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IT巨頭衝不出的 中國「魔咒」

 


IT巨頭衝不出的 中國「魔咒」
 
曾佔據中國電子商務90%的市場份額的eBay易趣,最終狼狽離開中國。


鑑於中國的網路人口仍有巨大的成長空間,國際IT巨人紛紛前進中國,不管當初如何信心滿滿,鎩羽而歸退出中國市場,是眾巨人唯一的結局。與其說這是眾IT的失敗,毋寧說是中國網民的悲哀。


一月十二日,因遭受系統性的駭客攻擊和不間斷的言論限制,谷歌提出要撤離中國。然而,谷歌不是第一個倒下的IT巨人。同樣在Alexa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網站YouTube和Facebook早在去年的三月和七月烏魯木齊事件後就已倒下。與其說這是Google的失敗,毋寧說是中國網民的悲哀。


翻開歷史,AOL(American Online)、eBay和Yahoo!都曾帶著最先進的技術、最優秀的人才和大量的資金,躊躇滿志的踏入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最終全部折戟而返。新聞集團旗下的MySpace,曾試圖一反其他公司將美國模式搬到中國的做法,採用完全本土化的策略,全權交給中國大陸人士管理和運營,以為按中國規矩出牌就能贏了,最終一樣敗走麥城。Web 2.0的代表YouTube、Facebook、Twitter則完全成了中國網民跌宕起伏的網路衝浪體驗中可遇不可求的點綴。


AOL 兩次鎩羽而歸


二零零一年六月十一日,全球互聯網巨頭AOL與中國最大的電腦公司聯想,各斥資一億美元成立聯想翱龍科技有限公司,兩者股份為49%和51%。這個被世人看好的中外兩大強聯手卻在三年後終因經營不善黯然關閉。時任合資公司技術總監的方禮勇曾向媒體透露,「AOL在美國的核心業務是互聯網接入,他們希望通過和聯想的合作將該業務引入中國。但中國的接入業務都是運營商在做,局外人很難進入這一領域。」誰都明白,中國的運營商都是官商,是國有資本。二零零四年一月九日合資公司關閉,AOL黯然離場。


二零零八年四月,一直覬覦中國媒體市場的AOL,選擇再度進入中國。這次AOL落戶北京清華科技園,成立了翱龍科技研發有限公司。同年九月,AOL在中國招聘的員工總數擴張至一百餘人。但是業務也沒有開展起來,二零零九年三月十日,AOL美國總部宣佈AOL撤離中國,這次歷時不到一年。


eBay虎頭蛇尾


eBay剛進入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時,發展很快。二零零三年,eBay花一點八億美元收購了當時中國的第一拍賣網站EachNet(易趣),更名為eBay易趣,佔據了中國電子商務90%的市場份額。然而eBay沒能守住這個優勢,最終走了,而且走的很狼狽。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自掏腰包四千萬美元,把易趣「陪嫁」給了TOM在線,市場留給了本土交易網站淘寶。


Yahoo!中國的衰變


九十年代號令天下的雅虎(Yahoo!),原本是互聯網時代的旗幟,即使今天也算得上大鱷,但到了中國就不靈了。為了提高佔有率,跟百度以及新浪競爭,雅虎二零零四年收購一家網路公司,徒勞無功後,二零零五年八月十一日,雅虎投資十億美元同時將「雅虎中國」奉送給阿里巴巴,換取阿里巴巴39%的股份,「雅虎中國」成為阿里巴巴旗下的網站。二零零七年五月十五日,「雅虎中國」正式更名為「中國雅虎」。二零零八年六月四日,「中國雅虎」與「口碑網」合併,更名為「雅虎口碑」,Yahoo!中國行就此劃上句號。雅虎非常「主動」地配合北京過濾信息,二零零四年雅虎郵件配合中共所引發的師濤案,造成人權組織對它起訴,當時公司股票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MySpace聚友來去匆匆


二零零七年四月底,麥克多掌控的新聞集團旗下的MySpace,在大陸推出MySpace.cn(聚友)試用版。他們採用在大陸成立獨立公司的模式,請大陸當地人運營,並「自覺」地進行政治審查。聚友網站架構與其他國家的MySpace相近,但論壇區卻沒有各國最熱門的政治與宗教議題,而且網站設有「舉發不當內容」對話塊,呼籲網友舉發任何不當發言。


當用戶張貼含有「台獨」、「達賴喇嘛」等敏感字眼的發言時,便會無法張貼並收到警告。聚友一再強調:「本公司是本國人擁有、營運與管理的公司,遵守本地法律與執法要求。」然而,這個完全配合當局審查的聚友,業務一直不見起色,只好在二零零八年悻然收場,結束在中國的短暫經營。


