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短篇紀實小說:觀棋

 


短篇紀實小說:觀棋
 
作者:張春雨
 
【2007年10月03日】(一)
琴棋書畫是國人的雅興;以棋會友是謙謙君子。那麼,靠棋來賭博算什麼呢?


某知名學府的圍牆外,樹蔭下一位中年男子一手持扇,一手拄在膝蓋,端坐於小方凳上,面前的
地上,擺著殘局,雙方的老將都岌岌可危,殘兵敗將各據要害,看似一馬三招就能結束對手的優
勢局面,留給來挑戰的看客先走的優越條件。


三三兩兩的圍觀人群,不聲不響中心中各有盤算。誰來應戰啊?玄機無限,陷阱凶森,世故者袖手旁
觀的掃幾眼棋局,掃幾眼擂主,一絲不易察覺的訕笑,泛起在內心深處,隱藏在目光底層,根本沒
有湧現到嘴角和眼梢,已經就被抑制回去了。今天的國人,政治斗爭中錘煉的比千年狐狸精都狡猾。
圍繞殘局盤算?費那個腦細胞是傻子。一些過往行人,下垂著眼皮,何止是視而不見,從那神情和
腳步中能夠讀出,那是些許的鄙視和厭惡。為什麼?也許是討厭他佔道影響了行人交通,也許是什麼
也不因為。厭惡、厭惡,看著就心煩,多無善念的靈魂中,最多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心態在面對一切。


悶熱的天氣,正午的時刻,擂主不停的煽動扇子,把個短褲也隨手的往上擼擼,面對毫無生機的棋
局氛圍,盡量的耐心而耐受。那渾濁狡黠的目光,遠比滄桑的釣夫、老辣的獵手而機智沉穩而耐心
莫測。那世道炎涼中錘煉的油條般的人格,羞辱、鄙視、譏笑、褒貶、真誠、良知、童稚,這一切
都不能使其所動。那為錢而生而無視一切的鐵石心腸,是時代造就的、是與時俱進的、是無數謊
言口號的、是殘酷斗爭的、是拋棄一切傳統價值觀的結晶成果。那沒有稜角的相貌,那黝黑的皮
膚,那不軟不硬的油腔滑調,那舉手投足,無不透射出即無知又狡詐的特徵。


平靜的水面,終於波紋湧動。


倆個蹲在一旁的中學生模樣的男孩,從好奇開始變的躍躍欲試。一個禁不住拿起棋子開始比劃
,另一個或是肯定或是否定的幫助切磋。中年男子一副泰然的神情,間或的輕微阻止男孩深入
的實戰演練,口氣中帶著友好,但是掩蓋不住的是哄騙成份在裡面。也許天真的孩子是聽不
出來的。偶爾的,一旁一位帶著鴨舌帽的老頭,插話切磋、出謀劃策,兩次的發聲後,
遭到中年男子的嚴厲阻止。這個不為匆匆行人注意的角落,一切的發生都那麼自然而然,合情入理。


於是,沉不住氣的男孩,從兜裡摳出一張粉色的百元鈔票,鈔票上老傢伙的頭象,
不知是視齷齪而不見,還是在有意的看熱鬧,還是心懷鬼胎的盼望可知結局盡早的浮現,
還是……?不,那是魔鬼幕後導演者,在滿意的看著童心的流血,貪心嗜欲的滿足,人性的泯
滅,道德的墜落,這一切它所盼望的後果出現。因為,只要翻看中國這幾十年的歷史,
就知道了,它是敗壞華夏文明,貽害龍的子孫的最大禍害者。


男子十分自然的拿過鈔票,握在手裡,顯出十分公正合理的大度風範。孩子開始落子,
男子從容快速的應對。「啪,啪,啪」幾步過後,孩子開始傻眼了,對方沒有按照盤
算的步驟進行,局面不止是出乎意料,而是優勢瞬間變成不可逆轉的劣勢,老將成為
人家刀俎上的魚肉。緩棋,孩子試探的表情低著頭,從那肢體語言中可以讀出哀憐
的成份。旁邊的小夥伴也是一臉的焦急,大有對不住朋友的心情。


男子大度依舊,因為他看出,這只不過是黃嘴牙子沒退的雛兒,對棋譜對殘局,
對於對殺的技巧,僅僅的是略知一二,寬限他們兩步,他們也是枉費心機。果不
其然,孩子探討一樣的緩步走法,還是錯著連連。因為,這樣的殘局,只有一條
路可走,只有一條路是彼岸。到處是歧途,到處是希望,沒有半個大師的功底,
上來都是白給。於是乎,磨蹭了一會兒,孩子找回了一些心裡平衡,心服口服的認輸
了,也得到了叔叔輩的大度寬容,就在依依不捨的當口,旁邊的老頭,那個插話多嘴
的老頭,把帽子正了正,把孩子們推到一旁,前來挑戰。這樣,男子順手把剛才還
是孩子的一百元,揣到了自己的囊中。


