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心靈毒藥

 


心靈毒藥
 
⊙臧山(周刊總編輯)


香港的海洋公園有一個大魚缸,直徑約5米,深10多米,參觀者沿階環繞而下,缸內各種魚類五彩繽紛琳琅滿目。10多年前,筆者也曾往參觀,被猶如天然海底的生命景色所迷。然而當日令我印象最深的,卻是兩組參觀者的對話。一西人帶孩子參觀,西人小孩大叫漂亮,家長在旁根據標示文字給孩子講解各種魚類生存環境等。未幾,一華人小孩也突然發聲:「好漂亮啊,爸爸,這個魚能吃嗎?」父親回答:「當然能吃,上次我們不在西貢吃過嗎?10幾元1兩,很貴呢。」然後父親更詳細地告訴孩子如何烹製這種魚類,必須加上薑蔥調料云云。


後到美國,一次拜訪著名作家鄭義談到這個事情。他坦白說,即使如他這樣的「非常鼓吹環保」的中國人,湖邊散步見到野鴨子,首先想到的也竟然是「可以煮湯」。中華文化近百年來淪喪幾乎殆盡,唯剩下飲食文化在全球發揚光大,中餐館占領全球市鎮,無處不有。


然而,中國大陸人終於在吃的問題上出了岔子。加了毒的食品鬧得全世界沸沸揚揚,即使身在中國大陸的人們,也都恐慌起日常接觸的食品了。有朋友甚至準備自租農田雇人種菜,以解決食物安全問題。


以吃聞名,便在這個吃上出問題。這似乎很合中國的古訓。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附。最近華爾街金融風暴,似乎也是同樣的結局。美國人除了高科技之外,最拿手和最得意的就是金融服務業,股票、證券、期貨到後來的衍生金融產品,為華爾街帶來源源不斷的財富。然而終於也在這方面出了大問題,而且可能危及到美國的經濟甚至美元在全球的結算貨幣地位。


「善泳者溺,善騎者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大概是一個統計學上的問題。善泳者和不善泳者,區別在於善泳者常下水,最後終溺於水。而善騎者多駕馭,所以最後從馬上摔下來的次數也就大得多。同樣道理,擅權者必濫權,善詐者常用詐,最後也必亡喪於權詐。這大概是所謂「物極必反」的真正道理。


美國最新流行的笑話說:中國人賣給我們有毒的牙膏、有毒的寵物食品和含鉛量超標的玩具,可我們賣給他們有毒的債券。相比之下,華爾街出售的是虛擬產品,價值卻大得多,涉及到中國數以千億美元的外匯投資。


三鹿奶粉有毒添加劑和華爾街的有毒債券,無非是來源於人類的貪婪。顯然,貪婪才是人類心靈的最大毒藥。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而人類最大最嚴重的貪婪,從來都是針對權力的,歷史上為了權力而弒父殺子並不少見,而到了當代則以中共的表現為最。所以,我們定論中共最終將亡於瘋狂的權力壟斷,恐怕是不會有什麼錯誤的。


──轉自《週刊》第9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