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張清溪:台灣永續發展不能依靠中共的不永續經濟

 


張清溪:台灣永續發展不能依靠中共的不永續經濟


作者:張清溪 / 台大經濟系教授


--------------------------------------------------------------------------------


【8月10日訊】台灣正在召開經濟永續發展會議,有些與會者正大力鼓吹台灣西進中國。在他們看來,台灣要不趕快與中國緊密結合,好像就快沒有明天了。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因為中國經濟主要是依靠壓搾勞力、糟蹋環境而增產的,是一條不可能永續發展的路。台灣要永續發展,怎麼可能把希望寄托於一個不永續的經濟體呢?


 
為什麼中共這套「改革開放」是一個死胡同?很多人知道中國經濟雖然表面風光,什麼百分之九、百分之十的成長率,但裡面問題很多,每個問題都很嚴重,而且都解決不了。有一天中國經濟崩潰,沒有人會問為什麼崩潰,因為有太多的崩潰因素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中國經濟這些問題,是源於它的制度。簡單說,中共統治中國五十幾年,一半時間是共產主義,一半時間是「改革開放」之後。但是,改革開放根本沒有改變中共,中國經濟也還是共產主義經濟制度。在蘇聯與東歐共產經濟相繼解體後,共產主義不能發展經濟,這已經是蓋棺論定。因此,中國既然還是共產主義經濟,它當然也就不可能永續發展了。


為什麼說中共從未改變呢?我們要先問:「中共」是什麼?簡單說,就是「謊言加暴力」,這就是中共的本質。這個本質從它建黨那一天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信的話,看一看《九評共產黨》這本書,就知道它還未得到政權時,就對黨內同志殘暴無比、謊話連篇。今天呢?還是一樣,只有更壞。舉個例子。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器官移植中心。請問,那些器官從何而來?


那麼為什麼說中國「經濟制度」也沒有改變呢?經濟制度通常是由「私有財產權」與「經濟決策權」來界定;經濟決策指的是生產(工作)與消費由誰決定。資本主義是「有私有財產權」且「由市場(即每個人自行)決定生產消費」;共產主義則是「無私有財產權」且「由國家決定每個人的工作與消費」。


改革開放後,表面上在中國已經有商品房,個體戶也發展成私人企業,消費不再需要米票、布票的配給了,看起來好像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但是,中國要求世界各國在 WTO架構下承認它是「市場經濟」,歐、美、日等國硬是不肯。為什麼?中國農民的土地、都市居民的房舍、民企的資本與經營權等,都沒有任何保障,隨便可以被中共剝奪。這哪裡是市場經濟!


農民的土地被大量變賣,城鎮居民房舍被暴力拆遷,這已不是什麼新聞了。中共自己承認去年有八萬七千多件集體抗爭,平均每天238件,其中大部份與此有關。由於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大量冤民輾轉到北京上訪,在京城形成「上訪村」。


企業投資沒有保障,因媒體少有報導,可能不若前兩者廣為人知。有個例子是「陝北油田事件」。陝西北部是出產石油之地。地方政府首先與民眾簽約,吸引很多人集資開發油田。但不久就用一紙命令,把這些油田用很低的補償全部接收。單這一案,民眾損失就達七十億投資,價值超過一百四十億的資產,直接受害的是六萬多投資者,牽涉到十多萬的利益相關人。(見高智晟《中國民企維權第一案》)


至於「企業經營權」隨時會被介入蹂躪的例子,我想,王永慶的漳州電廠案、許文龍的「退休感言」案以及李光耀的蘇州園區,應足以說明問題的嚴重性。中共對這些大企業家都敢任意欺負了,其他人還用講嗎?不信的話,看看高為邦的《大陸司法迫害台商實綠》就知道了 。


中國大陸在中共統治下,仍舊施行其一貫的政府無限權力的共產主義經濟,這是不可能永續發展的。台灣要想永續發展,能夠依賴這個終將崩潰的經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