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籲平反六四決議文 藍綠同調

 


籲平反六四決議文 藍綠同調
 
●立法院院會2日處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呼籲中國當局承認武力鎮壓人民的歷史錯誤、並平反六四事件受害者的決議文,國民黨團表示需做文字修正,提案協商。(中央社)
 
【記者于倩、鄭靜/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6月2日處理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呼籲中國當局承認武力鎮壓人民的歷史錯誤、並平反六四事件受害者的決議文,中國國民黨團表示需做文字修正,提案協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日表示,她要求馬政府應公開呼籲中國政府平反六四,更應將民主與人權納入兩岸議題的清單。


民進黨團提案說明表示,20年前的六四事件是中國現代史上最大悲劇之一,基於對人權普世價值的關注、對民主信仰,並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請立法院決議呼籲中國當局承認武力鎮壓人民的歷史錯誤及平反六四事件受害者。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天安門事件在歷史上是有關人權及自由的事件,立法院及台灣應表示態度,兩岸最大差異在於自由民主及人權,現今兩岸交流已向中國傾斜,立法院有表態的歷史責任,要求中國平反六四事件。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楊瓊瓔說,針對人權議題都表支持,但決議文內容需做文字修正。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為協商議案或解決爭議事項,得由院長或各黨團向院長請求黨團協商;議案自交黨團協商逾1個月無法達成共識者,由院會定期處理。


民主與人權是台灣的優勢


民進黨昨天上午舉行「從六四與圖博人權看當前台灣的民主挑戰」研討會,蔡英文致詞表示,馬政府為推動兩岸經貿交流,讓民主與人權成為禁忌話題,為換取不確定的短暫經濟利益付出昂貴代價。


蔡英文強調,民主與人權是台灣相對於中國最為世界所推崇的價值與優勢,中國否定民主人權,台灣與中國任何協商結果都是危險而脆弱的,只有中國民主化,台灣與中國才有可能平等往來,兩岸交往才不會一夕間翻盤改變。


蔡英文強調,馬政府應將民主與人權納入兩岸議題的清單,讓台灣與中國互動建立在普世人權與民主制度之上,這是兩岸正常交流的重要前提要件。


國際特赦促公開調查六四


據中央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2日發表聲明,指責北京當局對試圖探討六四事件的人進行各種打壓。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聲明說,像「天安門母親」組織的領導人丁子霖等人,目前仍遭受公安人員不時的騷擾和監視。


聲明表示,據一些非政府組織的統計,目前中國仍有至少20人因為跟六四事件有關而被囚禁。


聲明稱,該組織5月向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送交公開信,指出全國人大應當按其權力所及,要求對當年的死傷數字和被囚人員數目等作出統計。


報導引述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項目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說,中國持續地未能在改善人權方面符合國際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