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獨立評論(416)中美關系急劇惡化的現狀和原因

 


獨立評論(416)中美關系急劇惡化的現狀和原因


【2010年1月14日訊】


美國專家擔憂2010年中美關系將出現危機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新年伊始,中美兩國關係受到各方的密切關注。總部設在紐約的智庫歐亞集團 (Eurasia) 列出今年世界10大潛在政治風險,中美關係位居榜首,該智庫預測美中兩國因貿易政策而產生的摩擦可能升級。美國“ 華盛頓郵報”刊登一篇憂心忡忡的文章,擔心美中關係會在2010年陷入低谷。中美關係正在發生變化,我們來分析其現狀及原因。


草庵:奧巴馬任美國總統己一年,他為了和中國加強關係,打破了歷任美國總統的慣例,在不到一年的任期內,於09年11月出訪中國。原以為能有較好的中美關係的出現。但他在上海和北京沒有得到中共當局的善待,更意想不到的是奧巴馬在丹麥哥本哈根地球暖化峰會上遭受到溫家寶的修侮。這就引發了中美關係惡劣的變化。


伍凡:華盛頓郵報1月3日在一篇引述美方官員對中美關係少見措辭嚴峻的報導指出,白宮已決定在今年初出售軍備給台灣,同時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月 6日晚美國國防部宣布對臺出售愛國者-3型導彈。奧巴馬將在2月在白宮接見達賴喇嘛。上面兩件事加上中美貿易衝突,這三大危機在今年第一季度同期爆發的可能性為90%。


草庵: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接連在1月7日和8日連續兩次表示抗議,敦促美方認清售台武器的“嚴重危害性”,尊重中國核心利益。1月9日中共外交部又發出譴責,指軍售台灣是干預中國內政,同時將危害中美關係的發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黃雪平也在1月8日表示,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黃雪平說,美方的一意孤行,將嚴重損害中美軍事互信,為兩軍關係的改善和發展製造嚴重障礙。白宮官員指出,相信中國對這兩項決定一定會有強烈反應。中國可能有的強烈反應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取消今年4月來美參加國際反核峰會,也可能會取消預定的美中高層軍事對話與交流,美中在阿富汗的合作也可能生變。


伍凡:中共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海軍少將楊毅6日也強硬表示,“為什麼不可以對這些“肇事者”進行制裁呢?我們要讓那些冒犯中國人民利益的企業和利益集團在中國的利益,受到“慘重”的損害。要讓他們在我們這裡受到的經濟損失高於向台灣出售武器獲取的利益。”


草庵:楊毅揚言:“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可以變的,就看是否到了必須要變的時候。我們不指望一朝一夕就能扭轉中美關係的整體態勢,也不能指望美國一夜之間就改變其對華政策的思路。但是我們可以通過不斷的努力來塑造美國的政策選擇,而現在是到了給美國“立規矩”的時候了。”從這些講話中可以看到中共的氣盛高傲、不可一世要為美國“立規矩”的態度了,這有點朱成虎狂言的味道。


伍凡:奧巴馬剛上任總統時,為迎合中共當局,幾乎不談中國人權,推遲接見達賴喇嘛,不談人民幣匯率,恢復中美兩國軍隊交流,被稱謂中美關係較平和的時期。但好景不長,現在看中美關係現狀,那些心平氣和的關係和氣氛幾乎全破壞了。是什麼原因呢?


草庵:分析中美關係急劇變化的原因有二個切入點:其一,從深層看,要觀察中共當局近年來的趾高氣揚的心態和思路;其二,從近處看,哥本哈根會議中溫家寶及中共代表團的愚蠢和近視的表現。這都是激使中美關係惡化的原因。美方政界學界已注意到雙方關係目前出現新的變數。美方高層官員稱此為“中國趾高氣揚” (a sense of triumphalism)的勢態。美方從北京的最近言行感受到中國的強勢作風。中共當局認為這波世界經濟危機已證明中國管制性經濟和威權專制政治體系的優越性,超越西方,特別是美國,正在走下坡。


伍凡:中共於2008年2月,即台灣總統選舉前夕,召開了一次極隱密又極關鍵的會議,地點是深藏於北京西山洞穴內的第一戰略指揮中心,出席者有政治局委員及軍委會委員。總書記胡錦濤以“下一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大戰略”為題,為會議作主題報告,通篇充滿了“世界革命”的謀略與思維。胡錦濤說:“這次資本主義世界的金融危機剛剛開始,還要繼續發展。它將重創資本主義的理論和精神價值體系。… 這次危機證明馬克思關於資本主義必然導致週期性經濟危機的論斷完全正確,證明列寧關於帝國主義是垂危的資本主義的論斷完全正確,證明馬克斯和恩格斯關於社會主義終將戰勝資本主義的論斷完全正確。”


