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找回人類應有的文化

 


找回人類應有的文化 
 
文 ◎ 王靜雯


近年80%的網民自稱不願做中國人。其實真正的好東西在中國。中國人相信「梅花香自苦寒來」,經歷了中共黨文化浩劫的中國人,一旦走回人類應有的路,將會創造出一個更加輝煌的新天地。


專家指出,目前人類面臨「全球變暖、臭氧層破壞、酸雨、淡水資源危機、能源短缺、森林資源銳減、土地荒漠化、物種加速滅絕、垃圾成災、有毒化學品污染」等十大生存危機。然而仔細分析會發現,這十大危機都是由於人類長期不當行為造成的,其根源還是人類道德衰微後人心變壞的惡果。


在人類文明史的早期,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人類都是信神的。西方有上帝、基督、聖母瑪利亞;東方有佛祖、元始天尊和天神。神為了教化人,給人制定了一系列行為規範,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做了善事有善報,做了惡事有惡報,於是這些對人心的約束規範就成了道德的起源。


因為道德是神給人制定的規則,所以道德是無需論證的公理,人不用問為什麼,只需照此執行就行了。比如為什麼人不能撒謊、為什麼男人不能和男人結婚、為什麼人不能幹壞事、為什麼做人要講良心……,千百年來,人類在對神靈虔誠的期待和對懲罰的真實恐懼中,自覺或不自覺地遵守和維護著人類的道德。


「真善美展」作品,陳肖平《天人合一》,油彩.畫布,二零零四年。


實證科學促使道德底線崩潰


慢慢地,隨著西方實證科學的出現,在所謂「科學和理性」的旗幟下,物欲與利己的現代化浪潮席捲全球。以自我為中心、以金錢為第一、以快樂為目標的當今人類,人轉而崇尚物質、崇尚感覺、崇尚眼前的現實利益,對天堂、來世、祖先、理想等,漸漸喪失了崇拜之念、追求之心。人類的信仰開始動搖,精神開始崩塌,所以有人稱「上帝死了」「人類世界是一座巨大的、沒有精神病醫生的精神病院。」「二十一世紀人類進入道德真空時代了。」


前些年在大陸論壇上有知識精英在討論這樣一個熱門話題:「如今是市場經濟商品時代,只要有人願意買,什麼都可以賣。比如說知識份子靠出賣他大腦裏的知識來掙錢,工人靠出賣他雙手的勞動來謀生,歌唱家靠出賣他的嗓子來發財,為什麼妓女不可以靠出賣她的身體來掙錢呢?這也是勞動所得啊。」


的確,如今在荷蘭這樣的國家,妓女成了合法的「性工作者」,只要她按操作規程帶上安全套,合法的繳稅納稅,紅燈區就得到政府的保護。同樣地,不少國家也允許同性戀結婚、養孩子。


這些精英還建議,「政府應該大力發展色情業,這可是一項低投入、高產出的事業喲!」其實哪用得著網民獻計獻策,中共官員早就實施了「黃色經濟」。據民間學者統計,目前大陸從事賣淫活動的婦女達數千萬人,每年中國色情業產值已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這些賣淫婦女中,有受財富誘惑而自認為「笑貧不笑娼」的年輕女子,也有被生活所迫而不得不賣身的人。


無神論成道德淪喪源頭


按照實證科學的進化論和唯物主義無神論的邏輯來推,如果人類真是由動物進化來的,人和動物沒有本質區別,那動物世界裏「優勝劣汰」規則當然就成了人類行為準則的全部了,道德自然就不用遵守了。


按照這些人的邏輯,他們會說:「競爭就是你死我活。競爭時還需要用道德來約束自己、保護對方嗎?道德都是古人編出來愚弄自己的破爛。」「為啥假冒偽劣產品不能造?誰讓你那麼傻上當受騙了?活該!」「正面戰場打不贏,我就在你後方搞恐怖活動,來個『超限戰』炸世貿大樓,以智取勝嘛!」「當官為啥要廉政?靠山吃山,你商人能掙錢,我為什麼不能靠我的職位發財呢?都是為了發展自我、成為強者嘛!」「咱別的幹不了,就憑這不怕死的膽子掙錢!什麼偷盜走私販毒殺人搶劫的,只要能換來錢,都行!只要老子運氣好、本領高,幹了沒被逮著,我不就賺了嗎?法律是人制定執行的,只要收買了警察法官律師,我不就合法了嗎?」……
從這些污言穢語中不難看出,道德的淪喪是人類所有罪惡的根源。在西方,至少還有宗教文明在支撐著,而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什麼都不信,難怪中國社會目前問題最多。


二零零三年盧浮宮正經歷維護裝修,天棚上的天神畫像栩栩如生。


92%的美國人相信有更高生命存在


今年六月《華盛頓郵報》公布了皮尤論壇對三萬六千位美國成年人的最新調查。儘管20%的美國人自稱是無神論者,但92%的美國人相信有上帝或者更高的宇宙生命存在,58%的美國人每天至少禱告一次。調查還發現,有近四分之三的美國人相信好人終會得到獎勵,從而進入天堂;超過六成的人相信沒有悔改罪行的壞人,死後會進入地獄接受懲罰。


