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撣去封塵:精絕乞丐

作者:小蓮
【2009年12月27日】「精絕國,國王駐精絕城,距離長安八千八百二十里,人口十百八十戶,三千三百六十人,其中有戰鬥能力者五百人。設置有精絕都尉、左右將軍、譯長各一人。北距西域護都治所兩千七百二十三里,南距戎盧國四日的行程。地形崎嶇。西通扜彌四百六十里。」這是在《漢書》中對於這個小國僅有的記載。


沒有人知道這個小國是從什麼時候興起,又為什麼而滅亡。只是從史料中得知這個在絲綢之路以南成長起來的小國,當時還建立起該國最繁華的城市「尼雅」城,以繁華和富庶著稱。

因為這個國家當初處於絲綢之路附近,那麼就很自然的受到東西方文明的雙重影響,所以在此處發現有古希臘的雅典娜神像等西方文明的遺物。

使科學家和考古學家都弄不懂的是為什麼精絕國突然在歷史上消失了。因為從發掘的尼雅遺址來看,沒有發現殘戈斷劍,也沒有發現被燒燬的痕跡,城內好像也沒有人的屍骨,這一點就排除了戰爭和瘟疫的可能。還有,根據科學家研究,當時的自然環境好像還不是非讓精絕人離開的地步。

那麼是何緣由讓精絕人告別他們曾經辛勤耕種的土地呢?這就是本文要回答的問題,其實我的這個系列文章就是從一個修煉者的角度來回答關於這一系列為什麼。

我們還是通過一個故事來做形像一些的說明吧。

在這個西域小國發展的鼎盛時期,有一日,一個衣服破爛的讀書人沿著尼雅城的一個很繁華的街道要飯,那真是十分的可憐。但是他看起來很年輕,長的很帥氣,就是很多日沒有洗臉而顯的很髒。基本上沒有人給他飯吃。

他好像也累了,坐在一個綢緞莊的門口休息。一會兒,一位小姐帶著一個丫鬟從綢緞莊中說笑著走了出來。他揚起臉來看,這位小姐那真是:

鳳眼有神水汪汪
小嘴含笑不張揚
粉面桃花柔情意
元寶小耳有福相

移目看這位丫鬟,那真是:

凌波微步金蓮心
機智妙語論古今
秀口一吐盛世出
兵戈戰陣頓鳴釿

不知不覺間他看的有點陷入思索中,他這個人對漂亮的女人不是很感興趣,他自己雖然懷才不遇,但是他也是一個愛才的人。他一眼就看出,這位丫鬟雖然地位不及小姐,但是身為女孩她卻有著一股大將的風度和膽識還有一種特有的智慧。

也許這位小姐感覺到了他在看著他們,於是說,「冰兒你去問問他看他是不是沒吃的了。」因為他手裡拿著一隻破碗,衣服襤褸,一見到就知道他是一個要飯的。

也許冰兒已經習慣於吟詩作對,張口就是:

勿用眼睛直直看
是否等我一碗飯

他此時才回過神來,隨口說:

懷才不遇此落難
為母要飯真可憐

邊說邊哭。小姐和冰兒丫鬟哪見過這般陣勢,於是給了他二十兩銀子。他跪在小姐腳下感激的叩了幾個頭,說:「在下字「鴻鵠」,是中原人,由於戰亂輾轉來到此地,不曾想母親病重,我身上所帶的錢財都已經花完,無奈只好沿街乞討,今日幸遇二位,在下如有轉運之時一定不會忘記你們的恩德就是了。對了,敢問姑娘大名?」 「叫她婉寧就是,叫我冰兒就是。」丫鬟快言快語的說。

「那我就告辭了,我得回家看望老母去了。」

他辭別了婉寧和冰兒回到他和母親臨時住的地方——一座破廟。此時,他的母親已經病的快不行了,他趕忙請來郎中給她醫治,可是由於母親病的實在太嚴重,過了兩日就過世了。臨終前,母親對他說:「孩子,我走之後你任何時候都要挺起腰板做人,千萬不要為一口飯折腰!還有我希望能看到咱家的香火不斷,只要咱家的香火不斷,我死後也算瞑目了……」

說完母親就故去了。他從此失去了從小相依為命的母親,那種痛苦可想而知!他哭的昏天黑地的,一連痛哭了好幾天,身體都哭壞了,都不知哭昏多少次了!

在最後一次哭暈過去的時候,好像在夢中一位身著青衣腰上佩劍的仙人對他說:「你既然來到了這個國家,那麼以後你還要為了這個國家做一些事情呢?!你這樣哭下去,你的母親在九泉之下也不會心安的。對了,你以前遇到的那主僕二人將來會成為你治理這個國家的幫手的。」一席話弄得他有些莫名其妙。不管怎樣他想人死不能復生,自己隨母親去了也於事無補。

慢慢的他就想開了。安葬完母親,他身上又是身無分文了。他想起了母親的那句話:不為一口飯而折腰。於是走在大街上逐個人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不要工錢,給口飯吃就行。

可是還是無人理他。正當他飢腸轆轆的時候,一位丫鬟打扮的人帶著幾個家人推著一輛裝滿綢緞的車子走了過來,丫鬟眼尖,一眼就看出他來了,於是問,貴母的病體安康否?他一看是冰兒,心裡真是五味俱全,含著眼淚說,母親已經病故了。我現在不想要飯,只想給別人做點苦工有口飯吃就行。冰兒一聽心裡便覺的此人不是一般的人,別看他現在懷才不遇。想到這裡,坦誠的說,正好我家的家丁昨日家裡有急事走了兩個。要不鴻鵠公子你就到我家當家丁好啦!放心肯定讓你吃的飽飽的!他一聽當然高興。

