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兩岸共同市場是出路還是死路?

 


兩岸共同市場是出路還是死路?


其次,兩岸共同市場的主張也成為議題,馬英九認為,兩岸共同市場是為台灣找出路,能給台灣民眾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不過,謝長廷則認為,兩岸共同市場將使台灣成為中國的離島,台灣的主體性將因此消失。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博士認為,兩岸在經濟上的統合,基本上會順著市場經濟的自然發展,而不是由人為所推動或制定,不過,中國未來是否將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如果能變成自由民主體制的話,就會成為台灣對日本或美國那個樣子,雖然台灣和他們沒有正式邦交,但是,在經貿的往來上是暢通無阻的,和中國是否也會變成這個樣子?因為我們知道,中國還不是一個法制的社會,簽署的東西是可以不認帳的,所以,我的看法,兩岸的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不是要突破的經濟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也表示,儘管兩岸經貿關係已經非常緊密,不過,要形成共同市場則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因為談到共同市場這4 個字,嚴格的定義是,所有的生產要素,包括資本,技術,人力,資金都必需能自由的移動,這樣的市場不是短期內能談的,比如歐洲的歐體前後也花了50 年,尤其牽涉人員的自由流通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香港之鑒


展望2008 年的兩岸經貿關係,由於台灣選出新的總統,有關三通及開放大陸觀光客等政策是否可能鬆綁?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博士表示,香港的經驗,非常值得台灣參考和研究,


「其實香港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現在幾乎都靠中國的資源,不管是人,貿易方面在支撐經濟,這是非常危險的,看起來,現在依賴的程度非常嚴重,中國遊客到香港,把整個社會風氣往下降,降的非常大,台灣在這方面,還是要有一些適當的管制,當然是要往來,往來也要看看實際的情況是如何,如果全面開放的話是非常危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