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揭示善的力量:談談溝通的藝術(之一)――從博弈論的《囚徒困惑》談起


.
作者: 小岩
【網2010年07月28日】

這個題目看起來好像有些負面,甚麼囚徒,甚麼困惑。但是讀者最好是不要用這樣的預設心理定位或價值判斷來阻擋,這樣會制約您對本文的閱讀。本文實際上是要講溝通的意義。《囚徒困惑》是我們借用博弈論的術語,實際上是一個從反方向揭示溝通的必要性,可以說是一種逆表述。實際上我們講只要你是一個社會的人,你就需要與其他人進行社會交往,就需要溝通,因此你最好學會如何與人交往的技巧,學會如何與人談話。本文可以算是一篇命題作文,寫給那些主要需要用語言與人打交道或者用講話的方式來工作的人們。有人說,說話誰不會呀?張嘴就來,我從一歲孩童時就會了。您可別這麼說,那可不一定。孔子還講仁者愛人嘛,您要整天打着架跟人說話,吵着架跟人講話,像老子教訓兒子那樣跟人講話,那可不叫會說話。我們講的溝通是一種善的表達方式,可不是吵架,也不等於簡簡單單的說話。本文與其說是寫給誰,倒不如說是一種分享。當然我寫的這些並不是說一定都怎麼如何對,可能大家還有許多更好的溝通方法,但是這些都是我在實際工作中的一些經驗總結,而且我經常與員工們交流這些溝通方法,他們都覺的很受益,無論是基層員工還是中層經理或者是高管們都是如此,因此成了我給員工培訓的一部分內容,所以我想寫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一個個人要想把許多事情都搞清楚、都說明白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就像兩個互相不交流的人能夠想法完全相同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一樣。另外溝通最大的障礙就是,如果我自己是這樣想的,那麼我也認為別人也應該這樣想,所以不把我自己的立場講出來,認為一切都應該是想當然,讓別人去猜,別人猜不對我就發火。這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假設,這是命令不是溝通,會非常妨礙溝通的效果。作為一種溝通,所以本文算是一個拋磚引玉吧,立一個靶子,表明我的立場,然後等待讀者的回應。拋磚引玉可不是甚麼客氣話,這是真心話,這也算是一種溝通的開始吧!

一、引子

其實良好的交流方式是一種善心的表現,是一種公心和利他之心的表現,只有善心、善念,才能善語、善待,所以我把本文歸到「善的系列」中,這個「溝通系列」將一共會分成若干篇文章來進行討論,其中本文將以經典的博弈論作為開篇,闡述溝通的意義。為了給大家做個交代,概括的說,本系列將會包括這樣幾篇文章,當然以後也可能會有所變化,比如首先是《溝通的藝術:從博弈論的囚徒困惑談起》,然後是《8020原理與精英人群》、《Maslow需層級理論與精英人群的精神需求》、《商業文體與ppt技巧》、《口語、術語與講故事的妙用》、《溝通的管道與場合》和《溝通的基本原理》,其中《溝通的基本原理》一文我還沒有想好是作為第二篇還是作為最後一篇來寫。其實我知道很多人都知道這些,我只是把自己的一些實踐心得加入進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如有不妥之處,還請廣大讀者包容海涵。

可以說當今的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很多都不太會講話,特別是獨生子女們,往往話都是橫着出來、嗆着出來,往往都是「不」字當頭,以否定別人的方式開腔,沒有對別人的尊重和對萬物的感恩的心情,好像唯有否定別人才能確立自己,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好像所有人都欠他的。好像中國人終於敢說「不」了,其實完全是被「黨文化」灌輸的一種語言方式,所以伴隨着「中國說不」,讓世人看到的卻是「醜陋的中國人」,完全沒有古國的文明了。甚至許多人離開了中國大陸,到了海外,卻還是使用「黨文化」灌輸的語言體系,所以往往只要你一開口,人家就知道你是大陸來的還是台灣來的。而在中國大陸,但凡是講話客氣的人,你問問他,一定是有甚麼信仰的人,但保證信的不是共產主義。就像前些年中共社區搞甚麼「五好家庭」評比,評來評去發現「五好家庭」大多都是基督教家庭或者是佛教居士家庭,與「黨媽媽」所倡導的根本挨不上邊。到了這幾年所謂市場經濟社會,凡是拾金不昧的,你問問他(她)一定是煉大法的。

因為,凡是有信仰的人他們都知道「說出來的就得是真話」,因為三尺頭上有神靈嘛!但是有些人把這句話給理解偏了。「說出來的就得是真話」並不等於「所以真話都要說出來」,這是兩回事,修煉人不是還要講「修口」嘛!也不能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根本不考慮聽者的接受能力與心情。有些人就是口無遮攔,甚麼都說,自己說完了自己痛快,別人甚麼感受根本不管,反而說我講真呀,我在說真話呀!無形中、不知不覺中造了許多業力,那麼作為修煉人除了真以外,你的善在哪裡呢?你的忍又在哪裡呢?

「找對人,說對話。」這是我們企業搞推廣說的一句話。常人中還講「見人下菜碟」,這句話似乎有些貶義。但實際上「說話」和「溝通」是很有些藝術的,用推廣和銷售的語言講,就是要根據受眾的不同,根據目標客戶群需求的不同,應該選擇傳遞不同的信息,使用不同的傳播渠道和傳播方法。當然商業上的推廣傳播是為了商業利益,世人的「見人下菜碟」也是為了個人的利益得失,而我們講的「找對人,說對話」還包括善心對待他人和救度他人的一層意思。因此,我們講話必須根據別人的接受能力,以別人的需求為中心,而不能以自己的痛快為中心,不能以自己的理解程度為中心,也就是說溝通一定要站在利他的基礎上,一定要建立在善的基礎上,而且即便是建立在善的基礎上,溝通仍然需要講方式、講方法,因為溝通確實是一種藝術,一種善的藝術,有着自己的規律和原理。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