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神韻全球巡演特別報導

 


神韻全球巡演特別報導
 
●蓋特‧邁爾先生在神韻演出現場接受媒體採訪。
 
前西柏林記者:神韻的魅力源於自由


【柏林記者站報導】3月24日晚,前德國西柏林電台記者邁爾先生在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柏林弗里德里希城市宮劇院的演出後,驚呼讚歎「神韻魅力無窮」。他看出了這場演出和來自中國大陸演出的不同之處。就在幾個星期前,他在柏林看了大陸文藝團體的表演,表面上也很整齊一致,但他覺得:「那是一種呆板生硬的操練,有點像軍隊。而今晚看到的是文化,充滿了魅力。」


他分析,之所以有此不同,是因為大陸的文藝團體,感覺像軍隊一樣被從上到下的管制著,小孩到大人都被框子固定住了,要照上面說的做。而在海外自由世界的中國人,把他們的傳統文化真正的細膩的呈現出來,如此優雅、美麗,動作精確,步調一致,但絲毫不呆板機械。


整個舞台上都演活了,男子舞蹈熱情奔放、充滿陽剛之氣,女子舞蹈又那麼溫柔優美、婀娜多姿。晚會給他帶來深深的感動,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感受。


歌詞的舞台處理,對於邁爾先生來說也是一個驚喜,歌詞隨著歌唱家的演唱在天幕上滾動顯示,一目了然。「中國歌曲竟然這麼悅耳,甚至浪漫。」他說,過去不知道居然中國人還能這樣浪漫,這是第一次經歷。


邁爾先生是在報上看到神韻演出廣告的,他不僅為自己買了票,還將神韻晚會的入場券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了女兒。


在冷戰時期,德國西柏林曾是被東德獨裁政權包圍的一座自由孤島,這裡的人們為了保護自由民主價值整整奮鬥了40年,深深知道它的珍貴。年逾7旬的蓋特‧邁爾先生見證了柏林的分裂和統一,自己也積極投入傳播自由價值的工作。


蓋特‧邁爾先生原先在美軍駐西柏林廣播電台從事記者工作。這家電台簡稱RIAS,1945年聯軍在柏林擊敗納粹政權後,第二年由美國政府資助,在西柏林的美軍占領區建立了包括電視和廣播的RIAS電台。它當時被稱為「自由世界的自由之聲」,成為後來西德自由媒體的榜樣。它的節目鼓勵著西柏林人為自由價值而努力不止,直到柏林牆倒塌。


員林獅子會會長陳美櫻:感到是用生命在表演


●國際獅子會300-c3區員林百果山獅子會會長陳美櫻。(記者唐賓)


【記者陳志達/彰化報導】看完3月25日神韻藝術團在台灣員林加演的最後一場演出,國際獅子會300-c3區員林百果山獅子會會長陳美櫻表示:「內心非常的感動!」她認為「感覺像在國外看表演,而且是在國家劇院級才能看到的演出」,她表示非常高興,並歡迎神韻藝術團每年都來員林演藝廳表演!


陳美櫻認真的描述了她內心的感動,她說:「在舞蹈編排的部份,我覺得每一位舞蹈演員,幾乎都讓我可以感受到是用生命在表演,真的是非常的認真!這樣子的表演在台灣是非常少見的!」


在看晚會的過程,背景天幕也讓陳美櫻印象特別深刻。天幕上神佛自天而降,舞蹈演員適時的銜接了扮演的角色出現至舞台上,陳美櫻讚歎那是很新穎特別的舞台創作。她並回憶了座位旁的一位老阿嬤,同樣對此人物銜接的過程感到驚奇與讚嘆,並問她:「咦?那個人是怎麼走出來的?」陳美櫻鮮活的模仿了老阿嬤的提問,並開心的笑了起來。


本身從事花式撚紗設計與加工開發的陳美櫻,對於演員所穿服裝也仔細觀察。「演出服裝真的是非常的用心!這可以在表演當中,從舞蹈演員裙擺的飛舞,就可以看出他們在材質方面做了特別的挑選,還有顏色、搭配方面,都是有特別的設計。」


陳美櫻說:「我覺得顏色真的是有特別設計,在舞台上的表現是特別的出色,和我在電視宣傳上看到的如出一轍,我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片段,瞬間就捕捉我的目光的地方就是像我今天在舞台上看到的一樣。所以我今天真的是非常的高興!」