Facebook、Twitter、YouTube幾度封鎖惹民怨


Facebook這個國際上最流行的社交網站,在中國卻被封鎖。二零零八年七月初,Facebook被中國防火長城不完全封鎖,用戶可間歇性的看到部分內容。同年七月底,因北京奧運會的召開,封鎖被解除。二零零九年七月五日,烏魯木齊事件後,Facebook再次被封。八月六日,《中國國防報》發表文章指責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是「西方敵對勢力」的宣傳與顛覆工具,並稱「要加快提高網路隔絕、屏蔽、鎖定和反擊網上攻擊的能力」。


Twitter也是一個社交網路,提供微博客服務。用戶可以經由SMS、即時通信、電郵、Twitter網站或Twitter用戶端軟件(如Twitterrific)輸入文字信息與別人分享交流。去年六四期間一度被封殺幾日,新疆事件後一直被封殺,至今未解除。


YouTube在大陸也遭受到同樣屢屢被封的命運。有網民這樣調侃官方的封殺:Facebook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認識想認識的人;Twitter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說出想說的話;而Googl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知道想知道的東西;YouTub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證明需要證明的現實。


MSN難望QQ之項背


精於算計的微軟,其MSN門戶也於近些年登陸中國大陸,並與《北京青年報》等多個內容提供商聯合推出內容服務。不過MSN的市場佔有率在中國仍然只有8%,遠低於騰訊QQ的80%。


谷歌能否逃離致命的誘惑


谷歌尚未正式入駐中國時,曾是中國的第一大搜索引擎,二零零二年底,谷歌已佔據中國搜索引擎市場的25%,超越雅虎。然而當其正式在大陸開立門戶後,卻舉步維艱。後來在李開復跌跌撞撞地牽引下,谷歌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一點點攀升,二零零九年第四季度上升到了35.6%,而百度則下降到58.4%。然而谷歌也沒能破掉海外互聯網企業無法在中國成功運作的魔咒。


一月十三日,谷歌自己聲明受到源自中國的致命網路攻擊,知識產權被盜,Gmail用戶被入侵。在二零零六年進入中國的時候,為了換取營業許可,接受了中共過濾搜索結果的條件,但保留告訴用戶這些信息是經過過濾的權利。一個擁有將近兩百二十億年收益、最優秀的人才、信奉信息流通與不作惡理念的互聯網巨人,為什麼不能在大陸保證自己的用戶不受侵犯呢?


致命的攻擊——竊取技術或後發制人


網路安全專家指出,去年底起源自中國的一項被稱為「極光行動」的網路襲擊,攻擊了包括谷歌在內的美國三十多家高科技公司,目的是竊取核心知識產權。《紐約時報》稱此次谷歌遭襲形同好萊塢驚險大片,不過導演在中國,不在好萊塢。


近三年來自中國的重大網路攻擊表


網路安全公司McAfree首席技術官庫茲(George Kurtz)一月十七日在他的博客中寫道:「這是我們多年來所見過的針對特定企業的規模最大、最精密的攻擊。這次攻擊的針對性和精密協作加上以竊取核心知識產權為目標,使其成為網路安全歷史上的分水嶺。」


McAfee研究副總裁阿帕洛維奇(Dmitri Alperovitch)表示,有跡象表明這次襲擊背後有國家的參與。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網路安全專家劉易斯則認為,背後的攻擊者不僅僅是中國政府。他說:「這符合非常先進的間諜活動模式,這種攻擊活動已行之有年了。可能是中央指揮的間諜活動,但有其他的參與者,可能是業餘者或公司,或內閣部門。」據路透社消息,谷歌正在調查是否有中國內部員工給駭客提供了方便。


阿帕洛維奇說,公司「知識產權的重要場所」成為最大的攻擊目標。iDefense公司表示,攻擊者成功進入許多公司的代碼庫。在谷歌宣佈被入侵幾分鐘後,Adobe公司也在博客中承認,一月二日公司成為一個「精密的、高度協作的、針對企業網路系統的駭客攻擊的目標。」據報導,Yahoo!、Symantec、Dow Chemical和Northrop Grumman等公司皆是這次攻擊的目標。


阿帕洛維奇說,這次攻擊似乎始於十二月十五日,也可能更早。在一月四日當被用來與惡意軟件溝通和下載數據的控制服務器關閉後,就停止了攻擊。阿帕洛維奇說,攻擊安排的時間正是公司營運中心和反應小組人員極少的聖誕和新年節日期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