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林善本:以善為本 破百年紅學之迷

 


林善本:以善為本  破百年紅學之迷


文/黃凱西


電視台從10月份開始,推出了古典大戲《筆墨傳奇—紅樓夢》。名揚華人世界的《紅樓夢》,從兩百多年前問世以來,其所引起的熱潮,歷久不退。紅樓夢節目一播出後,馬上就引起觀眾朋友的廣大迴響。


這部片子耗時三年才完成,那些美麗精緻的畫面,以及深刻動人的旁白,讓看過的觀眾們都印象深刻。今天我們就來探訪一下,《筆墨傳奇—紅樓夢》的幕後重要人物──製作人林善本及藝術總監賴翠棻,滿足一下我們的好奇心,為什麼她們要選一個這麼大,而又不好表現的題材呢?


筆墨傳奇˙紅樓夢之製作人林善本(左3)所製作之悠遊字在,日前獲得小金鐘最佳兒少動畫節目獎


《悠遊字在》製作人之一林善本女士(記者王仁俊/攝影)


製作《紅樓夢》的初衷


善本有感而發的回憶著說:「當初會挑這個題材,是因為有感而發,想表達的東西太多了。《紅樓夢》實在太有名了,研究它的人太多了,影響也太大了。『紅學熱』在大陸,至今愈演愈烈,研究的論文、專著之多,以字數而論的話,早已超過原著的千萬倍。也有系統出書的,有開講壇的,拍電影,拍電視劇的,……追捧者眾。提起『紅樓』,在世界各地的許多老、中、青的華人中,都能議論上幾句。但是其實在這樣轟轟烈烈的表面下,恐怕很少人真正看懂了《紅樓夢》。」


善本調整一下坐姿,目光投向了遠處的綠蔭深處,好像己經溶入了那兩百年前的花柳繁華,富貴溫柔中了。她喝了一口水,繼續說道:「作者曹雪芹為什麼說:『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呢?因為《紅樓夢》中的難解之謎太多了,人們一直在堅持著:摸不著、看不到的、便不是真的,便不承認它的存在。但恰恰在《紅樓夢》中最引人入勝,最生動的,卻全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沒經歷過,沒看過的事情。像是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在警幻仙姑的帶領下他遊遍了仙花馥郁,異草芬芳的仙境。警幻還允許他看了『金陵十二釵』的正冊、副冊、又副冊,上面記載了他家女子的『宿命安排』等等,這些另外空間的經典內容,在我們的節目中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解讀。


所以曹雪芹真正的用心,並不是在舖陳風花雪月的愛情故事,《紅樓夢》真正要講的,其實是『修煉』,這也是『中華文化』中最特殊的部分。你看寶玉也是要親身經歷這麼一趟,堪透情關之後,才能走他自已真正的路,等等。


愛情只是一個引子,曹雪芹是藉著這些花柳繁華,讓人突破生命的假象,看到人生真正的永恆,走入《紅樓夢》真實的世界中,這也就是我們做《紅樓夢》的初衷了!」


分秒必爭 工作室為家


這時紅樓夢製作團隊的成員,陸陸續續的都來工作室了,只有四個人,人員雖少、品質的要求卻很高。他們所有的生活,幾乎都在做電視節目,用餐時間出去一下,匆忙的填飽肚子,就趕忙回崗位繼續工作。每個人都要負責好幾項工作,半夜累了,就用幾張坐墊拼湊一下,便席地而睡。在趕著出片時,經常是一直關在房間裡忙著,看著窗外的光線,一次次的由白轉黑,又由黑轉白,「好像過去幾天了!」常常「累到爬都爬不出去了」,只好睡在工作室的地上。


專業認真 要求超完美


紅樓夢這部古典大戲,每個畫面都要用圖畫合成,要讓畫面精采生動,將原著所刻畫的人物及場景表達的栩栩如生,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因此後製時間花了整整2年才完成。藝術總監賴翠棻談到這段後製的辛苦過程。


她繼續說:「我遇到最困難的地方是因為紅樓夢裡有很多形而上,或是思想性的東西,這些比較難用畫面表達出來。從頭到尾沒有真人演出,有些根本沒有畫面的東西,都要想辦法設計出畫面來。」


在團隊成員的口中,畫面上的任何一個小瑕疵都逃不過翠棻的眼睛,只要讓她發現,一定退回,要求重新修過。他們嚷嚷著說,只要翠棻一進工作室,就要發給她一副雙層的墨鏡,讓她的眼睛不要亂看。「但是呢,還是不要好了,」大夥兒認命的低下了頭:「因為她戴墨鏡,會把畫面看成黑色,還是會叫我們改的。」


這是一個很特殊、很有理想,又可愛的團隊,他們最大的願景,就是做出更多的好的節目,來讓社會的明天更好。這個團隊有趣而感人的故事還多著呢,限於版面,先跟大家分享至此,我們下次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