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透視中國:《天下無賊》遇到賊

 


透視中國:《天下無賊》遇到賊


--------------------------------------------------------------------------------


【12月27日訊】(BBC中文網記者 魏城)中國賀歲片大王馮小剛繼去年的賀歲片《手機
》獲得票房成功、贏得罐滿盆溢之後,又在今年歲末推出新的賀歲片《天下無賊》,
據說上市後不久,回收鈔票的勢頭就已遠遠超過《手機》。


 
我從中國探親回到英國後,遇到一位每回中國便瘋狂採購中文影碟的朋友,我得意洋洋
地對他說:"我這次回中國,買到了《天下無賊》的影碟。你想看嗎?"
他一臉狐疑:"不可能!不可能!《天下無賊》12月6日才在北京舉行了首映儀式。"


我一口咬定:"我是12月10日在安定門地鐵站外買到的。"


"多少錢?"


"五塊錢人民幣。"


他驚訝地說:"如今在中國,這盜版的速度是越來越快了。"


影院上大片,街頭售小碟


我沒有告訴他的是:在買到這張盜版碟之前,我的確想與北京的朋友去電影院看看公
演不久的《天下無賊》電影,但朋友力勸我不要去影院:"50元一張票,太貴了,你花
十分之一的錢就可以買到一張盜版碟,在家裡看,又便宜,又舒服。"


我還沒有告訴他的是:臨回中國前,我兒子讓我買的幾部目前正在西方上演的大片的
影碟,我全在中國買到了。當然,都是盜版的,都是每張碟五塊錢人民幣。


想想也怪內疚的:像我這樣的海外華人,雖然都知道這類盜版產品對中西文化產業的
危害,但一回到中國,還是抵禦不住五塊錢人民幣一碟的誘惑,加之看到滿大街到處
都是販賣盜版影碟、光碟、電腦遊戲盤的小販旁若無人地叫賣,從來沒有見到傳說的
什麼「反盜偵緝隊」突查、過問,有些小販甚至堂而皇之地從地下人行通道裡叫賣,
升至過街天橋上叫賣,再看到購買者趨之若鶩、神情自如地討價還價,所以我心裡殘
存的那點罪惡感便煙消雲散:別人能買,我為什麼不能買?


據我的一位在英國認識的"鬼佬"朋友說,他也有過在中國發現、購買當時剛剛在西方
公映的一些英語大片的"驚奇探險經歷",他說,如果他再去中國,還會去搜購這類廉價影碟的。


確實,有人賣,便有人買,就像過去在西方也屢禁不絕的免費音樂下載網站一樣:你
在道德上嚴厲譴責那些下載免費音樂的網民,當然不如在法律上起訴那些侵犯版權的網站更為有效。


你也許會說,我是在為自己的內疚感尋找開脫的理由,但問題在於,在中國,盜版商、
賣盜版碟的小販和絕大多數擇廉而購的消費者並沒有什麼內疚感,問題更在於,多年來
,中國一直對內對外宣稱要嚴厲打擊盜版活動,但實際效果卻令人不敢恭維。


反盜雷聲大,捉賊雨點小


如果說中國有關方面根本無心"反盜",倒也並不公平。仍拿《天下無賊》來說吧:網
上隨便搜索一下,至少就看到中國傳媒這樣的報道:"上海稽查地下窩點,《天下無賊
》盜版賊無處藏身"、"《天下無賊》打擊盜版有效,瀋陽暫無盜版賊"等等。


但是,現在就宣稱某地"盜版賊無處藏身",未免有些誇大其詞,至少是言之過早。就連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轉載的一篇報道都承認:"目前在全國多個城市都發現了《天下無
賊》的盜版,其中北京、廣州、上海、深圳等幾個大城市情況都比較嚴重,而且在上映
第二天就有觀眾舉報。"


盜版活動屢禁不絕,自然有其經濟學方面的原因。中國傳媒的一篇報道分析說,隨著刻
錄技術的發達,將從電影院中拷貝出的影像內容壓製成一張影碟,成本僅僅為8角到9角。
加上劣質的外包裝印刷,粗略估算,一張盜版《天下無賊》的成本在1.5元之內。而正版的
《天下無賊》裸碟的出廠價就要6元,這其中音像版權的費用佔據了50%。《天下無賊》正
版影碟發行方廣東中凱文化的預算是,賣出150萬套《天下無賊》的正版音像製品,才能
保本,要贏利則必須超過這個數字。


還有一篇報道引述廣東中凱文化負責人的話說,《天下無賊》的這批音像盜版光盤應該
是在影片首映前就已經偷錄了,否則不可能動作這麼快,而且盜版商沒有通過鐵路運輸
,而是採用空運,並完全通過流動小販發行,使得出貨位置相對複雜,增加了打擊盜版的難度。


不過,再有難度,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一些"反盜"相對有效、維權相對成功的國家。至於
這些國家究竟採用了何種相對有效的辦法,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不敢奢談,但中國的"
反盜"部門如果有心,自會有其取經的途徑。


舉例來說,在我所居住的英國,大街上就基本上看不到販賣盜版文化產品的商販。


說是"基本上",是因為近來也有人告訴我,倫敦某某地區的確出現過販賣盜版DVD和音樂CD的現象。


據此人說,這些盜版碟上均有中文譯文的字樣,當然,販賣者也是中國大陸人模樣。


天下本無賊,庸人自擾之?


從中國回來,我患了一場大病,待終於抽出空來觀賞一下《天下無賊》盜版影碟時,
又不知是因為時差尚未完全調整過來,還是劇情沉悶,幾次看到昏昏欲睡。


此片的故事梗概大概是:一個憨傻得可愛的農村小伙兒在外地打工掙了六萬塊錢,某日
身揣巨款乘火車回家娶親,朋友警告他此舉招賊,但他一口咬定"天下無賊"。不料他乘坐
的火車上坐滿了賊,但他的那幅憨傻、單純、輕信的樣子居然打動了坐在他旁邊的一男一
女兩個慣賊,使之良心發現,上演了一場"兩個狼保護了一隻羊"(導演馮小剛語)的離奇
大戲,結尾還真的出現了"天下無賊"的局面:男賊像義腸俠膽的英雄一般從容自盡,女
賊則如削髮出家的尼姑一樣棄惡從良,其餘尚未感化的賊則悉數被我火眼金睛的公安人員一網打盡。


可惜的是,如綿羊一般溫柔敦厚的文化商人馮小剛,卻未能感化、打動全國上下一大
批並不那麼俠義的盜版惡狼,難怪新華社轉載的那篇報道如此幸災樂禍地做了標題:"
天下還是有賊,盜版《天下無賊》早已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