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胡乃文 台北上海同德堂 中醫師

 


胡乃文 台北上海同德堂 中醫師


是一位親切耐心、關心病人又醫術精湛的中醫師。他在紐約停留八天期間,受到各方面的邀請,舉辦了七場中醫養生講座,有一天連講兩場,很受聽眾歡迎。雖是旅途勞頓,而胡醫師絲毫不顯疲憊,仍是笑容滿面,神采奕奕。他學問淵博,而態度謙和,詮釋中醫奧妙深入淺出,解答聽眾疑難細緻耐心,又一針見血。聽眾中有感佩於胡醫師人品醫術學問者,竟場場相隨,奔波紐約各大社區,連聽數場而意猶未竟。及至胡醫師飛返臺北之後,邀請胡醫師紐約之行的單位之一聲廣播電臺仍然不斷接到聽眾電話,索取胡中醫養生藥膳秘方,甚至還有欲求胡醫師診治多年求醫不治的沉屙的。


胡醫師是台北上海同德堂的名醫,全世界第五個治愈的黑色素癌症病例就是經他的診斷用中醫的方式治療好的。在臺北,很多病人說在尋醫多年後,遇到胡醫師才找出真正的病因得到醫治。胡醫師還擁有超越一般人的記憶力,能熟背「皇帝內經」,擅長從醫藥古籍中擷取良方治病,還曾經在「皇帝內經」中找到準確預測SARS 發生及治療的記載。


有人很好奇,這位名醫胡醫師到底是怎麼樣的經歷呢?其實很少有人知道他大學時學的是生物學,研究所主修神經科學及內分泌,畢業後更專心投入藥理學研究,還被中科院派去美國著名的史丹佛研究院(SRI)從事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胡醫師曾醉心於西方醫學研究長達十年以上,然而,在研究神經學領域的過程中,讀到當時最先進的科學文獻中提及,西方神經學與中國針灸有相當密切的關連性,這促使他跑去聽針灸課程。說也奇怪,當時他一接觸針灸幾乎沒什麼障礙,甚至覺得自己「好像本來就會針灸似的」,進步很快,自己還悟出許多內涵。就這樣,一般需要學幾年才能出道的針灸,他接觸了一年就被請去教學了。他也發現如果採用針灸的方式,完全可以避免西醫用藥的副作用而達到很好的醫療效果,而針灸的基礎在中醫,這促使他深入的鑽研中醫。「皇帝內經」,「難經」熟讀之後,為他打開了更廣闊的視野,於是更多的中醫古籍都一一的閱覽,最後他對中醫理論認識之深, 對古人的經驗運用之得心應手連他的老師都感到驚訝。


就這樣,「西方正統科研教育出身」的胡醫師走上了中醫師之路。他說:「看到自己醫治的病患,透過中醫的治療方式得到很好的效果後,對中醫越來越有信心。」比如曾有一個國三的學生,被各大醫院診斷得了腎臟病,但是胡醫師觀察到他舌頭有破掉的現象,於是診斷後開了降心火的藥,結果這個學生不但舌頭恢復正常,原來被診斷是「腎臟病」的現象也神奇的消失了。另一個例子正好相反,一位因腦瘤開刀的病人在開完刀後腦部還是不舒服,怎麼檢查也找不出原因,但胡醫師一看他的症狀,就給他開了腎臟病的藥方治療,這位病患原本腦部的症狀也全消失了。


在20年的行醫生涯中,胡醫師如注重醫術一般注重醫德,他認為,真正關心病人是身為醫師極其重要的部分。在診所,因為指定胡醫師看診的病人太多,有的病人便趁胡醫師中午休息時間要求看診,胡醫師很能體諒病人的心情,而且能真正付出關懷,這樣自然能從根本上為病人診斷及治療。許多病人都很喜歡和胡醫師聊天,還有的來了就坐著不想走,這時胡醫師便會講一些提升道德的道理給他們聽,因為他從中醫古籍中深知精神道德的健康乃是身體健康的要素,他發自內心的希望病人身心俱佳。


胡醫師心地慈善,為社會付出不遺餘力。一家成立於一年多前,現已在全球許多大城市播出的國際廣播電臺慕名邀請胡醫師為聽眾主持中醫節目《胡中醫信箱》,胡醫師欣然應允,且不收報酬,樂而為之。每週一期節目,持之以恆的付出,至今已製作50餘期,從不間斷。節目播出後,聽眾信函不斷,有一位遠在上海的聽眾按照胡醫師在節目中的指點,多年的痛風症竟豁然而愈,欣喜之餘給胡醫師發來電郵,請求胡醫師再為他母親的病症指點迷津。據悉,現在廣播電臺已於月前正式於紐約,新澤西在AM620播出,用普通中波收音機即可收聽到,無需購買特殊收音機。《胡中醫信箱》是每週六晚的固定節目。這次胡醫師紐約之行講座的忠實聽眾,或因要上班未能參加胡醫師在社區講座的朋友們,屆時可以在空中與胡醫師相會。


 上海同德堂(2001/07/26)


胡乃文


工作單位:台北市上海同德堂國藥號


職稱:醫師


通訊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30號


聯絡電話:(02)23675475 02-23413383, 0912-565980


電子郵件住址:ninewinhu@pi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