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面試玄機大解密 10個常見問題

 


面試玄機大解密 10個常見問題
 
●數經濟越發衰退,只是想要謀得一份差事顯得難上加難。專家教你洞悉面試問題背後暗藏的玄機。
 
【記者周奕倫/編譯】一直以來,熱門行業總是「粥少僧多」。而當今,在嚴峻的經濟情勢下,只是想要謀得一份差事卻顯得難上加難。在大排長龍的求職行列中,應徵者如何能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專家解開問題背後暗藏的玄機,教你如何沉著應試,從眾多謀職者中脫穎而出。


面試小問題 學問大


許多求職者信心滿滿卻於面談時慘遭滑鐵盧。也有不少人於面試後扼腕不已,認為自己在應試時應該可以表現得更好。《贏取教職工作的祕訣》一書作者華納和布萊恩指出,應徵者常誤解或低估了面談時主考官所提的問題。


作者強調說,看似簡單的問題,像是「你還有問題要問我們嗎?」,其中的學問可是很大。倘若回答得不甚理想,往往遭面試官三振出局。


此外,他們還提醒應試者,回答問題要自然流暢並顯露思慮周密。切勿聽起來像是經過精心包裝或刻意演練。讓對方了解你對他們所提的問題經過嚴肅考慮,並且對此份工作確實深感興趣。


面談問題暗藏玄機大解碼


如何洞悉面談問題內含的弦外之音?該書揭示常見問題中所隱藏的玄機,並提供求職者應答技巧:


☆請描述一下你個人。


弦外之音︰什麼因素使你與眾不同?我們為什麼非得僱用你不可?


應試訣竅︰事先準備好自己強項的數個賣點。通過簡潔有力的「電梯演說」(elevator speech)概述個人的經驗和成就。


☆你有哪些最大的優點?


弦外之音︰作為一名專業人士,你覺得自己的專長和能力是什麼?你會是我們公司的資產嗎?


應試訣竅︰預先列妥自己6個或7個長處。推銷自我的同時,謙虛地展現出信心。


☆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弦外之音︰關於你自己,你對我們有多誠實?你有多實際?


應試訣竅︰正面提及自己的弱點。但是不要花費太長時間或者過份強調缺點。


☆你為何對本公司感到興趣?


弦外之音︰你將如何專注奉獻於此份職務?你熱愛這份工作嗎?


應試訣竅︰回答時要簡單扼要並且切中重點。切勿做如此回應:「我多數朋友在這裡工作。」,這類回答是無法讓人留有深刻印象。


☆我們為什麼應該僱用你?


弦外之音︰我們怎麼能確定你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你能好好地推銷你自己嗎?


應試訣竅︰強而有力的說服雇主,你將為該公司帶來的價值。此外,記得謹防聽起來過於傲慢。


☆你對5年後的遠景是什麼?


弦外之音︰你計畫只是蜻蜓點水地在公司待上一年嗎?還是願意承諾在此長久工作?你是一個穩定的人嗎?你有明確的目標嗎?


應試訣竅︰沒有一個公司會採用僅願意待上一兩年的人。讓雇主相信你的長程目標──你打算成為那類職位中最好的員工。


☆談談你的嗜好?


弦外之音︰你是否多才多藝?你平時從事哪些對工作有正面幫助的活動?


應試訣竅︰強調與工作有關的個人嗜好或者活動。幫助面試者更了解你這個人,而不是把你當成一個普通的求職者。注意:不要只是針對問題回答,要懂得主動積極深入回應。


☆你有沒有想要繼續深造或考取其他證照的意願?


弦外之音︰你的工作態度如何?對工作上的要求,你有多少彈性調整的空間?


應試訣竅︰告知面試官專業技能成長對你有多麼重要。要知道,會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正是願意多做額外工作的人!


☆除了我們今天提到的問題外,你還有其他想要闡述的方面嗎?


弦外之音︰在今日的面談中,你是否還有其他的特長和才華尚未被提及?


應試訣竅︰這是一個展現並表達自我的好機會。從履歷中進一步闡述自己的專長,讓雇主確信你對他們而言是個不可獲缺的資產。


☆你還有問題要問我們嗎?


弦外之音︰你是否有準備問題要發問?你對這個職位有多濃厚的興趣?


應試訣竅︰列舉5或6個問題於索引卡上。即使你所準備的問題都已經有了答覆。記住至少要問一個問題,而不是回覆說,「不,你已經回答我所有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