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樹林高中國中部二年九班 推動品德教育實例分享

 


樹林高中國中部二年九班 推動品德教育實例分享
 
壹、前言


配合教育部於民國94四年(西元2005年)推出的品德教育方案五年計畫,以及樹林高中這學期的品格教育宣導講座,以及輔導室<小太陽>刊物的品德教育主題,樹中國中部二年九班也在平時的生活、布告欄的設計與輔導課中推動與落實品德教育。以下就舉幾個實際例子,期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帶動更多的班級、師生共同響應,以營造一個更友善的校園與更和諧的社會。


貳、實施方式


一、 每天於聯絡簿上抄寫一段《弟子規》、《千字文》、《三字經》。


老師曾告訴我們中國古典文學中蘊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是品德教育的重要材料或媒介之一,希望我們透過抄寫《弟子規》、《千字文》、《三字經》的內容,好好學習中國古籍當中的含義。確實,《弟子規》、《千字文》、《三字經》的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有它的意義,有些是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有些是提醒我們要虛心受教,願大家都能了解其中的內涵,進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二、推動正體字,避免書寫簡體字。


老師時常跟我們說「正體字」中文是目前世上唯一仍保存象形文字符號系統的文字,每一筆、每一劃都有很深的內涵。平時老師於課堂上,或在聯絡簿批閱上都會提醒我們要寫正體字。


老師偶爾會播放今年剛獲得小金鐘最佳兒少動畫節目獎的《悠遊字在》的影片給我們看,讓我們通過生動而富教育意義的影片,了解中國正體字的演變和含義,以及許多做人的道理。例如:<倉頡的眼淚>影片裡提到倉頡創造中國文字之後,一直流傳下來,但到近代,因中國受共產黨的統治而歷經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運動、西藏鎮壓、宗教迫害、黑心商品、毒奶粉…等很多令人難過的事情,中國文字在中國被破壞成簡體字。但許多人並不清楚簡體字是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的產物之一,而僅僅是因為筆劃較少、似乎書寫便利的就遺一味的盲從、追求「流行」的跟著學習,倉頡因而難過的哭泣。所幸正統的中國文化、傳統的道德價值與正體字在台灣被保存了下來,倉頡因此又感到欣慰的流下感動的眼淚。


另外,老師也曾提到有一位名叫馬修的澳洲學生,在今年11月的「第36屆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中榮獲第三名。他以誠懇的態度與清楚的中文向大家說明自己為何來台灣學習中文的原因,並且很生動、具體的舉出幾個關於正體字意涵的實例,讓觀眾一下子就明白中國文字、正體字的蘊含的意義。例如:在<一個翅膀怎麼飛?>的短片中,他以圖片呈現的方式,比較正體的「飛」與簡體的「飛」這兩個字,簡體的「飛」只有一個翅膀,但如果只有一個翅膀怎麼飛呢?還有正體的「愛」和簡體的「愛」,簡體的「愛」少了「心」字,但如果沒有了心怎麼去愛人呢?等。通過老師的引導,我們都很贊同他的說法,而願意好好的珍惜與書寫正體字。


除此之外,《悠遊字在》中的<龜>影片中的小白龜的報恩的故事,讓我們了解「善有善報」的道理。還有,<人>影片中的「人」的字體是微彎腰的人的形象,象徵著做人要謙虛有禮貌,因為當人打招呼、表達謝意或者是道歉的時候都是微彎著腰、點頭鞠躬來致意的…等很多好看的影片都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三、布告欄的設計。


在老師的指導下,班上的布告欄是以「品德教育」為大標題,並且以「善念與希望特輯」作為壁報的主題,配合「一步一腳印,光明向前行。」的鞋子的視覺藝術作品之意象,將全班同學對於班上的期望與祝福所書寫的好話書籤串成一條長鍊以布置布告欄,提醒自己和大家別忘了說好話,並且要朝著心中所期許的班級形象、特質與方向邁進。


四、於輔導課中推動品德教育。


在一次輔導課中,老師讓我們看關於水結晶的實驗。我們從中得知,若每天對水說好話,他就會變得很純淨、很美,但是每天對他說壞話,他就會變得很骯髒、很醜。同樣的,好話使人向上,壞話則使人誤入歧途。老師讓我們一人親手寫一張好話書籤掛在布告欄上,願這些好話都能實現,更希望人人都能每天說好話,這樣一來不僅是水結晶會變得非常漂亮,人自己也會變得非常純淨,才不致被不好的話語或人事物污染。真心希望大家「多說好話,不說壞話。」讓社會更和諧、世界更美好。


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輔導課,老師播放《 2006年全球新年晚會》中<紅眼石獅>的影片讓我們觀賞,劇中善惡兩股力量明顯的對比,最終好人有好報,得以躲過災難而倖存下來,也很能啟發我們的善念,明白老天有眼、善惡終究有報的道理或天理,期許我們做好人有好報喔。


在一次輔導課中,老師以「撿到500」的故事為例,播放<500元的失與得>的布偶劇短片讓我們觀賞,使我們了解「德」與「業」的關係,並懂得要守德、不損德、失德的道理。還有,<忍>影片中的韓信與大興和尚都有大忍之心,能「忍人所不能忍」的寬大胸懷,以及<釘子>影片中的小男孩漸漸體會到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隨便脾氣傷人等能忍的住,並且能替他人著想…等許多好的特質,都是我們可以「見賢思齊」的學習對象。


另外,在最近一次輔導課中,老師以「誠實的重要」的文章為例,並播放<孩子,您的花呢?>的可愛動畫短片讓我們觀賞,使我們了解「真誠、誠實、守信」的重要性。因為通常說一個謊,就要說更多的謊來圓謊。而且一般人只要有一次的不誠實的記錄,別人就會懷疑你以後說的話是不是也是謊話,無法再輕易的相信你,所以誠實是很重要的。例如:前幾天我不小心將玻璃湯匙打破,我誠實的向父母承認我的過失,他們並沒責怪我,反而要我注意、小心。如果我那時說謊,可能還會被罵,會有更不好的結果。希望更多的人都能真誠相待、說實話,做個誠實的人。


五、老師的身教示範。


除了老師的言教之外,老師更注重自身的身教示範,例如:老師時常看到地上有紙屑就順手的揀起並丟至垃圾桶。一開始,我們還有點驚訝老師也會這樣做,後來漸漸的體會到老師這樣做的用心。希望同學也能起而效仿這樣好的行為習慣,在生活的許多方面都能養成好態度、好習慣、好品行,真正落實「讓垃圾不落地」的主張,使教室更潔淨舒適,讓大家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以上,只是略舉幾個實際在班上推動品德教育實例,很感謝老師很用心的採取多種方法,同時並進的讓我們了解品德的重要性。


參、結語


接下來希望同學們能除了知道、認識到做人的道理與「德」的重要之後,進而在日常生活中真正的實踐、做到,達到所謂的「知行合一」,做個好人,讓班級氣氛更融洽,同學與同學、師長相處更和諧。也希望更多人也能注重心靈的修養與品德,讓社會風氣更良善、世界更和平。


文/陳泓佑、張銘洲、胡尚瑋、王前文(學生)、陳怡錦(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