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真正理解傳統文化的內涵


.
作者: 濁世清蓮
【網2010年10月12日】

莊子《應帝王》中寫了這樣一則寓言:南海之帝叫倏,北海之帝叫忽,中央之帝叫渾沌。倏和忽常借渾沌的地盤會面,渾沌對他倆很好。他倆想報答渾沌,就商量說:「人都有七竅,用來視聽食息,而渾沌一竅也沒有,我們試着為他鑿七竅吧!」於是,他倆每天為渾沌鑿一竅。到第七天,七竅鑿成了,而渾沌卻死了。


我非常喜歡我國的傳統文化,尤其是佛道學說,認為是人生的大智慧。講課、寫文章中也時常引用。對於莊子的這則寓言的寓意以及傳統文化中的許多論述,總以為自己已經理解了,而且理解的還很不錯。

最近抄法背法,對於傳統文化的真正內涵,有了更為深刻而全面的理解,歸正了不少的理解上的偏誤。這時,我從內心真正體悟到:傳統文化都是為大法洪傳鋪路的,大法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傳統文化只是通向大法的大智慧的階梯,站在大法的大智慧的高處才能真正理解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今天我要不是學了大法,傳統文化的真正內涵、先聖前賢的良苦用心,可能永遠被自己這樣很表面、很膚淺的理解下去了,甚或永遠被以訛傳訛的訛傳下去了。

真正從內心明白這一點,是在學法中真正明白了法理的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在自己現有層次中《莊子》講的七竅開而渾沌死的真正內涵,明白了佛教中講的「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發」 的真正內涵,明白了《聖經》裡講的吃了智慧樹也就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人就得死的真正內涵。

當渾沌沒有七竅、沒有眼耳鼻舌身意的時候,也就不存在色聲香味觸發的誘惑,他也就能夠完整的保全他的先天本性,也就是佛性。見性成佛,那麼渾沌也就時時處在大道大佛的境界之中而無所不能了。而渾沌有了七竅、有了眼耳鼻舌身意之後,就處處受到色聲香味觸發的誘惑,就像被蛇誘騙的夏娃吃了智慧樹上的果子之後能分別善惡一樣。渾沌有了七竅之後,能看到各種色,能聽到各種聲,能嘗各種食物,能辨各種氣味,被人類社會的假象、幻象迷住了雙眼,把人類社會一切現象都看成是真實不虛的,說白了,也就是失去了神的本性,偏離了神的狀態,實際上也就是從神的層次中掉下來了,等於就是神死了。

至此,我才真正明白了為甚麼七竅開而渾沌卻死了,為甚麼佛祖要叫人「四大皆空」,為甚麼上帝不讓亞當、夏娃吃智慧樹上的果子,為甚麼上帝要懲罰誘騙夏娃的蛇從此以後永遠用肚皮走路。在蛇的誘騙下,本可以永遠在伊甸園裡享受神的永生永樂的亞當夏娃死了,兩個神死了,兩個永遠長生的神從此變成了必須得死的人,那麼害死神的蛇它不該受到懲罰嗎?

難怪老子疾呼:「天下皆以美之為美,斯惡已;天下皆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難怪《黃帝內經》告誡世人:「真氣內存,邪不可干。」「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通往宇宙大法的路,聖賢早已為我們鋪就,可是,我們又領悟了多少呢?

今天師父帶着我們要修到的境界,就是要使掉下來的神重新復活,要使一個個業力滿身的人――大法弟子修去一切人的情、人的慾望、人的觀念、人的執着,真正從內心感悟到「人類社會一切現象都是幻象,是不實的」,徹底從花花綠綠的社會萬象中超脫出來,永遠脫離這無邊的苦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