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獨立評論(245): 撿錢的時候到了

 


獨立評論(245): 撿錢的時候到了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中國股市一直大跌,結果是股民造反,連中國境內的證卷交易所都砸了,結果中共招架不住了,連出兩個利好消息,最近中國股市意外暴漲,今天我們就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大約在一年前的節目中,我們就談到了在今年五月會開始暴漲,今日的中共非常聽話,結果就在四月底開始操縱股市上漲。其實,我們對中國股市的預測並不是有什麼神計妙算,主要根源是中共逃脫不了這個規律。特別是目前國際社會對中共壓力非常大,國內民眾人心浮動,中共不得不用經濟手段穩定人心,以換取獨裁統治的穩定和安全。


伍凡:負責金融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近期亦親赴「前線」瞭解資本市場對市的意見。內地金融業人士稱,在市場波動下,王岐山更告誡一眾基金經理「基金也要講政治「,要求各大基金在現時情況下,不能做出危害股市穩定的投資決策。這很讓人吃驚,可見中共已經驚恐到了什麼地步。我們可以看到政府已經忍不住了,開始了對股市的干預,這次大的漲幅是靠政策推出來的,並不是由於整個股市或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發生改變引起的。


草庵:2008年3月14-16日,胡錦濤就股市的問題,召集了政監會、銀監會、保監會、財政部、發改委、國資委、部分大券商與基金、部分知名的民間私募大 鱷、部分大型央企等各方代表,召開了一次會議。與會者基本上代表著可以在中國股市中呼風喚雨的各大勢力(不過QFII沒有被邀請參加。)。此次會議屬於絕 密,參與者不超過100人,沒有任何新聞媒體參與,會議全程不做任何文檔記錄。會議最基本的共識是對於奧運前後股市崩盤的擔憂,各方基本對股指的點位取得了較為一致的看法: 1、5500點以上為高危險泡沫區域,絕對不容許再通過惡炒權重股的手法將指數推到該區域。部分券商與基金在去年的炒作是急功近利的不理性做法,對此要作出深刻檢討。2、4500-5500屬於估值稍微偏高但尚可接受區域。各方必須保證奧運前後股指不得高出此區域運行。3、3500-4500屬於估值合理區間。鑒於上市公司業績的高速增長,現在否定了去年部分人士曾經認為4000點偏高的論調。各方必須保證奧運前後股指盡可能在此區間穩定運行。4、3000點以下是任何情況下都不容許出現的,個主要機構有義務對該點位進行「托市」。否則將問責相關單位和人員。建議盡量在指數跌破3500之前就應該採取積極措施。


伍凡:這說明了一個問題,這就是中共非常擔心奧運會,他們會不惜一切力量保證奧運會,而且要在奧運會期間讓中國虛假經濟繁榮保持住。這樣他們才會保持住政權。


草庵:這種情況的產生是正常的,截至4月22日,58家基金旗下346只基金的一季報已經披露完畢:基金一季度虧損近6500億元。在過去3個月裡,金融、地產、航空等藍籌股被大規模堅持,而消費類股票如瀘州老窖、小商品城等成為基金的"避難"之地。一季報顯示基民虧損6500億


伍凡:但與此同時,瓜分企業財產及國有財產的現象卻日益嚴重。隨著寧波銀行2007年年報於昨天披露,兩市14家上市銀行已全部披露年報,這些上市銀行的員工薪酬排名也隨之浮出水面。記者翻查數據發現,浦發行去年的員工人均薪酬達36.67萬元,在14家上市銀行中排名第一。緊隨浦發行之後的是中信銀行和興業銀行,去年這兩家銀行向員工支付的 人均薪酬分別為24.3萬元和24.22萬元。民生銀行和招商銀行的 人均薪酬分別為23.18萬元和22.60萬元。


草庵:這樣的情況一再出現,社會安定自然成了問題。股市風波就成了中共重要的議題,其實,如果中共能按照市場規律進行管理,能公開透明,中國股市就不會走到今天的地步,也不會成為中共未來崩潰的陷阱。2007年10月滬指在6000點左右時推出期指,可以規避一些潛在風險;近期股市下滑,市場信心不足,也是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對沖正股下跌的風險,但期指還是沒有推出。有可能期指會在奧運會後推出,那已錯過兩次非常好的機會。


