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獨立評論(249):壓制通貨膨脹 股市狂跌

 


獨立評論(249):壓制通貨膨脹 股市狂跌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08年4月1號,上海和深圳兩個大股票市場狂跌,上證指數跌到了3329點,中國股市半年來狂跌 50% 世界罕見。4月14日,中國股市又一次大跌,上證綜指和深成指數更分別下跌5.6%和7.4%。上證綜指收盤跌196.22點,至3296.67點,跌幅5.6%,創下自1月28日下挫7.2%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4月16日,湖南部分股民群情激憤,用磚頭石塊憤砸股票交易所大廳。這是股票市場狂跌之後股民們的憤怒發洩,引起了社會動盪不安。今天我們來討論這個問題。


草庵:我看到中國股市從4月1日狂跌時就想到中國大陸社會將會發生動盪不安,果然半個月後因股市狂跌引發了股民憤砸股票交易所的激烈行動,這是部份股民的民心和民意表現,他們深感受到中共當局欺騙他們,騙走了他們的錢。這種激烈行為在美國或其它正常股票系統的國家中是不會發生的,唯獨發生在「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股民輸錢砸交易所,猶如賭徒輸錢砸賭場一樣,股民們心裡很不平衡,輸得心裡不服。但中共當局又不敢公開講明和解釋為什麼半年內股價狂跌50%,只能用欺騙手段或默不作聲,想矇混過去。但中國股民約有1億人口,他們是絕不會甘心受騙,也不會就此罷休的。


伍凡:其實中國股民們看得很清楚,心裡很明白。有位股民在網上寫道:
當中國石油等新股上市的時候,證監會為什麼對高估的市盈率視而不見?
股市元氣大傷之時,證監會還在發行新股票?
股市在一路下跌,證監會就喊幾句穩定市場就完事了?
印花稅高於上市公司紅利的情況下,證監會為什麼不竭力爭取降低或者取消印花稅?
中國石油早該破發了,證監會為什麼暗示不准破發?
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在受到重大損失的時候,證監會為什麼不採取積極措施救市?
在中國股市已經腰斬的時候,證監會再批准QFFI額度讓外資抄中國股市的大底?


從這些問題內容來看,中國股市的運作是中共當局的黑箱作業,中共當局在保護大戶,特權戶,更是保護外資財團。


草庵:在前幾次節目中我們談到,中共當局為了壓低通貨膨脹,把社會上的民間游資吸引到股票市場,為此特地將在香港上市的H股的中石油公司於2007年11月在上海股市開設A股,專門吸收中國國內居民資金。中石油A股發行價原訂價為16.70元人民幣,但開盤的第一天就狂漲為48元人民幣。這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正如股民問,當中國石油等新股上市的時候,證監會為什麼對高估的市盈率視而不見?這位股民只看到表象,他絕對想不到中共當局正是利用股民們投機心理來圈中國股民們的錢。等圈餞的目的達到,中石油A股在4月1日跌到16.73元人民幣的原始價位。這樣一上一下,僅中石油A股就圈走了不知多少萬億人民幣。等股民們在網上向中共當局提出問題時,口袋中的錢沒有了。


伍凡:中共當局在現今通貨膨脹時期,用欺騙手法搾取股民的民間游資來壓低通貨膨脹,這是把中共當局面臨的金融危機轉嫁給中國百姓。中共官僚們和太子黨們是中國股市這個大賭場中的大莊家,他們暗箱操作手法一方面是穩贏不賠,從中撈取巨額利潤;另一方面把社會民間游資吸走,降低中國通貨膨脹壓力。通貨膨脹是中共當局面臨的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它寧可犧牲股票市場,也要把通貨膨脹壓下去。所以,中共當局對目前中國的股市僅僅是採取托市的辦法,而不會採用救市的辦法。


草庵:所謂托市的辦法是不要讓中國股市暴升暴跌,尤其是不要在北京奧運會前狂跌,讓中國股市在一個較低價位的局面下運作,避免股民們對狂跌有強烈反彈。可以預計,除非為了政治需求,裝扮金融門面和經濟上升的外象之外,可以預料在奧運會前的3個月很難再有達到6000點的股市出現。因為,從現在上證指數3200回升到6200點,需要鉅額中外資金投入股市。但在目前全球股市下跌、物價高漲和通貨膨脹的大環境下,沒有幾個大財團願把鉅額資金投入少有真正投資價值的中國股市。能維持住3000點上下或略有上升就萛不錯了。用托市的辦法來維持中國股市,那就意味著中國股市中己狂跌掉的50%的股票價值是不可能再回來了,捐失的股價這就由中小散戶股民去承擔了,這對這些股民們是非常難以接受的。可以預料,這些捐失大筆資金的股民們將是中國社會動盪的根源之一。


伍凡:中共當局之所以要托市而不是救市,除了要壓低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之外,另一個原因是中國股市中的70%股票是沒有投資價值,完全不值得把資金投入到不能產生贏利的企業,那是資金的黑洞。要不要救市,首先得看這個股市有甚麼問題。按目前證券界的說法,股市不振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上市公司業績倒退、股市整體估值過高、政策性干預仍多、非流通股的解禁、股民對融資的憂慮,以及內幕交易和操控市場的積弊仍深等等。其實還可以有另一種視角,就是從數字上看問題。第一個數據,是今年一季度股市持續下跌,其中上證指數跌幅約為34%。在這個跌幅中,有數據顯示,是80%以上的股民,損失超過20%。


