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馬英九六四感言 法界:失望遺憾

 


馬英九六四感言 法界:失望遺憾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今年的6月4日時值1989年發在中國大陸天安門的六四20週年當天,總統馬英九以新聞稿發表對六四的看法,內容陳述這20年來,中共已關注並改善人權,台灣法律界人士對馬英九的發言,感到遺憾、失望、可怕。


6月4日上午9時在總統府網站上,刊登〈總統對六四事件20週年感言〉,馬英九認為大陸簽署「政治與公民權利國際公約」及批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說明大陸官方對於人權議題的開放與自信。


馬英九的文稿發布後,立刻引起台灣法律及人權人士的批評。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邱晃泉律師非常不同意馬英九的看法。他表示,中共加入兩項人權公約的行動,完全是一場「人權秀」,目的是為了取得奧運的主辦權,當初由負責包裝的公關公司給中共的建議,要取得奧運,就是在人權問題上「抹粉」。


邱晃泉曾在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發表「台灣新總統應關切中國人權」一文,提醒當時總統候選馬英九和謝長廷,應關注中國人權。但是馬英九在六四20週年的感言,令他相當失望。


他表示:「台灣原本在民主人權的發展上,對中國大陸具有燈塔作用,但是馬英九今天的說法,讓台灣的燈塔作用變小,甚至消失,對台灣本身不利,也令大陸百姓失望。」


擅長中國經濟和人權現況童文薰律師同樣認為,馬英九今天的文稿令台灣人民擔憂、令大陸民眾失望,她說:「原本中國民眾還對馬英九抱有一定的期待,但他這次的發言已經讓任何的期待心死。馬英九的這篇六四感言,已經讓他自己走入歷史。」


她認為,馬英九六四20週年的感言,突顯馬完全不了解中共本質以及中國大陸的現況;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極其危險的訊號。


她表示,目前中國大陸整個政法體系包含公安、檢察、司法系統整體腐敗,巴東女孩鄧玉嬌為了抗拒強暴殺死地方官,反而受到全國輿論的支持,當局為封鎖消息,封閉巴東地區的機場、港口、道路,切斷網路,彷若進入戒嚴,從鄧玉嬌事件中,完全看不出中共在人權上的進步和自信。


童文薰質疑,馬英九有機會從國安情報中得知中國大陸現況,卻又說出美化中共言論。她質疑,台灣的國安體系是否真正掌握真相,或是,馬英九並不值得台灣百姓的託付。


邱晃泉認為,中共明明在人權上持續惡化,馬英九卻說有改善,這問題「有點可怕」。「馬總統他的動機或許是為了改善和中共關係,是希望兩邊和平發展,但是和平不可能建立在欺騙和非真相上,也不可能建立在反人權的基礎上,和平必須建立在真相和人權的基礎上,才有真正的和平。」


他認為,六四20週年的感言如果是馬英九的真心話,「那麼我們很擔心台灣人權的進展會發生挫折,大陸人權進展會更慢,兩邊不可能會建立真正的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