陳美櫻高興的稱讚晚會在員林演藝廳的演出效果非常好,她說:「今天觀賞演出,感覺有點像在國外看表演,這樣的等級應該是在國家劇院才看得到的,今天能夠在員林演藝廳看到這樣的表演真的是非常的高興!希望這樣子的表演,每年都要來,歡迎神韻藝術團每年都來這裡表演,讓我們員林地區的朋友、中部地區的朋友都能夠欣賞這樣高規格、國際級的表演。」


木雕名家黃媽慶:令人震撼、耳目一新


●台灣鹿港木雕名家黃媽慶。(記者李愿)


【記者李大衛/彰化報導】台灣鹿港木雕名家黃媽慶,24日晚間在彰化縣員林,欣賞了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灣的第38場演出。他表示,神韻演出令他感動震撼、耳目一新。


黃媽慶在各項比賽中均名列前矛,曾在1996年獲得民俗工藝獎、台灣區木雕創作比賽第一名,1997年奪得第六屆裕隆文藝木雕金質獎,作品受到公私立美術館典藏。


在中場休息時,他歡喜地告訴記者:「開場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給人的感覺是很強烈的。第三個節目《婆羅花開》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黃媽慶驚豔地說:「天幕上那朵白花,充滿了旺盛的生命活力,就只是一朵白花,但卻給人很大的震撼!」


在40年的木雕生涯中,黃媽慶大部分時間都是專心一意的和手上的木頭做無言的對話。也許正因長年專注在木雕藝術上,不善於言辭表達,但是他觀賞神韻演出後的喜悅與震撼,卻溢於言表。


黃媽慶欽羨地告訴記者,他可以充分感受到「演出中所表現出來的神韻,很活潑、很有變化,又充滿中國風,攀爬、翻騰的動作俐落、乾淨,實在是令人感動。」


也許是因為從小就在布袋戲、民間故事、漫畫小說中就曾經看過美猴王孫悟空的故事,黃媽慶表示他非常喜歡《金猴降妖》這個節目,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的形式來表現,讓他格外感覺親切有味。


屬於中生代木雕名家的黃媽慶,盛讚神韻演出運用了高科技的巨型天幕,使演出效果更逼真,營造出極佳的視覺效果,配合舞蹈,讓人有目瞪口呆的震撼感。


鹿港的木雕傳承自大陸泉州派,以細膩風格見長,在花鳥蟲魚及典故人物的刻劃上,栩栩如生;與苗栗三義木雕的豪放與粗獷,相互輝映,各具擅長,是台灣兩個木雕重鎮,名家輩出。


立法委員翁金珠:風格獨特 全場滿座 愉快的饗宴!


●立法委員翁金珠。(記者唐賓)


【記者張庭卉/彰化報導】前彰化縣長及文建會主委、現任立法委員翁金珠,3月25日晚間看完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應邀加演的彰化場演出後表示:「對傳統藝術的表現很有獨特風格,讓每一個欣賞的人覺得這不僅是一個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而且也是一個藝術的分享,當然更是一種愉快的饗宴!」


翁金珠表示:「這場表演非常成功,全部滿座這是很難得的,一般的表演有時候大概就是6、7成嘛,多的話大概8、9成,我看今天全部都滿了。」她還說,聽說買不到票,她的票還是剛剛進來時別人特別撥出來的。


翁金珠在彰化縣長和文建會主委任內,對文化的建設推動不遺餘力。對於神韻藝術團找回人類正統藝術文化深有感觸,她說:「中國經過文化大革命以後,有很多的傳統藝術或者文化被消滅了,神韻把中國傳統的藝術文化再找回來傳承下去,我想這部分很重要。」


看到神韻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軸,結合高科技天幕效果,節目無論演繹歷史故事或反映當今中國社會現況,都呈現一種祥和超然的精神,翁金珠感動地說:「在中國大陸遭受迫害的學員,在信神的心念之下,能夠堅定地站起來,我想這個是很讓人感動的。」


前立法委員江昭儀:對觀眾的影響將很深遠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任委員、前立委江昭儀。(記者李愿)


【記者張庭卉/彰化報導】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任委員、前立委江昭儀,25日晚間,在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後表示:「今天的演出震撼人心,讓大家更了解佛法的意義。閉幕的時候,謝幕謝了好幾次,而且大家都站起來,觀眾裡邊是出自內心的讚賞,表演可以說是非常成功,這麼多熱情的觀眾回去之後,影響將會很深遠。」