這項調查無疑讓大陸人感到震驚。儘管美國是現代變異文化的發源地,但它也不愧是個宗教立國的國家,難怪在美國國歌中唱道:「上帝保佑美國!」如今不少中國人感嘆說:中華民族兩千多年前就得到了《道德經》,可在西來馬列主義的蹂躪下,最早發現「道」的國家現在卻不懂得如何「順其道而行之」;最早推行「德」的民族,卻弄不清「重積德則無不克」的道理。


古人都知道,失道預示著天災,失德就會帶來人禍。如果非要問道德多少錢一斤,道德其實是比人的肉體生命更值錢的無價之寶,道德是人在社會安身立命的根本。


皮尤論壇調查還發現,42%的美國人認為好萊塢的電影具有傷風敗俗的負面影響。道德作為一種內在的精神層面的規範,它會通過人類的文化、藝術和社會行為外顯出來。人類的道德影響著人類的藝術,而人類的藝術反過來又對道德起著導向作用。比如對於什麼是美,不同道德標準的人會有不同的審美觀念和審美感受,反過來看,這些不同的審美觀又加劇了人對不同道德理念的認同。藝術和人類的道德基準是息息相關的。


「真善美展」作品,李園《流離失所》,油畫,二零零六年。


變異文化混淆人的美感


去過巴黎龐畢度現代藝術博物館(Centre National d’At et de Culture Georges Pompidou)的人,很多都在心裏嘀咕:「這是些什麼呀?明明就是一堆垃圾嘛!」可是不敢說出來,怕別人笑話自己跟不上時代潮流。看多了,也開始接受那些怪誕新潮的東西,慢慢地也會喜歡上某個東西,於是「垃圾」變成了「寶貝」,人相應的道德觀念也會發生變化,把惡的當成了善的,於是現代藝術催生出了一代反傳統的所謂「新人類」。


以服飾為例。現代人覺得穿戴怪異才稱得上「酷」,他會把左右頭髮全剃光,只留中間一縷,像個雞冠一樣,還染得五顏六色的;他會穿吊襠褲,褲襠快掉到膝蓋、裏面的內褲都露出來了;他還會在腰間紮個褲帶,像腸子一樣的在外面甩來甩去。有人還把鼻子、嘴巴、眉毛、舌頭上帶上很多金屬環,或把自己的臉變來變去的,變成鬼樣了他才覺得美。


物欲讓人失去生活準則


再以飲食為例,古時人吃飯講究節制,吃飽了就行,可如今人為了吞噬美味,不停地吃,如今全球數億肥胖病人,很多都是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所致。今年四月《泰晤士報》披露了英國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的回憶錄,稱這位著名政治家曾患有十六年的暴食症。


「工作,然後急速地吃點東西。吃東西變成我最大的樂趣。於是把周圍可見的食物塞滿嘴巴變成了習慣,直至要嘔吐為止……,起碼享受到滿嘴食物的樂趣,感到非常滿足。然後把食物嘔出來又有一種奇特的樂趣和輕鬆感。」這位副首相的自白讓人看到了現代人被欲望控制的悲慘生活,人類不是越活越聰明,連古人的飲食文化都不會了。


再以武術為例,如今海外很多城市都有「功夫館」,教人如何戰勝別人。然而追溯字源,武術的「武」字由「止」、「戈」構成,即有制止暴力的含義,也有不能窮兵黷武的意思。在古代,習武之人也要盤腿打坐,講究調息靜心。


現在人知道學武要練好基本功,拉筋、下腰、站馬步等,但不知道這些基本功是為了開脈通穴的。比如古代的太極拳實際有兩套,一套是明的拳架,一套是不明的走脈。一百多年前太極拳走脈部份就絕傳了,如今只繼承下來一些動作皮毛,而把心法部份給丟失了。


找回人類應有的文化


在藝術領域,人類的變異更是怵目驚心。不少人在搞現代藝術創作時,會不自覺的放棄人的主念正念,讓表面意識、觀念和外來東西控制人,結果創作出來的都是些不規則、不系統、沒有人類應有美感的作品。不少現代藝術家文學家們在毒品裏尋找靈感,要吸毒後才能搞出創作。


當人處於服毒時那種迷迷糊糊、不理智、不清醒狀態時搞出來的作品,絕不是人的正念善行時所應有的美好的東西。這樣的作品不但對創作者、演奏者、演唱者有害,對聽眾和觀眾也有心理傷害,對人類的道德觀念也起著嚴重的破壞作用。


如今的地球村正遭遇這樣的苦難,人類藝術已經偏離了應有的軌道,而在邪路上迅速地下滑。在這歷史性的緊要關頭,以為主體的華人團體,主動開創出一個復興中華正統文化的新天地,等候各路有識之士共襄盛舉。


前些年大陸有個調查,80%的網民自稱不願做中國人。其實真正的好東西在中國。中國人相信「梅花香自苦寒來」,經歷了中共黨文化浩劫的中國人,一旦走回人類應有的路,將會創造出一個更加輝煌的新天地,可謂:「新天、新地、」,願我們都來做新時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