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傳播正統文化的使者

 


傳播正統文化的使者 
 
神韻風靡全球,巡演六十六個城市,現場觀眾超過六十萬。
 
文 ◎ 文華


秉承大唐文化海納百川精神的電視台舉辦的九項大賽,包括傳統的中華武術、漢服及中國廚技,同時也包括鋼琴、小提琴、攝影、寫實油畫等西方藝術形式。中西合璧,發揚全人類共同的正統文化。


作為全世界華人系列大賽的組織者,電視台正引起全球越來越多的關注,特別是過去兩年協助神韻藝術團推出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更是鞏固了國際一流藝術平台的地位,這為即將舉辦的全球系列大賽的高水準奠定了基礎,讓許多人對即將到來的大賽充滿期待。


:飛速發展的華文電視台


電視台是由海外華人聯合創辦的國際性、獨立、非盈利性質的華語電視台,二零零二年二月在美國首播,二零零三年七月開始,通過衛星網向亞洲、歐洲、澳洲和北美洲全天二十四小時同步免費播放,目前全世界約有兩億人可以收看到的節目。


總部設在紐約,記者站遍及全球六十多個地區。的宗旨是「為華人提供客觀準確的資訊,豐富華人的見聞和生活,幫助身處海外的華人融入主流社會,增進東西方的理解和交融,促進中文媒體的多元化和資訊的自由流通。」


節目包括世界各地時事新聞、熱點訪談、體育娛樂、經濟金融、文化教育、影視戲劇及各種為華人所準備的喜聞樂見文化專題。用戶只需購買一套衛星接收裝置,就可永久性的免費收看二十四小時的精彩節目。


華人是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也是中國以外增長最快的民族群體。官方統計顯示,近年來在美國的華人已超過三百萬,加拿大一百萬,澳州和歐洲的華人在五十萬和一百萬左右,每天還有大量新移民不斷到來。即使生活在海外,很多華人依然在家中使用中文,這令的影響力非常大。


除收看電視外,還可從互聯網的網站上看到同樣的節目。目前網站每天的點擊率約十一萬次,每天平均有三千小時的節目被下載,而且這些數字還在快速增長中。


復興中華文化的九大賽


今年初,電視台總裁李琮說明為何舉辦一系列世界級華人賽事時指出,一直致力於中國正統文化的復興。這復興包括純善的文化內涵和純美的文化形式這兩個層面的復興,即既要復興中華正統文化中所承載的信仰及道德內涵,包括敬天重德、修心向善、仁義禮智信等美德;也要通過各種美好的形式來展現中華文化,其中包括衣冠、飲食等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形式,更包括舞蹈、聲樂、器樂、繪畫、攝影等文化的各種直接載體。這就是舉辦九大賽的初衷。


李琮表示,推出一系列世界級的華人賽事,是復興和推廣人類正統文化的又一次努力,也希望藉此促進不同文化和族裔間的溝通,並使散居世界各地、有各種特長且有志於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文化的華裔藝術家們能藉此良機切磋技藝,共襄盛舉。


在目前全球一片「中國熱」,各國極欲瞭解中國文化的時刻,大賽的推出,相信將對東西方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並將帶來新的文化潮流,形成新的文化產業。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包羅萬象、源遠流長,其中以大唐盛世為代表。秉承了大唐文化海納百川精神的電視台介紹說,這次系列大賽,不但有傳統的中華武術、漢服以及蜚聲海內外的中國廚技,還包括像鋼琴、小提琴、攝影、寫實油畫等西方藝術形式,是真正的中西合璧、珠聯璧合。表示,希望能通過這些比賽,發揚和推廣全人類共同的正統文化。


李琮還強調說,在過去五十多年中,中共通過一系列政治洗腦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了滅絕性破壞,並在中國形成了一套共產黨的文化。鑒於「黨文化」沒有傳統文化中敬天、重德、仁愛等道德內涵,更談不上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所以系列大賽明確規定,排除一切「黨文化」的形式及因素,這是大陸選手需要特別注意之處。