從新擺出一副殘局,老頭挑戰。


沉默的氣氛,似乎是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斗智斗勇。胸有成竹的老頭開始落子,
男子還是沉著應對。「啪、啪、啪。」下子利落,出手乾脆,似乎都是征場的老將
,棋逢對手一般,看點來了,圍觀者被提起了精神。終於,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男子開始傻眼了一怔,舉手認輸。於是乎,孩子的那一百元,瞬間到了老者手中
。老頭起身,毫不含糊的把錢揣起來。


「咳?這玩意還真有輸有贏唉!」


這是我的聲音。


男子一本正經了。「那當然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以為我們總贏啊,遇到高
手照樣掏錢。」


我開始的疑慮,現在被打消了一些。不過,對男子從新又擺出的一個殘局,依舊是
沒有半點興趣。因為,修煉人不賭博,同時,自己在象棋方面,不,就是在圍棋方面
,也是徒有興趣愛好,根本就是「馬尾穿豆腐,提不起來」。上場照量照量?還不如
乾脆直接把錢給人家,那還送個人情呢。


倆個孩子依舊不死心,戀戀不捨的看著琢磨著新的殘局。老頭也不吱聲,也不走人
,就是觀看。局面慢慢僵持起來。


這時,男子抬頭,看著站在我身邊的一位胖中年人,稍稍擠擠眼睛,被我發覺奇怪
。於是,這個胖的男子蹲下,拿出一百元,開始過招。「啪、啪、啪。」胖男子的
一百元徹底的沒戲了,於是站起,遺憾而懊惱的口吻,回味剛才的過程。


「哦——。原來是如彼。倆個托兒,一個主角。」


我終於明白了,於是轉身走開。心情不是豁然開朗的輕鬆,而是懊喪、痛楚,無奈、氣惱。


「可憐的孩子,你們何止是損失了沉甸甸的壓兜錢,何止是損失了大概是積蓄的
全部呢?何止是損失了可能是大人吩咐委託用的採購金啊,你們啊,可能損失的是
信任和良知啊,損失的是童真和正直。是做人的準則受到了傷害,你們啊,會不會慢
慢變的,從此害人而眼皮都不眨啊?可怕啊,可恨!」


順路剛剛一個路過的男青年,一邊走一邊和他攀談著眼前的一幕。他說:他們是伙子
,我經常看到他們,有時在這裡擺攤,有時在儀器廠擺攤,有時是老頭出馬,有時
是今天這位做東,好幾年了。


這樣的知識,對我不是什麼新鮮貨,在社會上,也早有所聞,可是,我今天很難受
。倆個男孩的賭運氣,賭智慧的挑戰心理,那副專心致志的神情,那幅認真的模樣,
那副童真的氣質,那充滿活氣而濃密的眉毛,那沉甸甸皺巴巴的一百元……


走在街上,一個什麼『和諧社會』的口號標語,耷拉著髒兮兮的隨風晃動。「
哦,屁一樣的口號,什麼階級友愛,什麼溫暖大家庭,什麼斗爭哲學,什麼三個代
表。」掃了一眼那個標語,心中不知不覺中泛起這些想法。


好像吃了蒼蠅一般的感覺,有些噁心,有些鬱悶。



(二)


為什麼說,這些對我不是新鮮貨呢?我自己還有個故事。


若干年前,我家孩子出生不久,娘倆就被一起送到了她娘家。因為我在外地上
班,不能照顧她們。那是我最為貧困潦倒的時期,國營企業,一年開支幾次。新
年一次,五一一次,十一一次,元旦一次,大家何止是沒有幹勁,經濟都十分緊張。


孩子過百天,我乘車去遠方的岳母家。三姨讓我捎五十元錢,給她侄子結婚隨禮的
。加上我自己的全部盤纏,不過一百來元。錢實在是不多,但好經管,整錢放在裡
面的衣兜,零錢放在外面。


長途客車啟動不久,身邊的一個男子開始張羅玩撲克,請求我把靠邊的位置換給他,
我隨身站起串位置。男子西裝革履的比較文靜,白皙的面龐三十歲上下。他拿起手提箱
,平放在大腿上,手中開始擺弄撲克。從不同座位上,換座過來幾個男子,一聲不響的開
始。西裝男子抽出三張牌,讓大家看好,然後把牌放在箱子上,一次一次的開始換位置,
換、換、換。然後停下,問道:黑桃尖在哪?哪個是黑桃尖?大家開始賭錢。下好賭注,
西服男子把牌翻開,確認黑桃尖位置。於是決定了輸贏。


