的就是「天人下走」之象。其實,所謂天地相交而生人和「天人下走」所揭示的是同一件事情,只不過觀察的角度不同而已。老子講: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講的也是這個道理。三就是天地人三才之中的人,因天地相交而生。

這種「天人下走」之像在人間的表現又是什麼呢?因為「天人下走」,所以天人就會把天上的各種思想帶到了人間,在地上就表現為中國的諸子百家。百家思想一下子都冒出來了。而在西方與百家同時代的就是古印度的釋迦摩尼,古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還有後來的基督耶穌。人類文明為什麼突然爆炸式的展開,人類文明為什麼「起點就是巔峰」?就是因為「天人下走」的原因。而且,我們還可以看到,「後天八卦」揭示出了人類在宇宙之中的職責定位之一,就是男女相交,而能生生不息。這使我聯想起現代社會中那種變異的婚姻觀,什麼同性戀、什麼丁克家庭以及計劃生育,完全都是與神的意願和宇宙對人類社會使命的安排相違背的。那麼在人類最後大審判的時候,這些在神眼裡的罪惡,人們能夠逃的過去嗎?!

所以說,文王「後天八卦方位」所揭示的就是「宇宙相交而生人,天人下走入皮囊」的景象。文王實際上只看到了「宇宙相交而生人」,並沒有看到後來發生的「天人下走入皮囊」的百家爭鳴的景象。邵子可能也未必明白「天人下走」的真正涵義。那麼天人為什麼要下走呢?一些讀者可能想到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涉及到了八卦的最終秘密,涉及到人類社會的產生和存在的秘密,涉及到宇宙的大秘密(與第一個宇宙和未來新宇宙都密切相關)。這些問題我們在後面都要回答的。讀者在這裡只需要知道文王的「後天八卦方位」 對應於陰上陽下的太極,是一種陰陽反背之象,而且「後天八卦方位」是以人倫男女劃分陰陽的。讀者目前達到這種認知程度就足矣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