從神韻品牌看實力


不瞭解的讀者也許會問:憑什麼實力來舉辦這一系列世界級大賽呢?我們可用文化演出來舉例。從二零零四年開始,每年在中國新年期間舉辦「全世界華人新年晚會」,收到世界華人的喜愛。特別是二零零七年以來,由於「神韻藝術團」的組建,使二零零七年和二零零八年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更上一層樓,成為國際演藝界驚嘆的新星,而神韻藝術團也成為了國際一流藝術品牌的象徵。


自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聖誕演出後,神韻藝術團分成兩路同時在亞洲、歐洲巡迴演出,歷時一百四十一天,在全球著名的六十六個城市上演了兩百一十五場演出,現場觀眾六十多萬,可謂規模空前、風靡全球。


二零零八年中國新年前夕,神韻在紐約無線電城的演出獲得巨大成功,場內掌聲不斷。


神韻演出受到各地藝術界、金融界、教育界、政界、商界以及普通民眾、華裔觀眾的一致好評。許多觀眾激動的說,這是他們一生中看到的最美的演出。更多的觀眾被演出感動得流下了熱淚。


當大幕一拉開,音樂響起,很多觀眾都感動流淚。


以「中國最後一個大右派」著稱、從少年時代就開始從事文藝工作的林希翎為例。在四次觀看神韻演出後,她含淚說:「那止不住流淌的熱淚在撫平我心靈的創傷,沖刷著我心裏的怨恨,再將生命中最美好的元素,慈悲與寬容回補進心田。神韻使我原本悲苦的人生開始重現光明。」「我無比感激慈悲的神在我暮年還留給我機會來欣賞世上最殊勝美好的神韻,還留給我找尋真理之機會。」


佛教藝術發揚者:神韻是神的藝術


把台灣佛教藝術成功介紹到國際舞台的法勻法師,在連續觀看了十一場神韻演出後,也感慨的對媒體說:「神韻是一部極其祥和、純淨的曠世之作,看懂的人都會覺的她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僅從神韻的表面藝術形式上講,這個作品本身也是世上絕無僅有、沒法超越的,包括她的整體設計、交響音樂、舞蹈、服飾、舞台天幕及燈光等各個方面都堪稱完美。」


「這音樂實為曠古、曠世的『天音』。我一直想記下神韻的樂譜和配器,但是那像幾百種樂器的交響,我怎麼也無法捕捉、記錄。我相信對音樂真正有研究的,不管是西樂還是國樂,都會感到這樣的音樂呈現不可思議。」


世界頂級小提琴家埃立克.沙姆斯葛依(Eric Shumsky)表示,他環遊世界,去過很多地方,但是神韻的音樂讓他「非常非常感動。」


「從神韻舞蹈者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來看,就是人世間第一流的舞蹈家,也不可能達到這樣的輕盈、這樣的纖塵不染的純淨,達到這樣完全空無的柔和與圓容。說白了吧,這根本就不是人界的舞蹈,除了神以外,沒人能夠跳到這種地步。」


神韻藝術團節目「鼓韻」。


「我真不知道,神韻的這些不同境界、不同朝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物的服飾是怎麼設計、製作出來的?那服飾的製作是那麼的精湛,視覺效果是那麼通透、明麗、柔美與祥和,跟整個舞台設計、音樂及舞蹈配合無間,真是天衣無縫。」


神韻所到之處還獲得各級政府的褒獎無數,社會反響強烈。神韻演出不但喚起了華人的文化自豪感,同時也激起了國際社會瞭解中國正統文化的強烈願望。不少評論稱,在敬天、行善、虔誠等傳統文化精髓逐漸消失的現代社會,神韻如一陣春風,正在給迷失的世界帶來春天。


而電視台作為神韻藝術團的主要支持者和合作者,人們不難從神韻的巨大成功中看到一貫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高瞻遠矚,以及腳踏實地的探索精神。毫無疑問,我們有足夠的理由期待系列大賽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