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經濟學家評中國股市泡沫化

 


經濟學家評中國股市泡沫化


--------------------------------------------------------------------------------


【6月11日訊】(記者涔溪、明薇採訪報導)中共財政部門宣佈證券交易印花稅從0.1%調高至0.3%後,大陸股市因而數日大跌。眾多股民怨氣沖天,有股民高呼「被共產黨騙了」,認為有關官員應為決策失誤下台,甚至建議散戶聯合狀告當局。經濟專家認為,大陸現在股市泡沫危機已現,崩盤只是時間早晚,一旦泡沫破滅,估計九成股民將受害,本已搖搖欲墜的共產黨統治是危機四伏。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多年來研究中國經濟,他向記者介紹說:中國的股市經歷多年不振,中共透過人民日報等黨營媒體炒作股票,待股票飆高後,再把國營企業股票釋出,再炒作下來。政府當大股東吃小股東,把小股東吃死了,所以,過去幾年,中國股市一蹶不振,因為所有的好處都被抽光了。
張教授最近和幾位中國的經濟學教授交換意見,他們基本默認中共介入炒盤的看法。(錄音)


「復旦大學的教授形容說,股票市場通常是狼吃羊,現在是一大群羊把狼嚇壞了。散戶太多,這個政府現在就失控。」


張教授分析說,大陸股市如果崩盤,受害的股民可能超過90%。這些股民相對於幾億的農民工人來講,這一億股民還是比較有錢的中國人,是中共亟欲拉攏的對象。這些人一旦受害的話,對政府會有極大的不滿,將危及政權的穩定。


「現在已經是泡沫的現象,沒有根基,股市不能用它的股利來支撐,終究會下來,股市在瘋狂的時候,非常難料。當股票漲到這種情況,跌的話,會跌的非常慘,會造成很多民怨,銀行會有呆帳,影響它實際的生產力。」


張清溪認為,許多因素都讓共產黨面臨崩潰邊緣,一方面人民幣緩慢升值,吸引更多熱錢炒房產和股票,等到股票下跌,外國資金眼明手快脫得了身,真正脫不了身是中國股民,到時候人民幣也會升值,對微利的中國產業而言如同雪上加霜,每一項都是造成他們崩潰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