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台經濟部:大陸台商回流成趨勢

 


台經濟部:大陸台商回流成趨勢
童文薰 台灣與台商


中華民國經濟部近日表示,近兩年來台商回台投資的金額共有415億,其中大陸台商就佔了九成,日前官方召開一系列的座談,再次鼓勵台商回流。經濟部舉辦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邀請官員,電子、金融的產業領袖與台商對談,鼓勵台商回流。


官方表示,近兩年多,台商回台投資共有415億台幣,其中大陸台商就佔九成,而且數量有漸增的趨勢。


經濟部長尹啟銘說:「去年七月到今年年底,凡是在台灣投資的製造業和相關的基礎服務業等等,都可以五年免稅。」


經濟部為利多宣傳,也提供台商工業土地優惠,降低偷跑投資的罰緩,而台商還有其他建議。


東莞台商會長葉春榮說:「因為兩岸沒有租稅協定,我賺錢被扣百分之二十五,我匯回來再被扣百分之二十五,那我百分之五十都給你了,我要嗎?你看香港新加坡,他的外勞現在只要八千台幣,假設我們基本工資和外勞脫鉤以後,我們也大概八千,八千我就可以請外勞,和大陸(勞工)一樣,一樣的條件我當然回來啦。」


台商重提老建議,希望解決兩岸重複課稅及外勞基本工資的問題。


台商會長強調,其實目前至少一成大陸台商有意回流,而且製造業為多,台商希望在透明的兩岸政策下,政府有力地幫助台商建立營運總部。


國際廣播電台特約記者 符濟顯、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