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夢.來自上界的禮物

 


夢.來自上界的禮物 
 
「是莊周夢見了蝴蝶,還是蝴蝶夢見了莊周?」這是古人問的哲學式問題。數千年後的今天,挾帶所有先進的科學理論和發明,我們繼續追問:「如果真實是一場夢,我是在誰的夢中?」


時至今日,夢依舊是一個神祕的謎。或許,夢是一個上界給予的禮物,在夜裏提醒人那被遺忘的遙遠世界,也預告未來。


來自紐約的烏曼夢群體把解夢的權力還給每一個做夢的人,在帶領人分享夢、欣賞夢、解讀夢的過程中,抵達心靈深處也觸及神聖領域。或許,當代夢研究最獨特的地方是它回歸夢的原位,追尋夢的蹤跡一步步往回溯,直到明白夢所說的無比誠實、性命交關的話語,促使我們從這一場做了太久的大夢中醒來。


走向心靈深處 烏曼夢群體在臺灣
 
紐約夢博士史汀生在臺灣推廣烏曼夢群體,已有五、六年的時間。他自信所主持的夢工作坊是全世界最好的夢工作坊。
 
文、 ◎ 李大衛


給予夢主完全的掌控權,鼓勵閱讀夢境的成員做不同的詮釋,來自紐約的夢博士史汀生帶領人分享夢、欣賞夢、解讀夢,從而深入心靈未知之境,認識自己、提升自己。


您記得並了解自己的夢嗎?您曾經與朋友一同「欣賞」並「解讀」您的夢嗎?有些夢可能是很私密的,不會輕易告訴他人。但在臺灣有一群人很認真對待自己的夢,並從中學習、成長。有這樣的夢工作坊,是由來自紐約的夢博士所帶領的,一群人彼此分享夢、欣賞夢、解讀夢,從而化解了許多身心上的困擾,並且更認識自己、提升自己。


六月二十一日上午,烏曼夢群體(Ullman dream group)專家史汀生(William R. Stimson)博士帶領的每月夢工作坊活動,如常在臺中無為茶堂進行。史汀生博士來到臺灣是因為在紐約與留學中的汪淑媛女士結為連理,他們的結合也是因為對夢的共同興趣,並隨著汪淑媛一塊來到臺灣任教;最初在朝陽科技大學,目前則在埔里暨南大學。


成員一同來「解夢」


除了在暨大開課,史汀生博士也常接受臺灣各大學的邀請演講,同時也在臺北、臺中設立夢工作坊,數年如一日,不遺餘力地熱心推廣烏曼夢群體,讓更多的人們從認識自己的夢,而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烏曼夢群體的活動是如何進行呢?史汀生會告訴參加者晚上入睡前,在床邊放一本小筆記簿與一支筆,當醒來時就把睡眠中出現的夢境記錄下來。當來到讀夢群體時,他會先說明活動進行的「規則」,然後徵求當天的夢主(Dreamer),自由且自主地分享夢境。其他成員可記錄下來,並且當作是自己的夢來「閱讀」。讀夢的過程特別注重對夢境的「感受」,並試圖解讀夢境語言所傳達的「隱喻」。因此所有成員都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解讀方式,而更能廣泛、深入地理解當日這個被分享的夢。所有的人都能從這個過程中受益。


烏曼夢群體的特色就是給予夢主完全的掌控權,活動中沒有專家,成員們可做各種不同的詮釋,結果反而收到很好的效果。烏曼夢群體並且認為在夢境中出現的各種事物,在不同的夢主可有不同的象徵意義,而非是像其他如佛洛依德派的夢解析,把出現某種事物作固定的解釋。因此讀夢過程中,還必須回到日常生活,最後再將日常生活與夢境結合起來解讀。所以夢境是日常生活的反映,只是以抽象的、隱晦的方式呈現。


蒙特.烏曼不分析夢,不強加任何外來的理解和理論結構。


解讀夢境,告別噩夢糾纏


五、六年前就一直參與史汀生所帶領夢工作坊的蔡老師,當時她是汪淑媛在朝陽科大的同事。她告訴記者,曾經有個事業有成的中年企業家來到這個讀夢群體,因為他數十年來一直被一個相同的夢所困擾,並因而養成酗酒的習慣。當他的夢在這個讀夢群體被解讀後,當天回去之後那個夢就未曾再出現,同時酗酒的壞習慣也不藥而癒。


原來那位企業家在夢中企圖殺死他的弟弟,可是在實際人生中他卻對弟弟非常好,這樣的矛盾衝突帶給他極大的困擾。但史汀生在解讀後提醒他,其實是他想要與媽媽親近,潛意識裏卻認為弟弟是阻礙,所以才會出現要殺他弟弟的夢境。企業家恍然大悟後,這個困擾他長達數十年之久的噩夢就不再出現了。類似這樣的案例,在史汀生的夢工作坊裏不勝枚舉。


史汀生博士所帶領的夢工作坊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全程以英語進行。蔡老師說一般可能會認為英文不佳,可是因為是表達自己的感覺,所以成員們都能夠找到對應的英文來表達。尤其難得的是,史汀生是義務在推廣,活動並不收費,他甚至與出席的成員一塊分攤茶坊的飲食費用。


除了臺中這家優美的茶坊之外,史汀生另外在臺北一間臺灣最古老的茶坊裏每月舉行一次,長達一天的夢群體活動。在寄給《》的邀請信中他這樣說:「這是一個美好的過程,它叫人激動,也很有趣——因為它讓我們明白我們內心深處是什麼,並告訴我們那如何貼近神聖的事物。」在深入理解這在當代夢研究中十分著名的夢方法後我們發現,擁有史汀生所引領的夢群體是臺灣人難得的好運氣。


六月二十一日,在臺中市一家古色古香的庭園茶坊裏,一位留學芝加哥學藝術的女士,與成員們分享她的夢境,讓大家一起來欣賞她的夢,「讀」她的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