草庵:另一個數據是去年的,去年政府收到股票交易印花稅,為2005億元人民幣,利得稅約130億元人民幣;去年券商所得的佣金,超過了2000億元人民幣;這三項合計為4135億人民幣,而投資者們在大牛市中所得的基本紅利,是約504億元人民幣。這兩組數字引伸出的問題,拿出約九兆的投資,八成股民損失,中間的交易成本高達4135億元人民幣,投資獲利比相差實在不成比例。這裡還沒有去看那些上市公司,不管是盈是虧,都在分紅,年分紅數近2000億元人民幣。再簡單點說,是這個股市是國家、上市公司、券商三頭吃肉,大投資者可以靠來坐莊來喝湯,小投資者則只能靠投機了。這樣一個特色股市,哪還救什麼呢?可是又不能把股市關掉,也只好托市維持而己,又要防止股民們強力反彈。


伍凡:這是個難題,中共當局要讓那些受騙上當的股民們不講話不發洩是不可能的,而實際上部份股民們己講狠話發洩,還採取行動憤砸股市交易所。為此,中共當局一方面是托市,讓股市還維持運作,讓股民們還有個盼頭,期望股市有機會再變成大牛市,把投資老本拿回來,這是安撫民心的手段。另一方面是中國證監會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確保證券經營機構安全運營,切實維護證券市場和社會穩定。中共當局把維護股民的穩定,以應對股市震盪加劇作為維持社會穩定的重大政治任務。


草庵:最近中國證監會全面部署證券經營機構維護穩定和保障安全運營工作。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維護市場穩定和安全運行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具體要求,立即進行全面安排部署,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確保證券經營機構安全運營,切實維護證券市場和社會穩定。一是加強安排部署,確保維穩工作落到實處。二是深入一線瞭解情況,及時處置和控制市場風險。三是加強與公安部門的溝通聯繫,構建維穩工作綜合防禦體系。


伍凡:中國各省市都在防止股民們的激烈行功,要穩定股民。廣東證監局做好營業場所和關鍵環節安全防控有關工作。遼寧證監局積極落實維護穩定和安全保障工作。青島證監局部署維護轄區證券期貨市場安全穩定工作。陝西省維穩辦召開股民穩定工作專題會議。根據陝西省委、省政府領導指示精神,近日,中共陝西省委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股民穩定工作。要各司其職地做好摸查情況、建立應急預案、重點問題跟蹤、信訪接待等工作,及時化解矛盾;對於敵對勢力和少數別有用心者的煽動及製造事端行為,要堅決予以打擊。可見,中共當局巳把股民當作社會不穩定因素,對少數股民作為打擊對象。


草庵:採用防止股民們的反彈,以及把少數股民們當作敵人來打壓的手段,不可能阻止股票市場下跌,相反會引起社會民眾的強烈反感,更不可能形成推動股市上升的心理狀態,只會造成對中共當局的仇恨心態,這就是股民們在網上跟貼寫道「打倒共產黨」的原因。當奧運會之後,中國股市將會缺乏推動股市上升的的資金投入和股民們的投機的心理動力,我估計股市將會跌回2年前的1000點左右。可以預料,到那時股民們不僅僅是憤砸股票交易所了,更大更可怕的激烈行為都可能出現,目前股民們的反彈僅僅是預兆而己。


伍凡:中共當局為了維持社會穩定,不得不採用任何手段壓制通貨膨眼,控制物價上升,包括繼續壓制股票市場的膨脹。可是,在目前全球通貨膨脹和油價糧價上升的大環境下,中共當局能採用的壓制通貨膨脹的手段是非常有限的。例如最近中共央行又一次提高了準備金的儲備,這都是一些小兒科的做法,根本解決不了通貨膨脹的危機。在這場股市狂跌中,中小散戶股民是大輸家,而民間大戶股民己及早撤出股市。這批民間些游資的動向值得注意,尤其是浙江溫州民間資本財團從房地產和股市兩個投資領域撤出,他們有可能投向台灣市場。但是,中國民間的資本財團游資數額有限,還是壓制不了中國的通貨膨脹。


草庵:中共當局壓制通貨膨脹的另一個辦法是擴大債券發行量,並且以中長期的債券為主。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消息,2008年第一季度,中國債券發行量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51.71%,主要表現為政策性銀行金融債券和短期融資券發行量的增加。


   第一季度,銀行間債券市場累計發行債券4690.18億元。其中:發行國債849.1億元,政策性金融債券2677.6億元,短期融資券 1115.9億元。截至3月底,債券市場托管量達13.2萬億元,其中銀行間債券市場托管量為12.92萬億元,占債券市場托管量的97.6%。


  第一季度,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的債券以中期債券為主。其中,發行1年及以下債券(不含央行票據,後同)1115.9億元,占比23.79%;發行1年以上到10年債券2714.88億元,占比57.88%;發行10年以上債券1154.7億元,占比24.62%。


伍凡:中共當局大量發行債券其作用是把社會上的游資收攏回銀行,降低貨幣流通,這與中共央行增加銀行儲備金的作用相類似,但要負出沉重的利息。這樣做的結果是從外貿贏利的外匯轉成人民幣,進一步變成債券,企業和百姓不能獲利,還是形成不了中國內需市場。這樣的策略最大的弊病是中國民間企業沒有融資渠道,真正影響中國工業的提升和發展。而中國經濟發展仍以發展GDP為目標,故通貨膨脹仍然是個無解之題。


草庵:我們上面講到,中共當局為了壓制通貨膨脹而壓制中國股市的膨脹,而將一批中國股民製造為敵人,最終並沒有壓制了通貨膨脹。這種愚蠢的做法,實在令人感歎不已。好了,今天就談到這裡,再見。


伍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