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學者:大赦 對守法廠商不公平

 


學者:大赦 對守法廠商不公平


--------------------------------------------------------------------------------


【11月7日訊】〔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提出吸引資金回流,學者認為,「大赦台商」這對過去守法的廠商很不公平,也證明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是「無效管理」;至於投資中國上限改為「個案審理」,等於把最基本限制給拆除,對台灣經濟將會帶來另一波傷害。


 
個案審理 帶來重傷害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指出,站在自由經濟市場角度,資金本就不應該限制,可以在每個國家流動,但兩岸關係情勢不同,尤其,中國經濟已經出現泡沫化危機,政府應該要想辦法避免企業再繼續西進,而不是鼓勵廠商投資中國。


張清溪抨擊,無論是「大赦台商」或投資中國上限改為「個案審理」,很明顯都是把現有管理機制放寬,無疑是在鼓勵台商向中國市場邁進;他強調,中國不是不能去,只是台灣資金已經去太多,後遺症也陸續浮現,總統須想辦法避免台灣經濟繼續失血下去,而非逆向而行。


「大赦台商,根本是替偷跑的企業就地合法化」,中央研究院社科所副研究員蔡吉源表示,國內許多優良守法企業,乖乖遵守國家法令,但政府現在卻要大赦這些不守法的廠商,這樣做公平嗎?


蔡吉源抨擊,所謂大赦台商,即代表民進黨過去兩岸政策並不是「積極管理」,而是「無效管理」!


對於台商投資中國上限四十%之規定,從統一改為個案審理,蔡吉源認為,雖然用統一的數字比重,比較僵化些,但起碼有一定標準可循,若改採個案審查,試問標準在哪?要怎麼訂,這無疑給主管機關莫大的權限。且審查結果,恐會造成很大爭議與不滿,執行上也有一定困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