伍凡:中共非常擔心奧運會,所有的問題都想推遲到奧運會再進行。而且在奧運會前,也沒有人敢承擔風險,他們關心的只是政權。為什麼3000點成為政府施以援手的一個時點,就是這個原因,證監會一位官員對《第一財經日報》稱:
我們不關心點位,但關注投資信心。這個官員談的信心,其實就是百姓對中共的信心。


草庵:實際上這最近中共調整印花稅非常匆忙,實在是缺了點底氣,好像又慌了手腳。4月20日晚間,中國證監會發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指導意見》,規定對於大宗轉讓的存量股份,要到大宗交易系統去做轉讓。這是耍賴行為,就像踢球踢到半場,發現自己要輸了,趕快修改規則一樣,是一種不負責任和不公平的做法。遊戲規則當然可以修改,但必須經過博弈雙方的同意。當初非流通股東付了兌價,說是三年後就可以全流通了,結果留下了買路錢,還是不讓走,天下有這樣的道理嗎?


伍凡:當年股改說是要摘掉股民頭上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非流通的國有股對股價形成了巨大的壓力,叫作把靴子脫下來,扔在地板上,樓下才能踏踏實實睡覺。現在可好,剛脫了一半,新規定一來,靴子又套回去了,什麼時候扔又增加了新的變數,重新變成懸在股民頭上的一把刀。


草庵:歷史反覆證明,政策市逃不脫政府救市-暴漲-政府打壓-暴跌-再救市的惡性循環,散戶沒有消息優勢,也沒有精力和能力做深入的研究,他們在這個循環中永遠 是後知後覺,落在後面,總是被傷害。解決的辦法有兩個,一是徹底改變政策市、消息市,價格由經濟和公司的基本面決定,二是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


伍凡:但中國政府不可能放棄干涉股市。這個股市中有很多他們的利益,甚至是中共的利益集團在掌控著中國的股市。面對中共獨裁政府,無論是西方社會還是國內百姓,對中國目前的狀況都是賭博,要在奧運會中搶一塊大肉。既然中共死要面子,要維持虛假繁榮,我們就和中共搶錢,看誰能被最後套住。


草庵:這確實是中共面臨的極大問題。其實,如果干涉股市,目前也不是時機,如果中共在五月份或六月份干涉股市,中國股市是可以以虛假繁榮維持到奧運會結束,但提前了一個多月,這對中共就是挑戰了。因為中共面臨著危險的兩難選擇。


伍凡:中共要維持股市一直穩定,甚至按照他想像的路線走,這就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不斷的進行調整。反覆的應對市場的變化,從根本上講就是和全國百姓對賭,和西方熱錢對賭。


草庵:確實如此,按照中共目前的政策是維持在3500點至5500點之間,有了這樣的保證,炒作的人就有信心,低點時,炒家買入,當到了高點時,拋出賺錢,反正有了中共做大戶,只要大家掌握時機,不斷炒作就可以賺錢,這樣的事情是千載難逢的好時機,這等於是讓大家去撿錢。


伍凡:如果中共不這樣控制,其實也是很危險的,他不控制,中國股市很可能一下衝上八千點,八千點的時候,中國股市就需要大約三十萬億人民幣的資金量,而目前中國百姓只有十八萬億的儲蓄,這就意味著,一旦中國股市衝上八千點,中國股市一旦暴跌,中國就要出現嚴重的經濟危機,中國政府想救市也沒有資金,除非是大量增發鈔票,這樣的結果就是通貨膨脹。


草庵:沒錯,一旦股市衝到了八千點,中國政府就要在奧運會期間維持股市穩定,否則就會給中國帶來負面影響,而中國百姓和游資也不傻,一定會在奧運會前或奧運會期間從拋出股票,這樣套牢的就只有中國政府,而百姓則是撿錢之後大逃亡。


伍凡:所以,無論是從什麼角度上看,中共都處於一種非常被動的地位,處於任人宰割的地位。這是中共執政幾十年未遇到的事情。也是中國百姓千載難逢的撿錢機會,同時也是解體中共的最好時機。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先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