我在一旁看熱鬧。


幾次下賭注的人都輸了,而我看的明明白白,幾乎每次都判斷準確了西服男子要指出
的那張牌。於是,從心中抱怨他們開始,慢慢的自己手刺癢起來,掏出五元開始賭。
但是,運氣馬上不佳了,判斷失靈。


賭博就是這樣,進去的錢,就想撈回來。中途罷手,徹底的認了,是很難做到的。
於是,繼續的賭。三下五除二,屬於自己的錢已經沒了,剩下的只有三姨委託隨禮
的五十元了。狠狠心,拿出來撈本。


結果依然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心情沉重而壓抑,沮喪、懊悔、羞辱,一齊襲來。而且,還有鋌而走險的心情,「
搶,把它搶回來」。這樣的念頭悄悄的湧起。這時,我理解了一些犯罪心理,懂得
了江湖人的一點心態。哦,當年的拚命三郎石秀,黑旋風李逵,行者武松也都是這樣的起點開始吧。


客車依然如故的顛簸著,噪音依舊震耳欲聾。旁觀者若無其事的面孔下,掩蓋的是
幸災樂禍和先知者的勝利感,還有怕事和明哲保身、躲避災禍是非的店小二的鬼頭鬼臉。


幾乎是盡人皆輸的賭局。


乘務員等人,卻是司空見慣的神態。又走了一程,快到濱城地界,設賭的男子要求停車
,他要下去了。站在車門的他,在我的要求下,再賭一局。此時,我把手錶摘下,
作為賭注。那是跟隨了我多年的上海表,帶日曆的,高考時就伴隨我爭分奪秒而闖
關奪寨,習武的年月中,那秒針的每次抖動,都是站馬步的痛苦煎熬的一再咬牙和大
汗淋漓中的意志較量。如今只是表蒙子有處裂紋,計時還是很準確的。


瞬間,表的歸屬屬於人家了。西裝男子拿過表,反覆的端詳,實在是不怎麼可心,於是大
度的把它交給我,然後伴隨客車的嘎然而止,他下車的身後,吐嚕嚕,跟隨三五個剛才參
與賭博和沒有參與的幾個彪形大漢。


「哦——,原來如此!」


尷尬的形容慢慢的平復過程中,旁邊有好心的人指點說,他們不止是一夥,而且,
乘務員也默許這一切,他們天天在此條線路重複同樣的騙人伎倆。名曰:耍三張。


這回好啦,兜裡徹底的乾淨了,不用擔心和惦記了,可以放心的旅途打盹了。
可是,能睡的著?羞憤壓抑的心情,揮之不去。讓窗外干禿的樹枝,空曠死寂
的田野,聊以消愁解悶吧。真應了那句俗語:越渴越吃鹽。好像兜裡,只有三五
塊零錢,而作為守城將士了,不比當年諸葛亮空城計中留守的人馬多多少的。所以,
這樣時候的鎮定自若,我又理解了孔明當年的苦楚。


羞恨懊惱中,偶爾也有一些感激心情,那個男子還算有些仗義,也許是看在給換座位
的情份上,沒有把自己的上海表掠去。不然輸的更加乾淨利落。


落魄的心情,嚴重的籠罩著那個時運不濟的歲月。而從中,世態炎涼和到處都是鬼魅
的表演,也嚴重的污染了一顆正直的靈魂。


冷眼旁觀、惡毒的揣度,多疑而欺詐的心態,逐步的形成在思想深處。自己大有感
觸的美其名曰:成長和成熟。


可怕的墜落中,生命卻渾然不覺。大染缸中的互相傾軋,彼此殘殺中,卻津津樂
道的交纏其中。


這個世道,因為又一個墜落靈魂的參與,而更加昏天黑地、更加徒增幾分腐臭。
大家卻渾然不覺,而都樂此不疲。


可怕啊,可悲!


今天看到倆個男孩那可憐複雜的神情,心中勾起了這段痛苦的往事。


但願倆個男孩,對這一切依舊是蒙在鼓中。不要看破中年男子,和那個爺
爺輩分老頭的伎倆啊,簡單的輸掉些金錢,那不是最為可怕的事情!


祈禱他們挽回損失?那是絕無可能了。最為現實和最為緊要,最為擔憂而又
最為無能為力的祈禱,就是這樣了:你們早些離開那裡,你們依舊一無所知,
你們還是保持在這樣的被欺騙當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