看過無數的藝術團體表演,江昭儀說:到目前為止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演,令他非常感動,不管是舞台的編排,還有服裝,還有佛法的教義,用舞蹈、音樂和藝術把它表現出來非常的特殊。他指出:「用這種非常讓人感動的表演形式表達出來,無形的就很容易接受啟示,我覺得非常成功。」


神韻每個節目都令人印象深刻,舞蹈演員身段柔軟把東方舞蹈的優美,完整的呈現出神傳文化的特色,舞台布景(天幕)的設計細緻得讓人感到震撼。江昭儀讚歎的說:「今天的演出震撼人心,讓大家更了解佛法的意義。」


熱情台灣觀眾 感動神韻演員落淚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3月26日離台前往澳洲坎培拉,與台灣相約明年再見。(記者連黎)


【記者吳涔溪/桃園機場報導】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席捲全台39場演出,場場爆滿,獲得空前的成功。26日晚間7點鐘,團員們搭機前往下一站澳大利亞坎培拉前,在機場說出了他們內心的感動。他們說,台灣的觀眾特別能夠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也特別地熱情,多次他們在台上謝幕的時候,都被觀眾的熱情感動地留下眼淚,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神韻,明年再來看!


在《木蘭從軍》、《金猴降妖》等節目擔任主要演員的蘇仙姿,柔美的舞蹈姿態令無數觀眾感動,離開台灣前,她分享自己在台灣一個月的感動,她說:「好幾次謝幕我都哭了,因為台灣觀眾真的太熱情,多次謝幕都捨不得走,真的是給我們最大的回報。」


蘇仙姿印象最深的是,「曾經有一次在演出《木蘭從軍》一戲中,觀眾多次鼓掌,幾乎做什麼動作都鼓掌,讓我受寵若驚的感覺,會讓我想要跳到更好。」


觀眾特別感動舞蹈演員們的氣質,起到淨化人心的效果,蘇仙姿說起自己全心地詮釋花木蘭的角色,將花木蘭盡忠盡孝的一面表現地淋漓盡致,也令她想起長期在外經商的父親。在《金猴降妖》一戲中,雖然演的是負面角色,雖然要醜化自己,但是也因此對比出正的一面,因此有善惡之分。


蘇仙姿要離開台灣雖然有些不捨,她最想告訴台灣的觀眾朋友們:「希望明年還來看神韻,繼續支持神韻。」


許多觀眾喜愛《龍泉鼓舞》中主要演員趙亮燦爛地笑容,趙亮說,台灣觀眾比起其他國家的觀眾特別熱情,「很多次謝幕的時候,很多觀眾都站起來,我就在台上就直掉眼淚。」特別是最終加演的彰化場,觀眾特別的熱情。


說起自己在《龍泉鼓舞》中的表現,可以感受他是發自內心地開心,他說:「我自己在跳《龍泉鼓舞》的時候,真的是很開心,感覺跟其他人在鬥鼓,真的是很開心。」


舞蹈演員周曉的一舉手一投足,帶給觀眾優雅、彷若天仙的感動,她說:「感受到台灣觀眾的熱情,給觀眾們帶來一個最完美的演出,就是我最大的希望。」


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西人主持人唐藝,因為在演出台詞中有了一句「我一下飛機,台灣朋友就給了我一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珍珠奶茶」,所以,這次在台巡迴六大城市,所到之處,很多觀眾熱情地送他珍珠奶茶,他說這幾天已經喝了「無數杯了」,還是那麼的好喝。但是重點是,台灣人的熱情;到哪都受到熱烈的歡迎。


最令他感動的是,台灣的觀眾對於演出的內涵感受非常深,他說:「台灣人真的是很了解神韻,了解我們要表達神傳文化的內涵!」


《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是全台灣觀眾感動最深的一戲,飾演一家人的的男演員曹翔說:「台灣觀眾能更深的理解中華文化,希望台灣的觀眾朋友看完我們的演出能有所收穫。」演員王璐逸也表示:「能看到這麼多喜愛中國文化的朋友,為他們帶來一場豐富的演出,覺得很高興。」


不過,曹翔仍有感而發的呼籲,「這個節目是表現學員受到迫害,但仍堅持信仰。台上用藝術表演,但是現實可能更殘酷,希望大家一起來制止迫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