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卡奴的翻身方法

 


卡奴的翻身方法


近年來,台灣的卡奴之所以人數大幅增加,主因正是無法克服人性弱點,違反了儲蓄、報酬率及時間三要素所構成的財富增長原理,才會深陷財務泥沼。在M = S x R t 公式中,卡奴的S(儲蓄)因為過度消費變為負的,R(報酬率,在此是信用卡或現金卡的利率)很高,加上以債養債遲不還錢,導致t(時間)越拖越長,才致使M(財富)呈現的負數越來越大,終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深陷財務泥沼的卡奴們,與其自暴自棄、怨天尤人或等待救援,不如自己定下心來,好好掌握此三大要素,積極讓自己重生。在S方面,應立即減少消費,努力償還本金;在R方面,應積極與銀行協商,爭取降低利率,切不可反向更高利率的地下錢莊借貸;在t方面,務必一有錢就還,讓利息滾動的壓力減輕。只要有決心,絕非不可能翻身。


對於一般人來講,雖然不像卡奴有卡債的壓力,但卻時時有「人兩腳錢四腳」的難處。根據近期統計推估,各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退休後經濟來源結構已轉變為:子女奉養金占28.5%,政府補貼占28.4%,0.8%是其他收入,因此,有42.3%的生活費要靠自己想辦法。以未來社會趨勢來看,退休生活恐怕還是得靠自己。然而物價上揚,通貨膨脹率甚至高於銀行定存利率,如果沒有好的理財方式,退休後恐怕仍無法達到財務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