草庵:胡錦濤還揚言:“歷史上,西方列強曾經用砲艦和鴉片把中國變成他們的殖民地。現在歷史反過來了,我們要通過對外開放政策,抓住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有利歷史機遇,採取有效措施,逐步把它們變成社會主義中國的經濟,文化的殖民地。當年他們對我們的殖民地化,性質是帝國主義的侵略;現在,我們對他們的殖民地化,是共產主義理想戰勝腐朽沒落的資本主義的歷史進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要肩負起用社會主義戰勝資本主義,最終用共產主義解放全人類的偉大歷史使命。”


伍凡:另外一項讓美方警覺到的是去年12月中國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上的強勢作風。在元首級的會議上,溫家寶本人並沒有出席會議,而是派出了外交部副部長與奧巴馬面向而座。這個行為極為無禮與粗魯。以至于在會議進行中,這些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首腦甚至要等待中國代表離席以便給打電話向"上級"請示。在會議的最高潮時,中方的安全人員在哥本哈根會場上居然動手,試圖阻止歐巴馬總統本人和美方官員出席溫家寶總理主持的會議。中共這種囂張之舉前所未有,未來可能會有更強的反應。為什麼溫家寶要如此修侮奧巴馬呢?


草庵:關鍵在於中共當局要千方百計的阻撓哥本哈根地球暖化會議上通過任何有實質性的規定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協議書。會議中,中共代表堅持要把工業化國家在2 050年之前減排80%的目標從最終的條款中刪除的。針對此事,德國總理默克爾憤怒的說“為什麼連我們都不能提出自己的目標?”,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甚至憤怒的拍起了麥克風。有著超過15年氣候會議與會經驗的分析師英國的分析師問道:“中國想要什麼?為什麼中國不僅否決自己的目標,同時還拒絕其它國家達成任何目標?”


伍凡:中國的增長,與日俱增的政治和經濟地位大部分是建立在廣泛使用廉價煤炭的經濟發展模式上的。哥本哈根會議的減少碳排放量的宗旨和目標與中共的經濟發展模式是相衝突的,是背道而馳的。中國基於煤炭的經濟發展每隔10年就會翻一番,除非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中共當局不會放棄這樣一個發展模式。可見,中共當局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不顧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地球村的生態環境的,這必然與人類社會持續發展是矛盾衝突的。己引起發達和發展中國家對中共當局的不滿。


草庵:中美兩國關係惡化另一個重要領域是貿易逆差,以及與之相關連的人民幣匯率的問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保羅·克魯格曼12月 31日發表專欄文章《屬於中國的新年》(Chinese New Year),反映出在美國如何應對中國貿易順差的討論中一種越來越怨忿的情緒。這位獲得過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贊成用保護主義來解決美國就業不足的問題,基本上是在問中共有沒有膽量通過大量拋售其美國國債儲備來做出反應。保護主義的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提高對外國貨品的進口關稅。


伍凡:新年伊始,美國最受推崇、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學家之一,諾貝爾經濟學獲奬者,保羅·克魯格曼實質上在喊著要和中國打一場貿易戰。其實這種說法並不令人吃驚。在 2005年,美國參議院二位議員提案要對中國產品入關稅增加27.5%. 之後,中共開始逐步提高人民幣匯率,從1:8.1提升到1:6.83。參議院提高關稅的議棄暫時擱置了。中美貿易按目前狀況繼續而沒有改善的話,美國提高關稅這一方法又會被再次討論。


草庵: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能經受得住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嗎?溫家寶多次呼籲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英國《每日電訊報》資深記者安波斯(Ambrose Evans-Pritchard)撰文指出,中國不但沒有接替疲憊不堪的西方成為新的經濟成長引擎,中共反而讓情況變得更糟。而其“以鄰為壑”的經濟政策,正對全球貿易造成傷害,而且很可能將世界經濟推向第二輪大恐慌。華盛頓可以在任何時候關閉市場讓中共屈服。雙方實力根本不對稱。北京嘗試變賣其持有的美國國債的舉措,在緊要關頭,美國可以透過資本控制來抵消。任何一個有實力,準備充分的主權國家,如美國,能為所欲為。


伍凡:如果遭到挑釁,美國有足夠的經濟縱深,能夠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協助下撤退到近乎自給自足的境地,並且在關稅壁壘後面重新裝備各行各業。奧巴馬訪華之前曾經說:“亞洲不可能再靠向已經負債纍纍的美國人運送商品來生存了。我們已經達到了歷史上那些罕見的轉捩點之一,我們有機會選擇不同的道路。但是如果不走這條路,就會給中美關係帶來巨大壓力。” 可見,美國己決定要改變中美貿易逆差的問題,絕不再讓中共的“以鄰為壑” 經濟金融政策來繼續危害美國經濟了。今天的討論到此,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