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正梁中西醫園地 反式脂肪──人類健康的剋星

 


正梁中西醫園地  反式脂肪──人類健康的剋星
 
現在有人提出全世界兩種最毒的東西,一個是中國大陸的毒奶粉,一個是美國的金融商品。或許有人看了這訊息會莞爾一笑,但是就我們每天吃的食物中還有一些看似不怎麼毒,但是長久下來對身體也有不小的影響的,這是什麼呢?有人想是防腐劑吧!吃多了會變木乃伊,有人說是人工添加劑,會損害人體肝腎功能;但是我今天要提出的是氫化植物油,這看似友善,吃下去沒感覺的東西,長久下來或許對身體會有一些影響。


氫化植物油,實際正式名稱是反式脂肪(trans fat),多是人造的,業者利用氫化技術,改變脂肪結構,使其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久。脂肪進行氫化有許多好處:不易變壞,可作大量儲存,也即意味成本低;堅硬非常,方便存放;造出的食物不油不肥,更好入口。


反式脂肪由於極性較大,分子之間的吸引力較強,所以在常溫下是固態,相當穩定。市面上常見的就是乳瑪琳、植物性酥油,還有許多人造奶油、人造黃油、菜油等都是。酥油就是麵包師父作麵包或餅乾時,幾乎都會加的油,以前多是用豬油,但現在幾乎全都用氫化植物油代替,它使糕餅、麵包的口感更好。氫化油不易敗壞,可重複高溫油炸,常應用於油炸食物,如:炸雞、薯條、洋芋片、餅乾、蘇打餅、爆米花、油條、臭豆腐、鹽酥雞等等。


氫化油可以說是健康的頭號殺手,進入人體後成為反式脂肪酸,由於是違反自然的產物,人體代謝困難,危害更甚於動物性油脂。人類自古以來的食物裡幾乎沒有這種東西,所以只要一吃下肚就很難代謝出來!在二次大戰期間,醫事人員解剖死亡戰士屍體時發現,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嚴重動脈硬化現象,是以前從沒有出現過的。我們知道現在十大死亡原因中,心血管疾病緊排在癌症之後,如:中風、心臟病等,最重要的致死原因就是動脈粥樣硬化,與人體脂肪的代謝異常很有關係。現甚至有許多專家提出警告,氫化油吃越多,癌症罹患率越高,應不是危言之語。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因為動脈硬化導致冠狀動脈狹窄,在2005年住院施行心血管四重繞道手術,從此也告別了他最愛吃的薯條炸與雞塊等食物的人生。2006 年起,美國政府規定,食品要清楚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並不得超過2%。但是在台灣,一般民眾不曉得反式脂肪對身體危害的嚴重性與存在的普遍性,實在令人相當憂心。


中醫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仍是強調避免飲食不節、過食膏粱厚味,除了節制飲食之外,還可以使用一些消食積、降血脂的中藥如茵陳蒿、山楂、荷葉、紅麴,具有輕瀉作用的中藥以減少脂質在腸道的吸收,如:大黃、虎杖、草決明、番瀉葉等通腑瀉濁的藥物,以及何首烏、女貞子、火麻仁、黑芝麻等潤腸通便的藥物,實驗證明這些中藥均有降脂作用,同時也減少了不良脂肪在體內的危害。


文/鄧正梁(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