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心繫萬民 以德報怨

.
作者: 童心
【網2013年07月12日】

范文正公心繫萬民,才能寫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說其是名句,不是因為其文詞如何優美,也不是因為其意境如何雋永,而是因為他為國為民的一片丹心美德,如日月之經天——光耀千秋,如江河之行地——長流不息。至今讀來尚令人振聾發聵、感益無窮。在此再介紹一位名雖不見經傳,但德卻鎮爍古今的平民百姓心繫萬民,以德報怨的故事。


古時候,有個老員外,他生的慈眉善目,平生樂善好施,是遠近聞名的忠厚長者、慈善仁翁。他有三個兒子,都已長大成人,而且都繼承了乃父的優良品格。有一天,老員外將三個兒子叫到面前,說:“我當了一輩子家,如今年紀大了,該輪到你們當家主事了。今天,我給你們每人十兩銀子做路費,各自出門做一件積功德的善事,回來后對比一下,誰的美德大,誰做的最好,誰就來當咱們這個家。” 三個兒子聽后都一一遵從而去。

過了一段時間,三個兒子都陸續回來了,父親要他們講出各自所做的善事:

大兒子說:“有一天,我看見一個婦人跳河自殺,當時我來不及多想,跳進河裡把她救上岸來。她正懷着身孕,這一次我救了兩條性命。” 老父親聽了,點點頭表示讚許,沒有言語。

二兒子說:“有一天,我來到一座村莊,看見一戶人家失火。這天正刮著大風,弄不好大火會蔓延燒毀全村。我隻身跳進火海,一邊撲火一邊呼喊着叫鄉鄰們都來救火,最後終於將火撲滅,保住了全村人家的生命財產。”老父親聽了,笑眯眯的又點點頭,還是沒有言語。

三兒子說:“爹,我對不起您老人家,我做了一件愚蠢的事,竟然救了咱家昔日的一個仇人。還是別說這件事了。”老父親終於開口了,“孩子,你快快說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三兒子無奈,只好長嘆一聲說“你們肯定還記得咱們那個火爆脾氣的武狀元鄰居,那時他自恃武功高強,官高爵顯,常常橫行欺侮鄉鄰,你們說咱們家誰沒受過他的欺打?”父親和兩個哥哥聽了都深深地點頭表示認可。

老三接著說“這次,我路過一座大山,看見這位武狀元出征勝利歸來,高興地喝酒喝的酩酊大醉,倒在萬丈懸崖上睡著了,他失去了知覺,絲毫意識不到危險。隨從都被他打怕了,誰也不敢驚動他。這時只要他稍一翻身就會掉下萬丈懸崖摔得粉身碎骨。我起初本不想去管他,認為摔下去是他自己倒霉;可是轉念又一想:他雖然脾氣不好,但武藝高強、本領出眾,衝鋒殺敵是一員難得的猛將。邊疆還需要他去防守,沙場還需要他去征戰,無數的老百姓還需要他去保衛……最後我還是決定放下個人怨恨,把他喊醒了。他醒來后,滿懷羞愧和感激,深深給我做了一個揖致謝,然後上馬走了。”

老父聽罷,哈哈大笑,連連稱讚“好! 好!你做的好!!這個家從現在開始就讓你來當。”兩個哥哥聽了都有些不服氣。 老父親對兩個兒子笑笑說:“你救命保住母子二人;你救火保住幾家生命財產,這都是積德行善的好事。但保衛國家的太平安全,保衛全國老百姓的生命安康卻是更大的善行善德。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你們的弟弟能不計前嫌,丟開個人恩怨,把國家民族利益放在首位,這可以說是最高的美德!”兩個哥哥聽了這番道理,也頓時茅塞頓開,心悅誠服的讓弟弟來當這個家。

中華民族世代承襲的是神傳文化,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時會泛起一朵朵心繫萬民 ,以德報怨的感人浪花。但縱觀古今、遍覽中外,也沒有發現一個成千上萬人組成的群體都心繫萬民,以德報怨的事例。但亘古未見今朝見,在高德大法的指導下,國內外千百萬重德行善、心繫萬民、以德報怨的學員卻做到了這一點。這不能不說是震古爍今的、開天闢地的空前絕後的奇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