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人無完人

.
作者: 無思
【網2013年08月07日】

“人無完人”這句話,往往成為人們開脫自己和原諒別人的借口。自己犯了甚麼錯、有甚麼毛病或壞習慣又不想改,一句人無完人嘛,就打發了。對別人的錯誤,想原諒的,同樣一句“人無完人”就遮掩過去了。當然,不想原諒的,肯定另有說法。


其實,在筆者看來,人無完人的真意並非如此。人無完人真正的內涵,一是對待別人要寬容;二是要求自己要嚴格。所謂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二者的內涵是相通的。 何以如此說呢?因為人無完人,人總是會犯錯誤的,如何對待?人無完人是前提,人的態度才是關鍵。中國傳統文化是內省的文化,講究每天“三省吾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修身是基礎是根本。修身如何修?每天都要審視審視自己的言行舉止動念思維,符不符合道德。人無完人就意味着人很容易犯錯誤,稍不注意就可能出問題,那就必須時時警惕,“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不斷上進,才能使自己逐步趨於完人的境界。所以,律己一定要嚴。如孔老夫子,“十五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到老了,才做到從心所欲不逾矩,基本可以說是完人了。其實,那也是一個不斷修正自己提升自己的過程,多不容易呀。

但是,中國傳統文化又是極具包容性的、寬容的。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也。這種包容、寬容,既包含了對不同文化、不同特點的理解容納,又包含了對不同生命弱點缺點的諒解和海涵。這種包容、寬容的前提是承認人無完人,承認生命先天的不完美。對人對己的不同態度看似矛盾,實則統一。

說白了,人無完人只是一個前提性的結論。在這樣的前提下,如何認識、如何做,那是自己的境界和修為。知道自己不完美不完善,時刻保持清醒警惕,不斷歸正自己,這個生命就在走一條向上的路。同時,因為知道人無完人,所以對別人總能保有一份寬容和體諒,這是保持良好心態的關鍵,也是善和忍的體現。當然,如果只是把這句話當成開脫自己錯誤的擋箭牌,那就只能原地踏步甚至每況愈下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