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上蒼恩賜──中國日全蝕

 


上蒼恩賜──中國日全蝕
 
⊙子民


今年7月22日上午8時至11時左右,將發生本世紀最重要的一次日全蝕,中國為世界上最佳的觀測點,因此,被國際天文界譽為「中國日全蝕」。


專家指出,本次日全蝕,從初虧至復圓,長達兩個多小時,中國境內可以看到的最長日全蝕時間可達6分鐘,全蝕帶寬度可達250公里,自西向東經過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區市。整個日蝕帶長達上萬公里,覆蓋人口將超過3億。


此次日全蝕將是500年間,中國境內全蝕持續時間最久的一次。一般日全蝕平均在3分鐘左右,這次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能看到5至6分鐘的日全蝕,十分罕見。在全球範圍內也是141年間,全蝕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蝕。由於本次日全蝕主要經過中國和印度,因此也將成為史上觀測人數最多的一次日全蝕。


由於這次的日全蝕,使得國內外「夸父」紛至踏來,尤其長江三角地區的(湖州、常州、無錫、蘇州、杭州、嘉興、紹興、上海、寧波、舟山)10個城市位於日蝕帶內,成為「夸父」們的首選,許多地區甚至出現一房難求的現象。


報紙,電台,電視,網絡也都參與到日全蝕的全程報導中。在金融「嚴冬」中,日全蝕就像「冬天裡的一把火」,給人們帶來了暖意。


日蝕過程分五個階段,即初虧、蝕既、蝕甚、生光和復圓。初虧是日蝕過程開始的時刻;蝕既是日全蝕的開始,即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看不到太陽的光芒;當月亮和太陽的中心幾乎重合的時候就是蝕甚,那是最黑暗的;生光是太陽開始露出光芒的片刻;而復圓則是月亮完全不再遮蓋太陽,太陽重歸光芒萬丈的時刻。


不能不說,這次日全蝕是上蒼賜予中國的珍貴禮物。在我們感謝上天恩賜,欣賞天文奇觀,品味鑽石環,貝裡珠,日珥,日冕等迷人奇景的時候,我們是不是還能有所領悟?究竟上天想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