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民間傳說〉 河南喜妹亭傳奇

 


〈民間傳說〉 河南喜妹亭傳奇
 
 喜妹的死,令許多人傷心欲絕,她獨力在洪水中救活五個人的事,已經傳遍遠近……


文/紫悅


明景泰七年夏天,因上游多雨,黃河在開封附近決堤,淹沒了七十幾個村鎮。


有個村莊的陳姓中農家庭,一家七口被席捲而至的大水沖走,其中陳氏的次子陳樂順和陳女喜妹,因攀著一株大樹隨波逐流,得以不死。可是,在漂流中,陳樂順意外失手,被大水沖離了樹幹,瞬間無影無蹤,兄妹倆失散了。


喜妹年紀雖小,可是人很機警,她用衣帶把自己的身體綁在樹枝上,在遇到危險或出現相撞情況時,就用折下的樹枝撐開、躲避,就這樣多次死裡逃生。


長長的水面,各式各樣的漂浮物與屍體迎面而來,讓陳喜妹驚嚇不止,想起其餘的六個親人不知身在何方,或許也成了浮屍,內心就更加恐懼了。


克服害怕心理 機智救人


一個機緣下,有具浮屍卡上了喜妹那棵樹的枝椏間,她用樹枝去撥開時,發現那身體還會動,於是,設法把那人拖拉上樹,再急忙為那人壓出腹中積水,大約一個時辰之後,那個人甦醒了,但奄奄一息。喜妹把他綁在樹上,使他的頭部不再被水浸泡。這樣,她救活了一個人。同時也使生起了再度救人的願望。


喜妹克服了害怕心理,看到有浮屍流近就設法救助。她撥到三具已死的人之後,終於又救了一名十二、三歲的男童,幫著他將身體縛在樹上。隨後,喜妹又救起了一名婦人以及一名年輕男子。她那一株樹上,如今有了五個人,其中有三個體力比較好。接著,他們再合力救了另一個人。


這樣,總共六個人在一株樹上漂浮著,經過了一天一夜,才被水沖到較淺的地方。喜妹和那十二、三歲的男孩,用盡全力,把其餘四個受傷且不能動彈的人,拖上地勢較高的土山,遠離這恐怖的水。隨後,喜妹又和那男孩設法去尋覓食物,比如:野生的果實、被水沖上淺攤的魚蝦等等,給那四個垂危的人充飢。如此,他們的身體狀況才好轉了些。


不過,覓取食物非常艱難,喜妹自己吃得很少,讓四名垂危患者吃多些。又過了一晝夜,喜妹因為吃得少、疲乏,已經不能走動了。幸而那男孩還能支持,拔了草來給他們吃。喜妹本身也沉浸在失去親人的哀痛之中,特別牽掛著同在這株樹上而被水沖走的哥哥。


這樣,又過了兩天,奄奄一息的其他四人,情形好轉了,能勉強去尋食。而喜妹因身體長期被水浸泡著,腫了,躺在高阜上,無法動彈。


而她第一次救起的那名年輕人劉阿貴,此時情況最好,盡力看護她,並覓到石塊,磨出火來,燒起了一堆篝火。大夥兒的衣服烘乾了,也能吃到烤熟的魚蝦。六個人相依為命,相濡以沫。


未婚的阿貴詢問喜妹,知道喜妹也未婚,於是,跪在喜妹的身邊,要求救命恩人和自己成婚,但喜妹認為自己會死而拒絕。阿貴長跪不起,請喜妹允承,其他四人也幫著說情。難違眾人的誠心,喜妹終於首肯了。在危難中,喜妹與阿貴結成了夫妻。三天後,氾濫的黃河水退了!他們度過了危機。


劫後餘生 相逢如夢


話說另一頭,那陳樂順也沒死,他會泅水,在離開大樹之後不久,他慌亂中抓住了一叢漂浮的竹子,在隨波逐流中險些溺斃,在千鈞一髮之際,他很幸運的被救上一棵浮著的大樹,其過程也和喜妹救人一般神奇。


救起陳樂順的,是阿貴的父親和女兒,他們父女和另外兩人鋸了一棵樹,偶然的把一個行將溺斃的人救了起來。大約過了十天光景,水全退了,劉父和劉妹,領著樂順很幸運的找到了阿貴和喜妹,喜妹一群人仍然在那個坷坡上。


劫後餘生,相見疑夢,樂順看到妹妹大哭不止;而阿貴,把自己被喜妹救起的經過,以及成婚的心路歷程,一一細述給父親聽。劉父極感欣慰,並且當場宣布,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樂順,兩家聯姻。


不幸的是,喜妹的身體一天天的惡劣,她被迎回劉家不過五日,就魂歸西天了!


喜妹的死,令許多人傷心欲絕,她獨力在洪水中救活五個人的事,已經傳遍遠近。人們受她的精神感召,在坷坡為她建墳,以紀念她的善行。一年以後,黃河區的受災情況稍見好轉,當地人呈稟開封府,大家合力捐募了一筆錢,為喜妹立了一所亭子,名為「喜妹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