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H1N1新流感風暴橫掃全球

 


H1N1新流感風暴橫掃全球
 
●H1N1新型流感全球防疫升級,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28日巡迴養豬場展開消毒防疫,防疫人員噴灑消毒水,有如為豬隻洗消毒「浴」。(中央社)
 
【記者鄭靜/綜合報導】經過27日緊急專家會議,世界衛生組織(WHO)決定將流感大流行警戒等級由第三級調升為第四級。目前總共有22個國家傳出H1N1(豬流感)新型流感疫情。亞洲除南韓已有一女性被列為「推定患者」外,中國大陸也有幾起疑似H1N1的感染病例。


22國傳新型流感疫情


目前H1N1新型流感疫情最嚴重的是源頭墨西哥,死亡人數達到152人,疑似感染人數將近3千人;美國確診5州40例,除一例住院外均為輕症;加拿大確診6例;南美洲除了哥倫比亞之外,祕魯和智利也傳出疑似病例。


西班牙已經檢驗出確定病例1例,英國2例;而法國、義大利,北歐的瑞典和丹麥,以及中歐的瑞士、德國都傳出疑似病例。


H1N1新型病毒,甚至也已經往東傳來亞洲,以色列已經傳出一起確定的病例。目前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也正在中國大陸檢驗幾起疑似病例。南韓一名從墨西哥返國的中年婦女,也傳出症狀,現在被列為「推定患者」。大洋洲地區紐西蘭和澳洲,也陸續傳出疑似病例。


葉金川:台灣不可能倖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葉金川指出,H1N1新流感颱風已經形成,台灣不可能倖免於暴風圈外,目前的政策是努力將病毒阻絕於境外,不過也要預先做好最壞打算,萬一邊境失守,國內醫療防線要有萬全準備克流感疫苗儲備倉庫。國衛院將趕在3個月內製作出20萬劑疫苗,各縣市疫情中心24小時之內成立,正面迎戰。


為因應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沒有疫情,現階段防治重點放在加強「監測通報」。疾管局特別強調,由於國內尚未出現H1N1新型流感病例,民眾不必過度恐慌,有任何疑問,可以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H1N1防範之道從人入手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總幹事華萊特表示,墨西哥等國發現的流感病毒是多種病毒的混合體,目前只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防範之道只能從人入手。


華萊特對新華社指出,H1N1病毒是一種混合體,集中了豬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徵。他說,由於這種病毒以前沒有出現過,因此在爆發初期被叫做豬流感病毒,這造成人們對豬流感的誤讀,他對此感到十分憂慮,其實如果按照以往按發源地命名的習慣,把這次流感叫做北美流感更合理。


華萊特表示,截至目前,這種病毒只攻擊人類,並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在豬等動物身上尚未發現,而真正的豬流感很少攻擊人類。


H1N1新型流感,目前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就是醫療人員發現H1N1調查病例,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同時採件送驗,並開立抗病毒藥劑處方給民眾。


對於不需住院病情輕微的民眾,需配合進行居家隔離,以避免疫情散播;醫師診療評估後認為有住院必要者,將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予以治療。


疾管局並呼籲醫療機構的醫療照護人員,應依照院內感染控制指引,遵循飛沫及接觸防護措施,配戴口罩、隔離衣、護目鏡、手套等,並注意手部清潔,以防止院內感染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