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獨立評論(253): 從美國銀行經濟收購看中共如何賣國

 


獨立評論(253): 從美國銀行經濟收購看中共如何賣國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中共很善於煽動民族主義,一直標榜自己最愛國。只要你對中共有任何不同意見,他就把你稱之為賣國賊,或者是漢奸。今天我們就從經濟事件上看看誰是賣國賊。


草庵:說到賣國賊,其實這個賣國賊是很難當的,不是普通人就可以成為賣國賊的。我就很想當賣國賊,可幾十年了也沒有能遂我心願。我就想把中國賣了,誰願意買,我一塊錢就賣。但問題是沒有人向我買中國,連一塊錢都沒有人願意從我這裡買中國。可見,想當賣國賊非常的難。想當賣國賊,如果你手中沒有權利,誰也不會向你買,不信各位可以試試,你走到大街上,掛個牌子在:「一元賤賣中國」,我敢保證沒有人會從各位那裡買中國,搞不好你各位還會被當成精神病患者送到醫院去。


伍凡:可見賣國賊這帽子不容易戴,想賣國還真得有點權力和本事。在中國,有人說:有權就有了一切。這句話一點不假。在美國這個社會一切都是公平的,公開的。如果有人說,某個商店裡出售的物品平時7美元,今天要大減價2美元出售,這個商店一定要先刊登廣告,必須要公開,不能規定允許你買二不能讓他買。這就是美國公平交易法規定的內容之一。而美國私人財產可以賤賣,但公共的政府財產根本就不能賤賣。更不可能有黑箱作業的私自賤賣。


草庵:你說的美國是這樣,但中國是什麼樣的國家,是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個神奇的國家,在這個神奇的土地上什麼人間奇跡都會發生。最近就發生了一件人間奇跡。5月27日晚間,建設銀行(00939.HK,601939.SH)一紙公告讓傳奇變為現實。公告稱,該行日前已收到美國銀行通知,後者將於6月5日前向 中央匯金公司購入60億股H股。雙方交易的價格將是2.42港幣,而當日收盤,建設銀行的H股股價已達6.65港幣。折價率高達63.60%。


伍凡:用三分之一的價錢收購中國百姓共同的資產這真是人間奇跡。2005年,建設銀行在「A+H」上市之前,陸續與美國銀行與淡馬錫建立戰略性關係,目的是通過國際戰略資本的引入,將該行轉型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商業銀行。戰略合作的基礎,依然是資本的引入。2005年6月17日,建設銀行與美國銀行訂立一份投資協議及一份戰略性協助協議,根據該等協議,美國銀行同意於全球發售中購入建行部分股份,並在建行若干業務範疇向其提供戰略性協助。之後不久的2005年8月29日,作為建行大股東的匯金公司又與美國銀行訂立股份及期權收購協議。


草庵:按協議,一方面,美國銀行向匯金公司購入建設銀行股份174.82億股(相等於全球發售前建行在外流通股份的9.0%),該等股份將於全球發售完成後轉換為H股。另一方面,匯金公司向美國銀行授出一項認購期權,賦予美國銀行向匯金公司購入總數相等於截至全球發售結束日期止建行已發行及在外流通股份19.9% 的建設銀行H股(已扣減美國銀行截至當日止已擁有的任何股份)的權利。這部分認購期權須待慣常條件(包括取得任何必需的同意)達成後方可行使,且在送達一 封列明期權行使所涉股份數目的通知書後方會生效,且毋須獲中國監管機構的額外批准。


伍凡:換言之,作為建行最大戰略投資者的美國銀行,在最初通過支付25億美元現金購入9.0%建行股權之後,還獲得了最高入股該行19.9%上限的權利。按雙方當初的協議,這筆認購期權可於全球發售結束日期後隨時全部或部分行使,並於2011年3月1日到期。


草庵: 但接下來的事實是,美國銀行除了按約定在當年10月27日建行上市日,繼續購入少量H股之後,在之後近3年中並未行使任何期權,直到近期,其名下建行股份仍維持在191.33億股。按照雙方最初的協議,美國銀行接受了匯金方面提出的行權價格隨時間變化「水漲船高」的建議。雙方約定,2007年8月29日之前美國銀行的行權價均為全球 發售項下的每股發售價,這日之後增加至招股價的103.00%;2008年8月29日或之後再度加至招股價的107.12%;2009年8月29日或之後 再度加至招股價的112.48%;2010年8月29日或之後則加至118.10%。 按2.35港幣的建行招股價,上述比例分別對應每股2.42港幣、2.52港幣、和2.78港幣的行權價。除此之外,雙方在協議中還約定,最終的行權價將不低於當時建行每股賬面值的1.2倍。