就這樣到了婉寧小姐的府上。到府上過了一段時間他才得知,婉寧小姐和冰兒丫鬟原來都是中原人,是朝廷派到這裡通商官員的千金和下人。冰兒會一身的好功夫。他來到這裡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休養,身體也變的乾淨了,臉上也有光澤了。因為他的文才很是出眾,漸漸的開始給婉寧的父親當幕僚,一起研究怎樣做好朝廷所派下來的事情。冰兒更是無微不至的照顧他。而且他經常的與冰兒一起作畫,對對子,吟詩等等,讓冰兒十分的開心。婉寧看在眼裡,心裡有那麼一點不痛快,但是也沒有表現出來。

當時的精絕國王對中原朝廷與西域的貿易控制的比較厲害,就是一切貨物如果經過他這裡,他就收很高的稅收,更有甚者將那些貨物沒收,將商人殺死。

一次,婉寧的父親病倒了,正好又一隊中原的駱駝隊要從這裡經過,被精絕國王扣押,人們被劫持在官驛。他得到消息,心裡十分的著急,於是與婉寧父親商量。婉寧父親說,唯一的辦法就是從官驛當中把人救出來,然後把精絕國王殺掉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他說:「這倒是一個好主意,可是誰有那麼大的本事?」「冰兒肯定能做到,你這麼多年似乎也跟她學了一些功夫吧?此事完成我看我就把冰兒嫁給你,我也知道你很喜歡冰兒。」他紅著臉說:「我是很喜歡冰兒,可是為了我們中原人的利益即使您不准冰兒嫁給我,我也要義無反顧的做!」於是他和冰兒一起乘著夜色溜到官驛附近,正值那些看守的兵丁要開飯的時候,他們溜到那些看守商人兵丁的伙房,冰兒拿出一包紅黑色的粉末倒在鍋中,用勺子攪和幾下就趕緊離開了。不一會兒,我們看見那些人都倒在地上了,人事不省。他問:「冰兒,這是什麼,怎麼這麼厲害?」她說:「這是師父給我的一種讓人們吃了之後就睡覺的藥,放心對人沒有什麼傷害,過兩個時辰他們就會醒來。」我們找來繩子把他們都綁上,然後把那十幾位中原的人都解救出來。我們一起拿著兵器悄悄的趕往精絕國王的府邸。此時精絕國王正好要進府,冰兒大叫一聲:「國王留步!」飛一般衝了過去,在國王都不知道怎麼回事的時候,冰兒就用匕首刺中了國王的心臟,當場斃命!

國王一死,國家就有些混亂,這個國家的中原人一起平定了當地人的反抗。他被推舉為新的精絕國國王。

就在他和冰兒完婚的時候,婉寧的父親病故了,在臨終前,婉寧的父親拉著他的手,讓他照顧好婉寧。他含著眼淚答應了老人家的請求。於是徵得冰兒同意,他也把婉寧娶回來,她們又成了姐妹,只不過冰兒成了姐姐,婉寧成了妹妹。冰兒幫他治理軍隊,婉寧幫他重修法度和禮儀,規範了人們的思想,使的這個國家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後來冰兒生了一個男孩,因為在這個附近有著西域的非常名貴的特產:和田玉器。於是他們就給這個男孩起名:翠玉。希望這個男孩能夠像他的父母一樣純淨,具有著玉一樣高潔的品質。當然婉寧也十分的喜歡這個孩子,大家都把他當作寶貝一般愛護。這些就不多說了。

當他臨終的時候他把王位傳給了翠玉,翠玉治理國家的能力也十分的強,後來翠玉娶了一位珠寶商的女兒:靈兒,生下一男孩取名:真金;還有一個女孩取名:宇恆。當然這些都是今生的化名了,就是說這個意思,翠玉後來把王位傳給真金,自己出家。

精絕國在經歷了幾代繁榮之後,被附近的鄯善國佔領,從此精絕國改稱為精絕州。在最後一代的時候,管轄這個州的官員有一次在外出巡視的時候,好像身體感覺不舒服,就回到府邸休息,他的夫人找來很多的郎中都沒有看好。後來一位中原來的道士主動來到這裡,看了看他說,你們本是漢人的血脈,經過這麼多代的風雨,你們應該回中原了!因為那裡在以後的很多很多年之後將要有一件開天闢地的大事發生,你們得回去把那份緣接上。到時候你們還有重要的責任呢!他說,「我們這裡不全是漢人,那別的族裔的人怎麼辦呢?那你們就全體離開這個城池吧!這裡很快就要成為一座空城,即使你們不離開,這裡也會被神抹去人聲的(也就是說不能在這裡留存下人)。」「那我們去哪?」「帶著你的子民回中土,千萬,要知道多一次在中土轉生就會在將來多一份遇到那件萬古不遇的好事的希望,本來你們也都是為了那件事而來的!」

當他把這個州的的所有百姓召集到一起,告訴了他們那位道士說的話的時候,大家都一致贊同回中土。

於是在一個旭日東升的早晨這隊人馬浩浩蕩蕩的向東土神州而來……

這正是:

歷盡輪迴為法來
迷濛之中苦等待
今朝聞法了前願
撣去封塵謎底開!

請見下篇:撣去封塵:歷史迷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