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朝鮮半島局勢緣何緊張?

 


朝鮮半島局勢緣何緊張?


⊙劉隱


被人們一致看好統一在望的朝鮮半島,近來卻鬧得很不安寧。
緊張的原因,據說是由於北朝鮮對韓國總統李明博政府的強硬態度極為不滿,於是便單方面廢除了朝韓兩國之間結束敵對狀態的決議,接著又中斷了與韓國的最後一條通訊線路。近日,美韓兩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又大大激怒了朝鮮,朝最高當局已經下令:「做好一切戰鬥準備,隨時殲滅入侵之敵。」
戰爭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作為與朝鮮國界比鄰關係密切的中國,對此不能不予以特別關注。
朝韓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矛盾由來已久,三言兩語似乎難以說清。但不管矛盾的雙方是否都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也不管朝鮮的主要目的是否不在韓國而在美國,首先必須搞清的是問題的癥結究竟在哪裡。偉人有句名言:「透過現象看本質。」只要抓住問題的本質,其他便一目了然了。
近來有媒體披露:朝鮮所不滿韓國的所謂「強硬之態」,是指李明博上台以後,公然宣稱「要實現以自由民主為基礎的統一。」朝鮮因此而對韓國「絕望」,認為與這樣的政府已經「不可能相對而坐」,只能以「超強硬」手段應對。
與「自由民主」為敵,這就是問題的實質。


朝鮮的獨裁專制早已為世界所公認。人民沒有絲毫的民主和自由,一切都在限制之中,一切都由少數官僚去裁定。到處是一片歌功頌德之聲,個人崇拜壟斷了一切價值取向。過去金日成死後把政權交給了他的兒子金正日,現在金正日因龍體欠安也要交權了,據說接班人就是他的第三個兒子金正雲。日本一家媒體最近披露,為了使「父傳子,家天下」的做法合法化,朝鮮已經確立了國家的接班人制度為「世襲繼承制」。不過,目前這一決定尚未公開,只在高層小範圍內傳達。這是此類國家慣用的高明做法。


子承父業,「欽定」接班人,雖然早已成為封建餘孽,但在當今世界卻還並未絕跡。然而,像朝鮮這樣名正言順地將其法律化,制度化卻還並不多見。這也算得一項偉大的創舉!


朝鮮的貧窮在世界上也是出了名的,各種物資極端貧乏,就連國民吃的糧食也要依賴國外援助。然而,為了保住獨裁專制政權,朝鮮當局不顧國內人民的生計需求,硬是把僅有的一點財力投入到了軍事建設方面。他也不顧世界各國一致要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正義呼聲,一意孤行地發展核武器,並多次進行新的導彈發射試驗,搞得朝鮮半島乃至整個亞洲很不安寧,周邊關係十分緊張。


當今世界,像朝鮮這樣公然搞「世襲制」的國家可算得絕無僅有了,但打著民主旗號,搞「終身制」「欽定制」的獨裁專制國家卻並不鮮見。為了愚弄民眾,他們也常常搞什麼所謂的選舉,召開什麼代表大會,但那是貨真價實的假選舉,真騙局。一切都是暗箱操作,一切都是搞形式走過場,選民只能在事先定好的名單上畫個符號罷了。


他們也時不時會推出一些所謂的改革方案,搞一些親民舉措,那都只不過是維護獨裁專制政權得以長治久安的招數而已,絕不是為人民的利益而著想。一旦統治地位受到威脅,他們便會不顧一切輿論反對,公然撕下假面,露出凶相,大打出手。總之,什麼都可以改變,獨裁專制制度絕對不能改變;什麼都可以分享,對權力的壟斷任何人也休想插手。


也許有人認為,獨裁專制制度雖然不好,但總比世襲制好一些。這是只看表象不看本質的一種淺視行為。「獨裁制」和「世襲制」在本質上是完全一致的,若就其危害性而言,前者則比後者更大更廣更深。一隻狼是狼,一群狼還是狼;家族式統治得利的只是少數人,而專制制度得利的則是一大批;養一隻狼的代價顯然要比養一群狼大,集團式統治也比家族式統治更具欺騙性。這種政權是貨真價實的寡頭政治,所有權力完全被一小撮獨裁分子所操控,雖經代代更替,而政權的性質卻始終不變。國家為此而付出的代價是極為沉重的,人民所承受的災難也是無窮無盡的。 當今世界已經進入了21世紀,人類經過數千年的苦苦摸索,已經找到了一條較為先進且行之有效的治國良策,要自由、要民主已成為一股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在此形勢下,誰若再要頑固堅持獨裁專制制度,那就不僅僅只是本國人民的災難了,而是全世界人民的災難;也不僅僅只是與本國人民為敵,也是與全世界人民為敵。因此,這些國家在受到本國人民反對的同時,也必然會遭到世界一切正義人民的同聲譴責。
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不正說明了這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