伍凡:雙方做此約定的基礎,是考慮建行的股價後市的上漲幅度,即,上市日至2007年8月29日上漲3%,之後三年的漲幅分別為4%、5%和5%。但建行上市後的受追捧程度顯然遠遠超越了談判者的預期,自2005年10月27日上市,到首個行權價變動時間點的2007年8月28日,該行的股價在約450個交易日中已大幅上漲了159.57%,報於6.10港幣。至2007年10月30日,建行H股股價更在「北水南下」的強烈追捧下一度沖高至8.97港幣,這已較同期的可行權的認購價(2.52港幣)高出270.58%。


草庵:按最初雙方的協議,美國銀行最初與匯金簽署協議時及建行H股上市時購入的股份,將被鎖定至上市三年後的2008年10月27日。而因行使認購期權而向匯金公司購入任何H股,更被鎖定至2011年8月29日。在這個世界上,這樣合算的生意幾乎難於上青天。是個人都能猜到美國銀行的算盤,可以在10月鎖定期滿後按市價賣出原有的股份,解決其本土業務的燃眉之急;同時加快行權,翻手再以低於市價很多的價格買 入,儘管後者要鎖到2011年,但面對超級豐厚的收益,即便從市場拆借資金,也是非常划算的。對於美國銀行,中共送上的錢幾乎是連手不用伸,中國建行雙手就給你送了上去。


伍凡:美林28日發佈的一份報告更將此戲稱做「扔在桌上的錢」,報告稱,「即便美國銀行維持現有的持股比例,將相當的60億股在年內賣掉,也將穩賺30億美金」。另一中資背景的大型投行,則對後市美國銀行的操作存有期待。該行在一份銷售郵件中分析,「美國銀行是否會減持建行股份的關鍵在於其對建行的戰略定位,是 否滿意於10%的持股狀態,或希望擁有更多的發言權,達到20%的持股水平。若美國銀行利用認購期權進行股份替換,按照目前建行股價6.65港元和行權價 2.42港元計算,將套現約103.8億美元」。同時,該行亦推測,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銀行的認購成本將上升,因而認為在8月29日之前,美國銀行有可能逐步增加期權的行使。


草庵:轉手之間就可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這樣賺錢的生意真是世界少見。美國銀行又以2.42元低價收購中國建設銀行60億H股,按照目前6.65元市價計算,美國銀行今天當天就獲利超過250億人民幣。雖然這250億不過是 席捲中國金融業所獲巨額財富的九牛一毛,卻已超過了此次汶川大地震全國捐款總額。不要說什麼這是美國銀行行使期權,當初確定2.42元期權價格時,建設銀 行的H股股價已與現在相當,並且當時美國銀行以0.94港元獲取了190億股,獲利更是超過千億。而建設銀行的國內發行價是6.45元,高於對美國銀行發 行價6倍多。本國人購買本國股票卻要比外國人支付高達6倍以上的價格,全世界絕無僅有。


伍凡:只是千萬不要誤以為只是建設銀行如此,中國所有股票發行都是如此,中國石油的內外發行價更是相差10倍,所以中國石油一上市,美國巴非特就賺了數百億,瑞士瑞銀集團也賺了數百億,而投資中國石油的中國股民卻被套資金接近3千億,相當於汶川大地震全國捐款總額的10倍。


草庵:中國建行是如何建立起來的?那是中國百姓共同的資產,不是中共擁有的黨產。按照中國的憲法,公有制是中國百姓人人有份的。但這筆財富竟然說賤賣就賤賣掉了。你們說說這是誰在賣國?誰是賣國賊?各位想當賣國賊連一美元都賺不到,一美元也無法賤賣中國,但中國「最大的愛國者」中共連聲音都不響,悄悄地送了給了美國銀行一千多億人民幣。可是誰敢說他們是賣國賊呢?


伍凡:事實最會說話,中共一直說他們是三個代表,是最維護中國百姓利益的政黨,是人民的公僕,結果如何?僅僅一個建設銀行就把中國百姓的一千億財富白白地送人了,這才是真正的賣國賊。一個民族的罪人,真正的漢奸。


草庵:中共是賣國賊是事實早就證明的事情了,今天的這個故事更加證實了中共的本質。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先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伍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