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民間傳說〉 洛陽橋石基傳奇

 


〈民間傳說〉 洛陽橋石基傳奇
 
酉時到了,江水果然全退,而在八個工人下棋的地方,忽然颳起數陣狂風,飛沙走石、日月無光。等到風止沙停以後,石基已經填得安安穩穩。而那八個下棋的工人,竟蹤跡全無……


文/紫悅


洛陽橋又名萬安橋,座落於福建惠安、洛江兩地分界的洛陽江入海交會口。


在萬安橋建造之前,往來的百姓都是靠著舟楫渡江。宋真宗時,福建福清縣來的一個懷孕婦人,乘舟渡江,不料舟抵中流,忽遇龜、蛇二妖興風作浪,船正遭吞噬之際,空中忽然傳來神明喝叱:「蔡進士在船中,妖魔不得無禮。」話聲一落,頓時風浪全消。


舟中乘客相互打聽,並未見姓蔡之人。只有那個懷孕婦人的夫家姓蔡,於是,大家紛紛向她道喜。「倘使腹中是個男兒,他日得中進士,當令其建造洛陽橋。」婦人受了眾人的稱賀,不覺發出了這樣的誓願。


橋基難造 龍王應請相助


洛陽江中脫險後數月,蔡姓孕婦產下了一個男嬰,取名襄。在宋朝天聖年間,蔡襄果中進士。他母親便告知在洛陽江遇險脫難的故事,叫他速即設法造橋,完成她的誓願。


蔡襄是個孝子,自到泉州上任知府後,日夜不忘的,乃是達成母親造橋嘉惠行旅的宿願。可是洛陽江中的波浪日夜洶湧,怒濤拍岸。任他無論如何設法,橋梁的石基,總無法安填。當他苦思不出良策時,便乞求於神靈。


蔡襄寫了一紙文書給龍王後,便升堂向眾衙役問道:「你們誰下得海?」湊巧在差役當中,有個醉漢姓「夏」名「德海」,在瞌睡中,忽聽聞本官呼叫他的名字,急忙雙腳跪地說:「小人是夏德海,不知大人有何差遣?」蔡襄聽了不覺頭點了點頭,說:「你既是下得海,限三日內,將這文書送交東海龍王,違令者賞三百板。」說罷文擲下書,便宣布退堂。


可憐夏德海驚得魂飛魄散,呼天不應,叫地無門,垂頭喪氣返家,痛哭命運的不濟,並詛咒蔡襄荒謬的想法。然而於事無補,夏德海便傾盡囊中的錢,沽了美酒,獨自痛飲,跑到洛陽江邊,想投水自盡,一了百了。


不想被海風一吹,酒性上湧,夏德海竟醉倒在沙灘,直至翌晨豔紅的太陽已從東方露臉,才被四周此起彼落的雞啼聲吵醒。睜開惺忪的睡眼,他發覺自己躺在沙灘上。再把懷中文書取出一看,卻發現和昨天蔡襄交給的那張已經完全不同。他知道神跡顯現了,便歡歡喜喜的跑回衙門,稟報昨夜的情形。


蔡襄急忙打開文書一看,只見上面寫著個「醋」字。他思索了一回,便悟到龍王是叫他在二十一日酉時填基,於是急忙預備一切應用的石料。


菩薩 八仙 和尚各顯神通


填基那一天,一道來的有八個奇怪的工人,他們說,義務工作,不接受報酬。蔡襄只當他們是熱心公益的良民,並不以為意。哪知這遺留萬古的巨大工程,過半是出自於這八個人的手!


時近二十一日,江中的潮水果然漸漸的退卻。工人都忙碌著預備一切,而那八個人,不但不見工作,卻倆倆成雙的在地上下棋。有人開口催促他們工作,哪知得到這樣的回應:「不過是小事一樁,用不著大呼小叫的,況且酉時尚未到哩!」


不久,酉時到了,江水果然全退,而在八個工人下棋的地方,忽然颳起數陣狂風,飛沙走石、日月無光,吹得工人個個睜不開眼。等到風止沙停以後,石基已經填得安安穩穩。而那八個下棋的工人,竟蹤跡全無。此時大家才明白,原來是八仙裝扮工人前來相助。


石基填好了,但是石墩、石板、欄杆等項,尚未著手,還得再添加工人加緊施工,以期早日完成。當時熱心幫助蔡襄建造橋的約有十五人,其中有個義波和尚更是盡心盡力的計畫、指導。所以,現在萬安橋就成了素有「亙海長虹」美譽的佛化建築物了。


義波和尚還有一種令人稱奇的法力,就是在造橋期間,因工人眾多,炊飯的柴薪經常短缺,每當這時,和尚便將雙腳伸入灶裡代替柴禾,但見火光熊熊,不數分鐘米飯即熟,工人就能立即填飽肚子,繼續工作。


蔡襄為了盡快完成這項艱巨的造橋任務,捐獻了全部家產,並向熱心人士募款。同時,觀音菩薩化身美麗的船艄婆,搖槳於江邊,允人以銀子投擊,若被擊中,則願下嫁為妻,而掉落船上的銀兩,則充作造橋的經費。一個賣果子的少年擊中後,正心花怒放之際,卻見江中的小舟和船艄婆消失無蹤,空歡喜一場!觀音菩薩則將墜入江中的碎銀,變成不可計數的小魚,做為工人的菜餚。


立祠建庵 造橋傳奇饗後人


萬安橋建築完工後,百姓莫不歌頌蔡襄的功德。今洛陽橋北,有蔡公祠,內奉蔡襄之神像,手中捧著「醋」字的文書,並有其自書之築橋碑文。義波和尚則於完工時橋頭坐化升天,人們將他留下的肉身塑成遺像,至今橋北有座供奉義波和尚的「真身庵」。現今洛陽江中所產的一種潔白瘦長小魚,該地的鄉民稱其為「銀魚」,則呼應了觀音菩薩將銀兩化為小魚的傳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