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未來八卦方位--5、推導出後天八卦方位的其它意義

.
那麼推導出「後天八卦方位」還有什麼其它的意義呢?首先,這個推導為我們能夠推導「未來八卦」打下了一個堅實的理論基礎。從「先天八卦」推導「後天八卦」可以說是一種有預先答案的演算練習,給了我一種可以進行驗證正確與否的機會。一旦我可以推導成功,那麼我就可以很自然的去推導「未來八卦方位」,因為卦象可以改變,但是卦象變動之理是不變的,也就是宇宙換軸與調整換位的機理是不變的,事變理不變。


另外,也許八卦方位換軸、反背、調卦的機理,這種大的變動才是「易」的本意,才是易學之本。而以往人們對「易」的理解只是在一個小層次上。幾千年來的卦理也都是建立在「後天八卦」的基礎之上的有限的「變化」。

另外,結合了「先天八卦方位」和「後天八卦方位」,我才能夠闡述東方傳統思想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循環論。我們知道,循環論是東方所特有的思想,在西方的實證科學體系中沒有這個概念。佛家的輪迴思想也與循環觀有關,因果報應也與此有關。

西方思想是不講循環的。西方實證科學講什麼呢?西方是宇宙秩序論。從秩序論引出的是線性發展觀。這一點,我在《商業模式》一文中有比較多的分析。這裡就不太重複了。中共現在標榜的所謂「科學發展觀」只是一個舶來品,與中國的傳統思想扯不上什麼關係。因為傳統文化的循環觀,所以才有「中庸」的思想。「中庸」並不是一味追求發展與利益的滿足,或者越多越好。八卦的上爻講的是「亢龍有悔」,講的是「過猶不及」的道理。因為中庸守正,所以傳統思想並不鼓勵任何極端的做法,也沒有什麼追求發展之說。

另外,循環是什麼?或者什麼是循環?可能有人會說,你這是白痴的問題。其實,循環並不是一圈一圈的繞圈,這誰不知道呀?如果您這樣認識的話,那您還真不知道循環的真正意思。循環確實是繞圈,但是怎麼個繞法呢?

實際上,我們大多數人所知道的循環繞圈都是屬於「後天八卦方位」意義的繞圈。也就是圓周循環,也就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這種繞法。也就是沿著一個大圓的外部邊界走一圈,或者順時針,或者逆時針。這叫做圓周循環,是後天意義上的循環。一般人們只知道有這樣意義上的循環。

還有一種循環方式,西方思想就更沒有這個概念了,叫做太極循環,就是我在「先天八卦方位」中講過的1乾、2兌、3離、4震、5巽、6坎、7艮、8坤的那個循環。

換一個角度講,圓周循環是垂直穿過陰陽交界的一種循環。我們如果用地球儀來做比喻,「後天八卦方位」的太極是上陰下陽,就相當於地球儀上的南半球和北半球。北半球代表陰,南半球代表陽。南北陰陽的交界線就相當於地球上的赤道線。那麼在這種「後天八卦」的南北地球儀上什麼是圓周循環呢?就是穿越赤道線的任何一個子午線圓周,當然在「後天太極」上,只有一個圓周循環,而不是像地球儀上有無數根子午線圓周。

那麼什麼是太極循環呢?太極循環就是沿著陰陽交界線的那個循環。當你能夠立體的,而不是平面的觀察「先天太極」的時候,你才能明白我說的這種陰陽交界線的感覺。這種觀察有些難度。如果我們還是用地球儀來比喻。我們知道,「先天太極」是左陽右陰的分佈,那麼形象的比喻,我們可以把地球儀上的東半球看做是陽,西半球看做陰。那麼誰是太極循環呢?就是東西半球分界線的那個子午線圓周,在地球儀上就是由國際日期變更線和英國格林威治子午線所組成的那個圓周。我們也只能這麼比喻了。

我是這樣理解的,圓周循環對應於道家所講的子午周天,也叫乾坤運轉,或者河車運轉;而太極循環對應於所謂的卯酉周天。這種周天是不輕易講給外人聽的。關於子午周天、卯酉周天的確切含義還是請讀者參閱《轉??》的相關論述,我的理解不一定準確。

另外,我剛剛發現,上述的這種調卦,正好符合天地人三才的原理,其中的第一變動原理,是將天圓四卦,按照法輪旋轉之理,進行人軸與神軸互換,屬於天變之理。因為是天圓四卦,所以是按照法輪在天圓軌道上轉動;第二變動原理,是將地方四卦,按照太極原理,進行陰陽反背對調,屬於地變之理;接下來的第三變動原理,是將人倫四卦,按照長幼之理,進行兩兩調換,屬於人變之理。根據這三個變動原理,每次都是調換四卦,合起來正是天地人三才之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